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牌匾招牌

牌匾匾额的分类及作用

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 打印

根据匾额的质地可以分为①用于木构建筑外檐和内檐的悬挂式木质匾额②用于砖石建筑物的墙体和墩台上的镶嵌式石质匾额。

  1、  根据质地

  根据匾额的质地可以分为

  ①用于木构建筑外檐和内檐的悬挂式木质匾额

  ②用于砖石建筑物的墙体和墩台上的镶嵌式石质匾额。

  另外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有逐渐出现了金属质地的匾额。虽然匾额的质地很多样,但大多数匾额是以木制为主,这主要与我国古代传统建筑是以木质结构为主有莫大的关系。木质的匾额在保存方面很容易受到岁月的腐蚀与侵害,因此在释读上会增加一定的困难,而且在所留存的实物资料上,也比较偏重于晚期,即明清的实物资料。而我们此次整理的博物馆的匾额就是以明清时期的木质匾额为主。

木质牌匾

  2、根据形制

  ①基本形式

  大多数的木质匾额是以长方形为主,基本形式有横匾和竖匾。早期的匾额以竖匾为多,多为竖长方形,也有近于正方形的。晚期的匾额为横式,基本上是横长方形,这是由中国古代建筑的结构变化决定的。我国古代建筑十分明显的结构持征之一斗拱是位于房檐之下,它撑托看房檐,使之高大雄伟。在唐宋以前,斗拱这一部分结构非常雄大,它在整个建筑物的高度中所占的比例很大,所以在那个时候的匾额多以竖匾为主,现存唐代匾额如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大殿的“佛光真容禅寺”是立额,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门额也是立形。自元、明、清以后,斗拱这一部分结构的比例就逐渐缩小,就是说柱顶到房檐之间的高度就越来越减少。因为匾额大都是悬挂在建筑物房檐之下的,所以到后期横匾就比较合适了。当然,后期也不都是横匾,有些高大建筑,檐下亦甚宽大,也用了竖匾。如北京故宫里面那些大殿的匾额,就多采用竖匾。所以,用横用竖还要依建筑物的形制。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匾额中,雄伟庄重的宫殿庙宇多是采用竖匾的形式,以配合建筑的气势和高度。

 

  ②衍生形式

  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其与建筑、景物相搭配的要求得提高,匾额形式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状如书卷者叫手卷匾,形似册页者叫册页匾,形如秋叶的名秋叶匾。在清代李渔的《闲情偶记•联匾第四》

[1]中,关于匾的形状就有明确的记载:

  “手卷额:与寻常匾式无异,止增圆木二条,缀于额之两旁,若轴心然。……

  册页匾:用方板四块,尺寸相同,其后以木绾之。断而使续,势取乎曲,然勿太曲。边画锦纹,亦像装潢之色。……

  秋叶匾:御沟题红,千古佳事;取以制匾,亦觉有情。但制红叶与制绿蕉有异:蕉叶可大,红叶宜小;匾取其横,联妙在是。是亦不可不知也。”

  李渔不仅详细的记载了匾额的形状、制作方式,甚至将每种匾额的优缺点或者题写、应用时的注意事项都一一道来。由此可见,前人已经对匾额的形制有很深的了解和研究。而我们现在的匾额,仍然沿用着这样的形式。

  3、根据作用(匾额的作用):

  一个匾额的功能或是作用大多是与该匾额的内容相关联的,他们的内容往往就预示着他们的用途。根据不同的用途,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大类:

  ①建筑园林匾。

  此类匾额主要是标识建筑物和景物的名称,是匾额最基本的作用,最为常见的有祖庙宗祠(其中还有寺庙),官府门第,室斋雅号。然而,这种命名又不是简单的给建筑物起一个名副其实的标题,这其中往往充分体现了古代文化的儒道互补精神, 蕴含着人际协调的文化思想。这类悬挂在风景名胜、休憩之所居的匾额在文字上也多采用表征仙境,寓意祥瑞;修身勤政,规戒自勉的词藻。颐和园中的乐寿堂,就是取“智者乐,仁者寿”,不但暗示此乃“智者仁者之堂”,“乐寿”二字也是寓意吉祥,符合此间主人祈求祥乐长寿之愿望。

砖质牌匾

  在园林建筑类匾额中,有一种匾额极为特殊,我们称之为堂号匾。堂号是用来表示姓氏、发扬祖风的匾额,通常选用与自家姓氏相关的成语或典故。如王姓书“三槐堂”,或匾以“槐荫启秀”。其故事出自《宋史·王旦传》,北宋初年,尚书兵部侍郎王祐文章写得好,做官有政绩。他相信三家后代必出公相,并在院子里种下三棵槐树,做为标志。后来,他的儿子王旦果然做了宰相,当时人称“三槐王氏”,在开封建有王家的三槐堂。

  在翰林匾额博物馆的馆藏中,还有很多可以体现主人高洁的品质或者修身自勉的匾额。比如清代协办大学士陈大受就题有“安敦堂”之匾,敦,勉励也,以立其志。还有“树德堂”、“海涵堂”、“裕后堂”等,或是明志或是自勉或是警喻。

  ②旌表贺颂匾

  这一类匾额多用以歌颂,称赞,旌表,庆贺之途,通过赠送,恩赐的方式给予授匾者。在此过程中,它们起到了协调人际关系,维护封建伦理道德、政治规范的作用。这种匾这也是用途最广,保存较多的匾额类型之一。比如祝寿匾,荣升匾、功名匾、德行匾等。我们所整理的也多是这一类型的匾额。在前面匾额的演变历史中,我们提到,匾额的这一功能是逐步发展出来的,而在明清时期,这一功能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备。

  在清代,以匾额作为表彰忠孝节义的形式,在全国各地都比较普遍。用匾额协调人际关系,为当世和后世树立行为典范,宣传伦理道德观念是当时从官府到民间都喜用的一种方式。甚至因为官方提倡的这种孝义贞节已经影响到民风民俗,比如本应是庆贺的祝寿匾,就往往出现赠送的匾额不是庆贺寿诞、长命百岁,而是通过表彰寿者的忠孝节义而使其本人更有一种荣耀之感。在馆藏藏品中,给女性祝寿时,匾额上一般书写“节孝堪旌”、“闺阃模范”、“懿德延釐”等来表彰其美好的德行,而对男性则多用“品偕渭叟”、“德寿兼优”、“风清梅叟”等,这种以赞扬寿者德行的匾额在祝寿匾中将近半数。

牌匾招牌

  ③商铺招牌匾

  这类匾额就是商店的招牌,在今天仍然屡见不鲜。匾额世俗化的一种标志。匾额逐渐通过商匾这一形式进入民间生活的。这种匾大多为长方形,悬挂于门窗之上,尺寸以门面大小而定,颜色大多为黑漆金字,也有黑漆绿字或红漆黑字的。而大商号或讲究的店铺也有将题字镌刻于木板上再贴金,有人称之为“金字招牌”,这样的匾额显得格外醒目庄重。匾额在制作上也追求特色,形式多样。四周镶以不同的花纹边饰,或木或石,或写或刻。石匾用砖雕作花边也曾广为流行。商匾的内容主要通过巧取文学作品、凭借商联文采、援引成语典故、附丽神话传说、仰仗名人题字、利用趋吉心理、采摘宗教词语、表达报恩情感、显示店家诚信等方式,他负载着厚重的民族商业思想, 投射出传统的文化色彩。因此,将商匾作为店铺的宣传手段在今天仍然很盛行。而商铺的牌面,有时往往也成了整个商铺的代称,如旧时好面子的北京人,讲究出门有身好“行头”,所谓“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里别‘西天成’”,分别讲的是帽子、鞋子、衣服和烟袋。马聚源、内联升、西天成都是有名气的老字号,八大祥则指卖绸布的瑞蚨样、瑞林祥等八家字号。

商铺招牌牌匾

  匾额除了以上作用之外,他还是最高地位的标志,如悬挂在紫禁城太和殿上所悬挂的匾额;是最高荣誉的证明,如文人高中的时候所提的状元匾,贡元匾等;是最用要时刻的凝固,如在为人祝寿时所送的寿匾就是祝寿者心意的凝结;是最重大事件的记录,如圣旨匾就是将皇帝表赞某一位大臣的圣旨雕刻成匾;是最大领地的界定,如山海关上的天下第一关就界定了领域;是中华民族延续的根茎,如从堂号匾可以得知自己的祖籍根源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牌匾
    相关文章:

    中国传统书房牌匾及命名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大凡皆有如此的雅好,即以拥有一处读书、藏书和墨诗作画之所而自足,并美其名曰:书斋。除“书斋”之名以外,书房还有“芸窗”、“芸馆”、“萤窗”、“雪窗”、“鸡窗”等别名。之所以将书房叫做“芸窗”、“芸馆”,因“古人藏书辟蠹用芸发布时间:2017-01-07

    市场流通的古牌匾九成是赝品

    “市场上流通的古牌匾,90%以上都是假的。”日前,针对文玩市场日益升温的古牌匾收藏热,古建筑保护专家、广东省住宅与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 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发布时间:2016-03-09

    故宫牌匾是谁手写的?

    文章收录了一些关于故宫牌匾书法作品对照,并加以介绍,让现代人们了解一些传统的文化思想。故宫大殿上的匾额书法,集中反映了封建帝制的最高治国理想和策略。这些书法,都是出自皇帝的御笔亲题。发布时间:2016-02-13

    牌匾故事之烟魁

    牌匾故事之烟魁古事:社前村的古事,是在白天-正月十五中午,以“魁星点斗”古事排最前。魁星是主宰文章兴衰、科举考试的神,他手里拿了一支笔,专门点考试中榜者的姓名。谁梦见魁星,谁就能成为状元。很多地方都有魁星楼、魁星阁等建筑物。发布时间:2013-09-05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