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石头文化

石头文化与石雕文化

时间:2014-11-05 浏览次数: 打印

古人曾分别以石、铜、铁制作自己的劳动工具,创造了石器文化、铜器文化、铁器文化。中国人的祖先除了以石头制作劳动工具外,还以石头作为装饰品、观赏品、文化用品。因此在

  古人曾分别以石、铜、铁制作自己的劳动工具,创造了石器文化、铜器文化、铁器文化。中国人的祖先除了以石头制作劳动工具外,还以石头作为装饰品、观赏品、文化用品。因此在石器文化之外,我国还有一种“石头文化”,或曰美石文化、爱石文化。距今大约18万年前的山顶洞人,便把磨光的美石钻上孔,做成项链带在颈上,衬托人体的自身之美。其后爱石者历代不绝,北宋苏东坡、米元章是其中突出的例子。他们在石头的形状、质地、纹理、色彩中发现的不仅是具体形象,更是美的本身。发展到后世,美石的名称又专落在青田灯光冻石、寿山田黄石、昌化鸡血石等石上。它们成了历代文人的随身珍玩、案头清供或庭院陈设。这种爱石文化,在世界上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青田石雕
美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随处都有的则是石灰岩、白云岩、花岗岩、玄武岩等顽石。从石器制作和“石头文化”中获得艺术才能和审美趣味的祖先,便学会从这些顽石中去发现美。他们用刻刀削去顽石那多余的部分,使“存在”其中的优美形象裸露出来、显现出来。举个著名例子:距今3100--3600年前的殷商盛期,便有人从岩石中“发现”一只号鸟,用刻刀完成了它。这只石号鸟高约34厘米,圆眼仰视,神情倨傲,雄壮威猛;形象是号鸟,但气势是人。它精雕细作,打磨光滑,是件难得的艺术品。
把“石头文化”与石雕文化结合起来,即直接在美石上进行雕刻,则可能从青田石开始。从现存雕件来看,不仅有五代的石佛,甚至有六朝的石猪;到了明、清两代,它更发扬光大,成为我国主要的美石雕刻。青田石雕不仅石头本身可爱,雕刻更加迷人。其中优秀的巧色雕刻,更达到了巧夺天工的境界。我访问过青田的石雕艺人,发现他们都是一些能从美石中发现美、完成美的人,其中不少是当之无愧的工艺大师。在他们的努力下,青田石雕已从民间工艺发展成为一门独特文化。

石雕

景区从广场到里面各个景点,基本上都是以“石”为主。门楼广场、文化广场、鱼乐苑小广场、所有道路等都是用青石铺设的;门楼的“十二花神”浮雕是用灰理岩雕刻的;门楼正中屹立的6根直径为1.3 米的灰白色花岗岩巨大圆柱;28件各个朝代时期的文物仿制品基本上是由一整块石材雕刻而成的;全石构造的游览车亭;天然汉白玉装饰的华夏门;刻有千家姓、历史名人的碑林;全国最大的全石构建的鱼乐苑牌坊;三教塔的柱子、外墙、栏杆、壁画全是由各种优质石材装饰的。

同时,景区里还有许多“美石”:门楼广场的重110吨的巨型景观石,更体现了景区宏伟的气势;鱼乐苑绿化带中多处设放“四大玩石”之一的太湖石,不仅美化了苑区整体环境,更体现了“园中无石不美”的古园林建筑风格;用大批太湖风景石组合的苑中园,使太湖石“瘦、皱、漏、透”的主要审美特征一览无遗,呈现出玲珑剔透、重峦叠嶂之姿;千年奇石——钟乳石外形柔美、线条逼真,是景区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坐标点。

众多的优秀建筑石材及观赏美石在景区的运用,不仅使得景区别具特色、磅礴气势,更体现了我国丰厚的石材资源,展示了中华石文化。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 石雕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