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篆刻印章的步骤

时间:2016-11-09 浏览次数: 打印

石艺张收集一些关于篆刻印章的文章优秀内容,以供参考学习。篆刻印章分为以下步骤四大主要步骤, (一)磨平印面,(二)设计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

石艺张收集一些关于篆刻印章的文章优秀内容,以供参考学习。篆刻印章分为以下步骤四大主要步骤, (一)磨平印面,(二)设计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

  (一)磨平印面

篆刻步骤

  新购的印石一般印面都不平整且周边涂有一层蜡,因此需要把所刻印面的蜡层磨去。五指执石,用力均匀,要有规律的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每磨转几圈要转动一个方向,将印面在砂纸上徐徐磨来,砂纸印平铺在玻璃板上。如印面较粗糙,可先 用粗砂磨平(一般砂纸在100-200号),后用细沙磨平(一般砂纸磨刀500号就可以开始篆刻).

  (二)设计印稿

篆刻步骤

  一方印章石否美观,设计印稿非常重要。是篆刻的一个重要环节,犹如描绘建筑蓝图。印稿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篆刻的成败。故打稿前应反复琢磨文字的分行布局,文字的统一协调等,多打几个印稿,多思考,从中选出一个印文和内容贴切恰当的一方印稿来。

  1.临摹的印稿要体现原印的精神,用毛笔对照原印进行临摹,其大小不定,目的是为了熟悉与掌握所临印章的章法、字的结构以及笔法刀法的基本规律。

  2.创作的印稿要选合适的字和章法,一方优秀的篆刻作品,均离不开字法、章法、刀法及作者内在修养。当我们面对一方印的文字时,首先要考虑的是采用甲骨、金文还是小篆,凡此皆要根据印面文字的造型和文字内容而定。这种功夫要在长期实践中磨练才能悟出来。文字选好后就面临章法和安排。

  如果你选择的是甲骨,一方印章中的几个字要统一一体都为甲骨,个别字没有甲骨可以用小篆字体演变成甲骨字体,那么章法应以静穆朴茂为主。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平时要注意学习优秀作品,厚积薄发,这样用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三)印稿上石

  1.水印上石法

  对初学者来说,水印法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一种方法。水印法在写印稿时用浓墨,最好是墨锭出的浓墨。石章保留磨后残留的一层极薄的粉末,使之有附着力。笔醮清水不可太多,微潮即可,整个操作过程要干净利落。具体步骤如下:

  (1)先取一块比印石稍大一些的宣纸覆盖到印石上,用手指将印面向四周轻压。

篆刻步骤

  (2)将临摹的印稿对光反置,或对镜倒置,在吸水印搞纸上依石章大小临摹该印,注意墨要浓一些。

篆刻步骤

  (3)修改成稿,放置一会,待墨干。

篆刻步骤

  (4)将墨稿对准石章四角后,将四周余纸折下固定好,以防错位。用干净毛笔醮清水(水不必过多,微湿即可),润湿印稿纸,使纸与石相贴。

篆刻步骤

  (5)用生宣吸尽印稿上多余水分,直至纸与石紧密相附。

  (6)用指甲或笔杆之类阮中带硬且较光滑的弧状物,反复压磨使墨迹反印到印面上去。

篆刻步骤

  (7)轻揭稿纸,若某处不清晰,可依上述方法对照原印进行修补;

篆刻步骤

  (8)水印上石完成

篆刻步骤

  2.临写法

  临写法式将印稿翻转,依其背面显示出反字(若不清晰,可映照于阳光下或灯光下),然后照反文书写上石。或取小方镜,视镜中反字上石。临写法要注意把握印稿的章法和字的笔意,久用此法可锻炼眼、手和书写反字的能力,直至离开以上三种方法,就能得心应手写出反字来。

  (1)将所要临刻的印章用镜子看着进行反临。

篆刻步骤

  (2)临写成稿完成

篆刻步骤

  (四)奏刀篆刻

  待印稿上石完成后,即可开始奏刀,初学者可根据印石的大小及个人习惯选择合适的篆刻刀,一般来说大印用大刀,小印用小刀,常见的刻刀种类有硬质合金刀、白钢刀、锰钢刀等。白钢锰钢刀韧性较好,且实惠;硬质合金刀硬度高,刀口锋利,价格稍贵。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篆刻
    相关文章:

    篆刻墨印介绍:什么是篆刻墨印?

    明十竹斋画谱主人胡曰从自刻印谱《玄赏》,也全用墨色印制。宋代亦有用墨铃印的,元人则有用青色铃印的,清代还有用蓝色铃印者。这皆是当时流行的一种习俗,如丧父母百日之内,盖印不用朱红色,而以墨代朱,表示服丧敬孝之意。发布时间:2016-10-28

    中国的印章与篆刻的历史

    为了方便读者了解篆刻艺术,有必要对这门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艺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作一些简略的介绍。(1)春秋战国时期的印章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在激烈变化的社会、政治、经发布时间:2013-11-02

    篆刻与印章刻字的起源和历史发展

    篆刻是一种特有的传统艺术,从古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悠久历史。 篆刻,顾名思义,即是用篆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它又称为“玺印”、“印”或“印章”等,这些称呼都因时而异。早在殷商时代,人们就用刀在龟甲上刻“字”(即我们现在称为甲骨文)。发布时间:2013-10-30

    篆刻章法的几种常见处理方式

    一、平正、匀落这是最基本的要领,就是要使印文安排得匀称妥贴。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将笔划故作盘曲的姿态填满空间,也不能如铅字一样呆板。一般以笔划繁者不觉其繁,笔划少者不觉其少的处理手法为主。汉印及名家中不乏发布时间:2013-10-20

    郑板桥篆刻赏析,郑板桥刻印记载

    清末秦祖永《桐阴论画》说板桥:"印章笔力朴古,逼近文、何。“其《七家印跋》(七家是指丁敬、金农、郑燮、黄易、奚冈、蒋仁、陈鸿寿)著录板桥所刻印章十二方:《留伴烟霞》、《砚田生计》、《修竹吾庐》、发布时间:2013-10-17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