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景观石

太湖石产地介绍

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 打印

太湖石,关于太湖石产地,综上所述各地不同产地的太湖石,笔者认为这种具有玲珑剔透、千姿百态的碳酸盐岩石都可以统称为“太湖石”。

  太湖石分有水石和干石两种:

  水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久侵蚀而缓慢形成的;干石则是地质时期的石灰石在酸性红壤的历久侵蚀下而形成。

  太湖石属于石灰岩。相对而言,石灰岩容易受到外来力量的侵蚀,比如长期经受波浪的冲击以及含有二氧化碳的水的溶蚀,软松的石质容易风化,比较坚硬的地方保存下来,这样在漫长岁月里,太湖石逐步在大自然条件下精雕细琢,逐渐形成了曲折圆润的形态。

  太湖石主要产地分类介绍

  一提起太湖石,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在我国各地众多的名胜古迹中均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或玲珑孤立,或相叠成山。但是,你知道太湖石产自哪里吗?

太湖石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可笑:太湖石,顾名思义,当然是因产于太湖地区而得名的。学识渊博者甚至能够引经据典加以佐证,如唐吴融《太湖石歌》曰:“洞庭山下湖波碧,波中万古生幽石。铁索千寻取得来,奇形怪状谁能识”;宋代《云林石谱》言:“平江府太湖石产洞庭水中”;南宋诗人范成大在《太湖石志》中说:太湖石“石出西洞庭,多因波涛、激啮而为嵌空”;《明一统志》也称:“苏州府洞庭山在府城西一百三十里中,出太湖石。以水中生为贵,形嵌空,性温润,扣之锵然。在山上者枯而不润”。

太湖石

  没错,这些著录所载,应是对太湖石产于太湖的基本定义。然而,这只能算是太湖石的狭义概念。从广义来说,凡主要成分为石灰岩且符合传统赏石标注的石种都被认为是“太湖石”。在赏石界早就有“南太湖石”与“北太湖石”之分。从这个定义上来说,太湖石的产地就要多得多。接下来,就随笔者一起去了解一下。

太湖石

 

 江苏太湖石

  江苏太湖石指江苏太湖产的石头,多窟窿和褶皱纹理,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常用的石料,或单独摆设,或叠为假山,点缀园林庭院等人文景观。太湖石为我国古代著名四大玩石之一(英石、太湖石、灵璧石、昆石),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它是指产于环绕太湖的苏州洞庭西山、宜兴一带的石灰岩,其中以鼋山和禹期山最为著名。

  太湖石原产苏洞庭山太湖边,由于长年水浪冲击,产生许多窝孔、穿孔、道孔,形状奇特竣削,自古受造园家青睐。太湖石有三种:白太湖石、青黑太湖石、青灰色太湖石。
江苏太湖石
江苏太湖石↑

  浙江太湖石

  浙江太湖石是指产于环绕太湖的湖州、长兴一带的石灰岩,其中以长兴所产最为有名。目前浙江太湖石由石炭系黄龙组与船山组、二迭系栖霞组、二迭系长兴组、三迭系青龙群等碳酸盐岩形成。分布于煤山盆地四周、白岘乡等地。总面积可达77平方公里以上,可供开采量约7000万吨。浙江太湖石是指占太湖面积10%的浙江所产,具有“透、瘦、漏、皱”的特点,是中国传统园林中建园、造景、绿化、美化环境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因产于太湖而得名。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古代地质造地运动遗留下了丰富的石材。浙江太湖石是指产于环绕太湖的湖州、长兴一带的石灰岩,其中以长兴所产最为有名。
浙江太湖石
浙江太湖石

太湖石

  山东太湖石

  临朐太湖石,产自山东临朐境内。该石因地壳发生变动而半暴露于陆面,在地表以下挖出的石头上浮有海藻类化石,极其珍贵。其石色灰白,丰润光洁,质坚而脆,叩之有声,形态各异。

五井太湖石 五井太湖石主要分布在临朐县五井镇政府驻地以南的山地丘陵中,以莲花山为中心,沿冶(源)五(井)路两侧的地区开发较多。从冶五路西头开始绵延约2公里的山路两侧的山坡上布满了高、矮、胖、瘦、大、小各异,姿态万千的太湖石,形成了一个著名的“石林”。

太湖石
太湖石

  费县太湖石,产自山东临沂的费县。此地为沉积岩,由于地下岩溶地貌发育良好,有大量地下蓄水和潜流存在,这些潜长年累月不断对石灰层冲击切割,加上土壤中有机酸、无机酸的酸蚀作用,岩体被切割成块,岩块由大变小,表面由锐变钝,其薄弱环节则被溶穿形成洞穴弹窝。

太湖石
太湖石

  北京太湖石

  房山太湖石,又称北太湖石,产自北京房山区周口店地区。该石外形大体上与南方太湖石相似,但容重比南方太湖石大,与南方太湖石外观的轻巧玲珑有所不同。其次它的质地不如南方太湖石脆,有一定韧性,且扣之无共鸣声,多密集得小孔而少有大洞,体态嶙峋透漏,一般用于修筑叠石假山。现置放于颐和园乐寿堂对面的那块著名的败家石便是产自房山的北太湖石。

  房山太湖石,也称北太湖石,产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地区。该石为石灰岩,形状大体和南方太湖石相似,具有太湖石的涡、沟、环、洞的变化。容重比南方太湖石大,扣之无共鸣声,多密集的小孔穴而少有大洞,体态麟峋透露,质地坚硬,一般用作修筑叠石假山。房山太湖石,大部分埋在土层里,因红色山土的作用,新开采的多呈土红色、橘红色、土黄色,日久后表面带些灰黑色。质地不如南方太湖石脆,有一定韧性。外观比较沉实,浑厚雄壮,和南方太湖石外观的轻巧、清秀、玲珑有明显区别。
房山太湖石
房山太湖石

北京房山太湖石

北京房山太湖石

太湖石

  湖北太湖石

  荆山太湖石,产自秦岭余脉荆山山脉内。该石质地稍脆,轮廓凹凸不平,盘古苍劲,变化多端。多体形较大,一般达2-3米,也有小巧玲珑者,约在0.3米左右。造型千姿百态,叩之有声。

太湖石

  贵州太湖石

  黔太湖石,产自贵州境内。石质和成因与其他太湖石相似,具备瘦、皱、漏、透的特点,百洞千壑,峰峦叠嶂。石质硬度在4.5-5.5度间,色泽以白色、灰色、青灰、黑色等为主,白色与灰色最多。

太湖石
 

  河北太湖石

  西同龙太湖石,产自河北保定唐县一带。因唐县属于唐尧文化,故在唐县的太湖石又被尊称为“唐尧奇石”。业内人士对此地太湖石的评价:具有极高的观赏、使用、收藏价值,是文明生态建设、园林古建、装饰衬托不可多得的上等石材佳品。

  河北保定唐县一代的太湖石,鬼斧神工、独具神韵,重者可达数吨、轻者垂手可提,是天然的艺术珍品,有的像蛟龙出海,有的似凤凰展翅,有的是猛虎啸山,有的如骏马腾飞……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唐尧奇石质地坚硬、色泽艳丽可与灵璧石媲美,神韵恢弘可与太湖石争雄,集四大奇石之特点于一体。唐尧奇石具瘦、透、漏、皱、丑、绝六奇。

  西同龙太湖石(假山石)

  河北保定唐县一代的太湖石,因唐县属于唐尧文化,故在唐县的太湖石又被尊称为“唐尧奇石”。西同龙一带位于太行山腹地,而且唐尧奇石尤以西同龙假山石基地分布较为集中。业内人士评价:具有极高的观赏、使用、收藏价值,是文明生态建设、园林古建、装饰衬托不可多得的上等石材佳品。

太湖石
太湖石

  河南太湖石

  安阳太湖石,产在安阳龙安区马投涧乡辖内牛家窑、坟凹、高白塔、土洞、冯家桥等村落间一个地带。其特色非常鲜明,色彩浅黄透白,质地细腻坚硬,手感温润,扣之声音清脆,造型多变,大小圆孔剔透,给人以亲和的感觉。

太湖石

  马镫太湖石,产自河南南阳淅川县马镫镇杨营村一带。该石是石灰岩在酸性红壤的覆盖下侵蚀形成的,分布于马镫镇七个山头的地表和地下,埋藏很浅。其颜色青黑,外形千姿百态,具有皱、瘦、漏、透之特点,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是点缀园林、庭院的佳石,亦可堆砌假山或制作盆景。

太湖石
太湖石

  云南太湖石

  富源类太湖石,产自云南曲靖富源县,由于云贵高原极为相似的地貌,这里也出产类太湖石。富源类太湖石资源极为丰富,在当地山上随处可见,由于无人大规模开采,裸露在地表的石头依然非常完整。富源类太湖石以灰色与黑色为主,质地非常坚硬,敲击出的声音也非常动听。

太湖石

  广西太湖石

  类太湖石,主要产自广西柳州柳江县、桂平、合山等地的山上。该石外观上玲珑剔透,符合瘦、皱、漏、透的特点。石色呈灰白颜色,与传统的太湖石极相似。

太湖石
太湖石

  湖南太湖石

  湘西类太湖石,又称湘西紫玲珑石,产自湘西自治州境内。原石表皮灰层呈泥沙状或泥沙结晶体附着物,用清水冲洗后即可露出石之肌理特征,主要呈紫红、象牙白、姜黄、棕红色;颜色有深有浅,深至紫红色或姜黄色,全石密布红色丝纹筋脉,玉化度高处形成动物骨骼和螺旋状晶体,色艳纹美,故又名为龙骨石。该石质地坚硬,多产于水溪边泥沙,石头线条较圆润,洞孔玲珑,上下贯穿,左右相连,无多余突兀尖锐,弹之有声。

太湖石
太湖石

  安徽太湖石

  巢湖太湖石,简称巢湖石,又称“类太湖石”,产自安徽巢湖周边地区。该石体形大小悬殊,既有重达百吨以上的巨石,也有超小型的袖珍石。石内常有方解石组成的“筋脉”纵横穿插,其数量多,分布广。该石孔洞圆润,孔洞之多、孔洞之圆、孔洞之光,堪称“类太湖石”之冠。

  安徽太湖石指安徽太湖石基地。安徽太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东与天柱山相望,南与庐山呼应,居长江中下游旅游热线之上。太湖山川秀美,景色宜人。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四周山峦叠嶂,果木葱笼,是旅游观光、疗养休闲的胜地。赵河汤湾温泉,水温常年47,日出水量1500吨,水质清澈,可饮可浴可医。因此,安徽太湖石有旅游、疗养的功用。此湖周边大山,还出产户外风景石、假山石、大理石板材、鹅卵石又称巨石(适合摆在水塘和人工河里)、基建石、水磨石(地平用)。
安徽太湖石
安徽太湖石↑

太湖石
太湖石

  除国内外,国外同样有发现太湖石,比如越南类太湖石和埃及类太湖石等。

太湖石

  越南类太湖石

太湖石

  越南类太湖石

太湖石

  越南类太湖石

太湖石

  埃及类太湖石

  图片综合网络由石艺张整理收集,仅供学习交流。

    太湖石,在中国古代就很早的开发利用,太湖石作为典型的传统供石,早在1千多年前的唐朝便闻名于世,以造型取胜,“瘦、皱、漏、透”是其主要审美特征,多玲珑剔透、重峦迭嶂之姿,宜作园林石等。太湖石,是大自然的巧夺天工,是中华赏石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综上所述各地不同产地的太湖石,笔者认为这种具有玲珑剔透、千姿百态的碳酸盐岩石都可以统称为“太湖石”。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太湖石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