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案例展示

牌匾刻字《清风明月》

发表时间:2012-03-24 来源:石艺张原创 次阅读

提示:请点击下面的小图片,可放大查看本文《牌匾刻字《清风明月》》所展示的1张清晰大照片。

清风明月

1.清风明月

我们的牌匾刻字作品《清风明月》,由书法家手写作品,进行手工刻字制作加工而成,木材选用整块实木,阴刻手法,更能体现出书法文字的立体感。

 

清风明月
发 音 qīng fēng míng yuè
释 义 只与清风、明月为伴。比喻不随便结交朋友。也比喻清闲无事。
清凉的风,明朗的月。形容自然美景,清幽宁静。也比喻人清雅闲适。
出 处 《南史·谢传》:“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物色》:“况清风与明月同夜,白日与春林共朝哉。”
近义词闲云野鹤月白风清
用 法 联合式
示 例金马玉堂三学士,~两闲人。(宋·欧阳修《会老堂致语》)
太白襄阳歌云:~不用一钱买,玉山自倒非人推。(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后集·李太白》)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遥山皆有情
这是梁章钜因编辑《沧浪亭志》而获得的集句联,上联系欧阳修句,下联系苏舜钦句,皆沧浪亭本事。此联用了反义词“有”对“无”,“皆有情”对“本无价”,含义是,清风明月到处都有,但对俗人来说,有钱也买不到;近水遥山本为无情之物,但在诗人眼里,都成了有情之物,对比强烈。说“近水遥山”对“清风明月”工整,是指句中自对工整,即“遥山”对“近水”,“明月”对“清风”十分工整,而且“近水”与“遥山”是反对,更有情趣。

标签:牌匾刻字
相关作品

传统牌匾刻字

石艺张为客户制作的传统牌匾刻字,木板可以拼接,上清水漆。刻字内容有《明月桥》、《楠亭》、《清风桥》、《甘露桥》,地点标识题名,建议不要使用电脑字体,尽量使用书法手写字体,这样刻出来的才有传统书法文化的味道。发布时间:2014-11-20

传统仿古实木牌匾刻字

这是我们给十堰市一家名为《阿宝羊肉面》店面制作的仿古刻字牌匾。使用了实木整块木板子,长2.2米,宽0.7米,厚0.06米,字体选用电脑行楷体,四周雕刻富贵不断图,纯手工刻制,以黑色打底,金色描金,对比分明。发布时间:2013-05-19

仿古牌匾刻字

这是我们在十堰市酒店招牌刻字作品:福厨滋味仿古牌匾刻字。本材料使用的是实木,纯手工刻制,体现出仿古的效果。更能对产生文字立体感。发布时间:2013-05-10

牌匾刻字《龙潭河》

发布时间:2012-03-25

牌匾刻字条幅

这是书法刻字条幅中的其中一条,在木板上雕刻出书法的疏密相间、粗细搭配、断连有序、飘洒俊逸感觉,使文字不仅仅停留在平面的层次上,产生立体深刻的效果。发布时间:201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