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手工石头刻字教程步骤

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打印

石艺张就在工作中的这个刻字案例,图文并茂的写出纯手工刻字教程步骤,以供广大爱好者学习参考。

很多看到石艺张刻字作品的人,被我们的刻字所吸引,想学我们的刻字技能,由于石艺张刻字师傅在全国各地做石头刻字,没有固定的在一个地方能教学,传统行业是师傅带徒弟一起做事,在实际实践中积累学习,而且传统手工技艺不是几天半月就能学会,需要三五年的磨炼和个人的悟性、工作经验的积累,才能把刻字做好,所以不便带徒弟。
手工石头刻字

2018年夏,一个朋友想要纯手工刻一些小石头,想看到手工刻字的实际工艺,要先刻个样品,下面石艺张就在工作中的这个刻字案例,图文并茂的写出纯手工刻字教程步骤,以供广大爱好者学习参考。

一.选料:

对方要求用花岗岩石材,石材要光面和毛面的两种,字体用宋体,刻字大小四五公分上下。
其实用纯手工刻小字,一般建议用软一点的石材,才能突出手工的刀法笔锋,比如青石、砂岩、汉白玉等,这些石头雕刻时候不容易崩口,花岗岩由颗粒状的石英组成,软硬不均,容易崩落,是比较坚硬的石材,纯手工刻小字难度比较高。宋体字比较规矩,刻字时候只能用立刀:垂直对切的刀法。
刻字石料
这是光面的石料↑
刻字石料
这是毛面的石料↑

选了两块花岗岩小石板,一块是光面的,一块是毛面的,切割步骤省略。

二.字样上石:

字样上石可选用:用复写纸双沟描边,或者直接粘贴字样到石头表面。
字样上石
字样直接粘贴在石头表面↑
字样上石
复写纸勾边字样上石↑

把打印好的字样对齐石板,用复写字贴在石头与字样之间,复写勾边,直接用胶水把字样粘贴牢固。

三.雕刻勾边:

勾边是为了能看清楚字样,雕刻时候,不会崩口,勾边要仔细,这样出来的字不跑样。
雕刻勾边
刻字勾边↑
刻字勾边
刻字雕刻勾边。

雕刻勾边时候用刀谨慎,不落笔画。

四.粗雕:

把笔画比较粗壮的优先下刀雕刻出来。
粗雕
粗雕

用锤子敲打刻刀,力度根据笔画粗重情况酌情把握。

五.细刻:

细刻时候拿刀刻划出字体细节部分。
细刻

手握拿刻刀用推刀手法修整字的细处。

六.上色:

根据要求填色描色,

由于这个样品不需要上色,用别的刻字上色照片代替上色步骤。
上色
上色

上色是一笔一笔描画上去的,不要描出字口了。

这是完成后的纯手工刻字样品,
手工刻字
手工刻字《静思》
手工刻字
手工刻字《秉礼》

手工刻字
青石手工刻字《思》
这是后来做成的一批手工石头刻字作品。
手工石头刻字作品
参考链接:http://www.shiyizhang.com/anlizhanshi/179.shtml

标签:手工刻字 石头刻字
    相关文章:

    石头刻字改字修复案例

    石艺张为东风商用车公司厂牌石头《车辆工厂》改字修复案例,我们制定专业的石头修复方案,精心雕刻,最终为呈现满意的刻字作品。本文图文并茂记录了石头刻字改字修复案例。发布时间:2021-01-04

    石头刻字刻错了怎么办?

    那么石头刻字刻错了该怎么办?更换石头板材,全部重新雕刻,补石头胶,磨平后再刻字,刻字磨掉一层(整个石头切割打磨一层掉),处理好后再进行刻字雕刻作业。发布时间:2020-10-19

    石头刻字修改修复

    一般来讲,在石头上做刻字,是不能修改更换的,那么对于已经刻好的字,不满意,或想更换刻字内容怎么办?石艺张在职业生涯中,也帮不少客户处理过这样的情况。下面就本次为太原学院校训刻字,石头刻字更改修复过程,做一介绍。发布时间:2019-06-28

    石头刻字雕刻的深度

    石头刻字若雕刻太浅,体现不出字体的用笔变化,刻字会没有立体感,没有深度而显轻浮。若雕刻太深,光线不能深入字口,则显呆板,显示不出字体韵味。只有合适合理的雕刻深浅,才能最大程度的展示出书法字体的韵味。发布时间:2019-06-06

    石头刻字的刻字技法

    石头刻字最常见的刻字技法可以分为两种,一是阴刻,二是阳刻,三是线刻。阴刻技法是石头刻字中最常用的技法,它雕刻比较深,能很好的表现出书法用笔的变化和书写韵味,而且雕刻低于材质表面,不容易被外力破坏。发布时间: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