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篆刻刀法常识

时间:2017-02-12 浏览次数: 打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篆刻而言,利其器不仅仅是篆刻刀具,篆刻刀只是一个因素,但是这里的器也包括我们对篆刻刀法的认识。只有着眼于篆刻刀法中规律以及方法,只有刻刀在手上才游刃有余,刀法在心里谙熟于心,篆刻才能别有风味。现在我们从执刀、运刀和控刀方面进行深入,谈谈篆刻刀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篆刻而言,利其器不仅仅是篆刻刀具,篆刻刀只是一个因素,但是这里的器也包括我们对篆刻刀法的认识。只有着眼于篆刻刀法中规律以及方法,只有刻刀在手上才游刃有余,刀法在心里谙熟于心,篆刻才能别有风味。现在我们从执刀、运刀和控刀方面进行深入,谈谈篆刻刀法。

篆刻刀

篆刻刀具

 

1、掌握有力的执刀手法

 

刻刀是篆刻的“铁笔”,就像习书者必先学执笔一样,学习篆刻也要先学好执刀。历代印人经过长期的实践为我们概括出了几种基本的执刀手法:一是类似毛笔的执法,多用于切刀;二是类似硬笔的握法,多用于冲刀;三是类似握拳的手法,多用于大印或写意作品。但事实上,因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其实并无固定的最佳执刀之姿。笔者觉得运用最自如的执刀姿势既非类似握毛笔也非类似握硬笔,而是介于两者之间,冲切皆然。故治印者不必拘泥,可因人、因时、因材,选择最具力度的执刀手法即可。怎样才能使执刀手法最具力度?通常来讲,如果是选择虚掌的握笔式手法,应注意将力量注入指尖,力求掌虚指实;而选择实掌的握拳式,则需团紧五指,将力量凝聚掌间,方能在运刀中势如破竹。另外,无论选择哪种执刀法,握刀都宜低不宜高,高易重心不稳,低则凝心聚力。

篆刻刀法

 

2、了解基本的运刀规律

 

篆刻的运刀不同于其他雕刻艺术,入石行刀自有其特殊的规律。为了探寻这种规律,前人曾将篆刻运刀归纳为“十二法”“十三法”乃至“十九法”等,但终因视角偏颇而难及根本,未能将篆刻运刀最基本的规律简要地概括出来。现当代印人积极探求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最终揭示出篆刻运刀无论千变万化归根结底无外乎冲切二法的基本规律。既然是最基本的运刀规律,治印者对冲切二法理当了然于胸:冲刀的运行规律是沿着墨线一路向前,过程较长且完整,刻出的线条流畅锋利、劲挺有力;切刀的运行规律则是沿着墨线节节切刻前进,过程短促而连续,刻出的是一种笔断意连、拙朴含蓄的线条。至于运刀的方向,不外乎由外而内、自内往外、从右向左三种,但三种运刀方向与冲切二法以及不同的执刀手法相结合,便可变换更多的运刀手法,产生丰富的运刀效果。

 

3、练就自如的控刀能力

 

篆刻是在微小的方寸之内完成的造型艺术,每根线条、每个笔画、每块空间几乎都是反复推敲、精心设计的结果,如此精妙的艺术,如果没有很强的控刀能力是难以表现出来的。而治印者初涉此道时几乎都会有过刻破线条、冲破边框,乃至划破手指的经历,盖因尚未练就自如的控刀能力所致。因此所谓的识得刀法,不仅要“心识”,还需“手识”,要在熟悉执刀和运刀基本要领的同时,亦能熟练掌握控刀的能力,真正做到心到手到、心手合一。欲达随心所欲的控刀境界,其一需找准支点。无论以掌握石、以指抵石,还是以架固石,只有找准支撑点,方能把持牢固、运转自如。其二应熟悉刀性,对不同的运刀角度、速度、力度所产生的各种效果,要成竹在胸、信手拈来。其三要收放自如,运刀时心行刀走,收刀时心停刀止。而练就这样的控刀能力需得反复艰苦实践,没有捷径可循。

 

篆刻刀法,先从认识的角度去看待,掌握刀法之后并了解其运刀的规律,然后通过执刀手法的练习,最后练就控刀自如的能力,这就是篆刻刀法的第一个阶段——识刀,只有真正做到了识刀,你才能够在篆刻中真正的试刀。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篆刻
    相关文章:

    各式各样的印章篆刻欣赏

    篆刻艺术,是书法(主要是篆书)和镌刻(包括凿、铸)结合,来制作印章的艺术,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篆刻兴起于先秦,盛于汉,衰于晋,败于唐、宋,复兴于明,中兴于清。发布时间:2017-02-08

    篆刻的章法详解

    篆刻的章法犹如绘画的构图,在形式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方印章的篆法、刀法无论有多精彩,章法平庸,就会前功尽弃。章法,是把所要刻的文字,根据印面位置一字一画地置于印章之中,使其各得其位,整体虚实相间,顾盼生情,妙趣横生。发布时间:2017-02-07

    篆刻印章印文的构图方式

    章法是篆刻作品的构图方式,是对印面各种形式因素进行构思安排,也就是设计印面的结构和布局。又称分朱布白。自有印章以来,几千年产生了数以十万计的印章,出现了千变万化,几乎无一雷同的章法布局。发布时间:2017-02-06

    篆刻工具及相关基础知识

    文章介绍了篆刻常用工具:刻刀,砂纸,印床,毛刷,印泥,砥石印规、印矩,印垫、印笺,拓包、拓墨或滚刷。篆刻印章相关知识:执刀法,摑刀式,拽刀式,推刀式,运刀法,选印石知识等各种关于篆刻印章的基础知识。发布时间:2017-01-31

    篆刻的章法布局

    篆刻的章法布局,是根据印文和印面进行构图的。前人在这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许多固定俗成的章法程式。纵观历代印学典籍,归纳起来,共有三十法,基本概括了前人已经尝试并获得很好艺术效果的章法程式。当然,随着印学的发展,也会有新的章法产生。发布时间:2017-01-30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