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石头文化

石文华-棋盘石

时间:2013-0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有奇石图案纹理似棋盘线格,故取名曰:棋盘石.棋者,奕也。棋者,博弈是东方文化生活的重经组成部分,它不但不同于一般的消遣游戏,还影响和陶冶着人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审美趣味和思维方式。琴、棋、书、画并称中国四

有奇石图案纹理似棋盘线格,故取名曰:棋盘石.棋者,奕也。棋者,博弈是东方文化生活的重经组成部分,它不但不同于一般的消遣游戏,还影响和陶冶着人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审美趣味和思维方式。琴、棋、书、画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形式,成为一种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形态。“弈”中的恬淡、豁达、风雅、机智和军事、哲学、诗词、艺术共聚一堂。黑白之间,楚河汉界内外,棋艺带来的启悟和内涵被无限拓展,棋盘之外的天地被融合为一,成为中国棋文化的最大特点之一。方寸棋盘,还具有磨炼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情操,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
石者,德也。人与石德之间,秉承着中国儒家思想,取中国传统思想,奉行“和为贵,聚心成”的蕴意,将石与人精神的共融互通倾之赏石之中。自古文人爱赏石,石与文人最有缘。人石同道,人与自然集中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文人的性格。
                        关于棋,有诗曰:
纹枰妙思加精算,论道理深趣盎然。
经纬方园天地象,黑白进退世情全。
名局百代垂青史,新秀千星缀宇环。
继往开来奇迹创,中华绝艺更无前。
关于石,有诗曰: 青石
一两片,白莲三四枝。寄将东洛去,心与物相随。石倚风前树,莲栽月下池。遥知安置处,预想发荣时。
奇石-棋盘石

石文化和棋文化都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意志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包含了中华几千年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沉淀。中国石文化与棋文化的精髓,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能动精神。
第二,平等思想。
第三,全局观念。
第四,辩证思想。
第五,必然结果。
第六,和谐理念。
在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石文化和棋文化可以说是一串璀璨的明珠,悦耳明目,修身养性,古之先贤大圣参哲悟理,治国理政,亦从中获取裨益。“石、棋”的文明光辉历史,普照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陶冶情操的艺术形式,其间,深刻体现着传统文化精神品质和民俗化。“石“暨“棋“,相融合,石棋之奥妙、精深,令人叹为观止。赏石与下棋是很多国家特别是在亚洲被人们普遍喜爱的文化瑰宝。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石文化 奇石
    相关文章:

    古人的灵璧石文化

    在中国,收藏及鉴赏奇石的传统由来以久,号称古代四大名石之首的灵璧石,古往今来,不知令多少文人骚客,达官贵人为之痴迷,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了解一下灵璧石文化发展的历史,发布时间:2014-12-01

    全国各地知名奇石分布

    大化石、 马安彩陶石、贺州黄蜡石、柳州草花石、柳州墨石、三江彩卵石、三江黄蜡石、来宾水冲石、石胆、三江黑卵石、百色彩腊石、天峨卵石、 邕江石、浔江石、运江石、马山石、大湾卵石、灵山花石、安陲青石、桂平太湖石、柳州彩霞石、武宣石等。发布时间:2014-10-20

    奇石的审美艺术与鉴赏文化

    奇石的唯一价值就是它的观赏性,这是毋庸置疑的。奇石用来干嘛的?用来看的,也就是说它的价值是满足我们的视觉感官,所以,奇石的真正价值就是审美价值。当然,不同人的审美情趣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因而审美能力不同决定奇发布时间:2013-10-23

    奇石欣赏到底美在何处呢?

    汉水奇石馆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观赏者,不少朋友在观赏之后向我谈及了他们对奇石的迷恋。有的朋友说:"当我站在奇石馆面对千恣百态的奇石时,仿佛进入了艺术的殿堂,到达了一个从未意识到的境界。“也有一发布时间:2013-09-30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