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陈辉当代刻字艺术

时间:2017-02-17 浏览次数: 打印

陈辉现任淮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并随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先后出访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

陈辉

  陈辉、男、汉族、1967年4月12日出生,安徽省颍上县人。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淮北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全国刻字艺术展评委。现任淮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并随中国书法家代表团先后出访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韩国。被评为安徽省首届十佳优秀青年书法家、淮北市建市五十周年50名淮北优秀人物、 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成立20周年优秀工作者、中国书协“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出版《陈辉书法篆刻作品集》、《陈辉书法篆刻艺术》等。

练达之材 博涉之艺

  ——陈辉与其书、印、刻字艺术

  负练达之材,抱刚正之气,张扬道义;以博涉之艺,涵养德性,布濩一方。此安徽淮北陈辉给我的印象。

  陈辉首先是一个优秀的公务员,是一名优秀的党的宣传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同时又是一个优秀的书法篆刻家,并以其对安徽省的现代刻字艺术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为当代书坛所称誉。

  陈辉曾在基层工作多年,情系乡亲,关怀群众,口碑甚好。2008年秋,时任淮北市杜集区副区长的陈辉在矿山检查工作时,曾奋不顾身地跳入8米多深的塌陷区解救落水少女,一时传为美谈。他还曾多次慷慨解囊救济困难群众……他还用艺术的形式去关心家乡的文化建设,宣传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已经连续数年坚持深入基层,组织艺术家们自费到农村去举办“回报父老乡亲摄影展览”,为山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事迹曾被《人民日报》刊发。

  陈辉在任杜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注重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他通过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向区委提出解决重大问题的对策与措施,机智、恰当地处置各类矛盾包括突发事件,他在实践中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大胆探索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使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阵地建设得到提高。几年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安徽日报》、《中国人事报》以及安徽电视台、上海卫视、香港卫视等众多媒体和艺术家纷纷前来报道和采风,杜集区的“开放式村部建设”得到中组部肯定,在全国推广,杜集区“千人女子腰鼓队”、“农民文化大院”打出了皖北特色,创出了地方品牌,陈辉因此多次评为先进模范并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

  2013年3月,陈辉同志调任淮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11月接任淮北市书协主席、12月又被选为安徽省第五届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任后,他结合淮北实际,组织全市艺术家“走转改”,开展以“精致淮北”为主题的大型采风活动,邀请中国书协开展“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5周年中国书法进万家——走进精致淮北”活动,在业内产生极大影响。“请进来”,邀请全国书法名家走进淮北,举办展览、培训、开办“淮北书法大讲堂”,提高全市书法爱好者欣赏、创作能力。“走出去”,策划“淮北-临汾书画联展、”“淮北-黑河书法联展”、“淮北书画赴台展”等系列活动,对推介淮北“书画之乡”品牌、提升淮北影响力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陈辉将其所好投入到了艺术活动中,尤其是对书法、篆刻、刻字、摄影的痴迷,使他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而又充实。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爱好是业余的,水平与成就却是专业的。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作品屡屡入选中国书协、西泠印社等专业团体主办的大型展览并多次获奖。先后随中国书协和安徽省书协组织的团队出访日本、泰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等国举办展览,开展书法艺术交流。

  陈辉于安徽省的现代刻字艺术兴起有筚路蓝缕之功。他以身作则,多方努力,通过策划、主持全国名家邀请展、安徽省及淮北市的多层次展览,并通过培训、交流等多形式的活动,迅速提升了安徽省的现代刻字创作在全国的地位。为此,他被评为“安徽省首届十佳青年书法家”,“淮北市建市五十周年50名杰出人物、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成立20周年优秀工作者”、 中国书协“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多次以专题来介绍他在书法、篆刻、现代刻字创作等方面取得的艺术成绩。

  陈辉书法植根于秦汉篆隶,由《石鼓文》、《峄山碑》、《石门颂》、《张迁碑》、《史晨碑》等经典碑刻立法取意,合以清人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的碑学主张与创作实践,强调笔情墨韵的表现。海上徐正廉评其书法“真草隶篆,四体皆能。……尤以其篆书精纯,无论是石鼓文、甲骨文还是小篆,……陈辉写来无一懈笔。沉著老辣,见骨见神,而走笔迟涩深沉,入纸三分,从线条上便可以明白其用功之勤,用力之深。“(徐正濂《陈辉书法篆刻作品集序》)陈辉的篆书由金文入籀文,态势喜取吴昌颂“石鼓”的欹侧,气凝线厚,颖然拔萃。或以“散盘”的恣肆为取法,用意奇崛,境趣烂漫。写楚简则笔墨清晰利落,强调点线的松动跳宕,凸显书写意趣与心绪的快意。隶书以汉隶经典碑刻为精神内核,古雅朴茂,于用笔、字法,章法上融入汉简的写意特征,或于清人隶书的笔墨心法中借鉴。取资多方,格致诸家,或襟韵自持,或陶冶精微,或风采肃然,或蕴然可观。行草书上涉二王主脉,以求高韵,下取明清调,以展形式。在沉著痛快上见意气轩昂,于性情畅演处见神采高蹈。举凡疏密、曲直、开合、轻重,欹正、浓枯、虚实诸手段,见“来去出入,皆有曲折停蓄之变。”(包世臣)由此传达出作者心律的起伏,情绪的变化,气息绵延,节奏明快,生命的物化痕迹著于黑白交错的时空变幻中……

  陈辉篆刻于古玺汉印中汲取高古自然之气,于清人流派印中悟入古出新法门。将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黄牧本、吴昌硕诸大家的成功经验与个人风格建构整合于自己的学习与创作中。其师徐正廉评其印作曰:“学汉印能不为所拘,在方正中见灵动之意;拟古玺则寓疏密之趣,精神矍铄,而晚清以来的流派篆刻如黄牧甫、吴昌硕之类,其也多有涉猎,刻来很有心得。而与书法相通的是:陈辉篆刻不虚不玄不怪诞,以堂堂正正为主旨,线条沉实,印面干净,表现出相当的自信和肯定。”(《陈辉书法篆刻作品集序》)后面的一段话,道出了陈辉书印似其为人,故能得品格之雅正,禀赋之和厚,加之涵养有素,愈见其作得尘外气象,于从容自得处见含弘之量。

  陈辉于现代刻字创作成绩斐然,先后入选全国第五、六、七、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委员,多次出任全国刻字艺术展的评审委员。其刻字作品多以其擅长的大篆为语言基调,构图饱满,注重视觉张力。色彩喜用三次间色,在稳重谐调的灰调之中表现响亮的主题内容。如入选第六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的《修齐治平》,入选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的《众志成城》,入选第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的《以德为师》,第二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的特邀提名作品《般若心经》等,皆见其从容于握瑾怀瑜而无炫技弄巧之嫌,佩兰袭芳而绝无招摇形式之弊。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中曰:“书法亦犹佛法,始于戒律,精于定慧,证于心源,妙于了悟,至其极也,亦非口手可传焉。”陈辉于书、印、刻字诸艺,皆见其为人,见其气质禀赋。以其见道不疑,心清志远,有入世之激情,又有忘尘之明识,故能从容行进于艺途之中,以志养气,以文养心,抱出众之材,植凌云之操,假以时日,天成性得,啸傲书坛待有以也!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现代刻字
    相关文章:

    刻字艺术的意象性及其构造

    最早的刻字是从人们刻画符号开始的。河南舞阳贾湖裴李岗 文化遗址中的龟甲、石器上的刻画符号,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人工刻画符号,距今已有8600年的历史了。李学勤先生认为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刻画符号。发布时间:2017-02-11

    毛泽东学校题字及著名高校刻字欣赏

    广西大学(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著名教育家、哲学家杨东莼出任广西大校长。1952年,杨东莼校长给毛主席写了封信,请求毛主席为广西大学题写校名,很快,毛主席就给杨校长回发布时间:2017-02-10

    李国生的现代刻字艺术欣赏

    作品获得第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提名奖,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最高奖,第二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二等奖,第三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准大奖,第十八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金奖等;入展、特邀相关活动频频。李国生的书刻作品不断被诸多单位、个人及收藏界所青睐发布时间:2017-02-02

    浅谈现代刻字艺术

    书、刻、色、境是现代刻字艺术的四个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没有孰轻孰重的问题,只有在创作过程中的先后关系,以及作品的哪部分发挥理想不理想的问题。四个组成部分都有各自的文化内涵,都有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发布时间:2017-02-01

    紫砂壶刻字铭文诗句赏析

    在《故宫藏文物系列紫砂器》中,有一清嘉庆的圆壶。“壶痴”是清中期制壶名家徐展亭的号。《阳羡砂壶图考》称其作品:“式度朴雅,泥质坚洁,饶有大家风度,允推俊品”,但推测其“非明季清初名工不办”则有误,他应是清嘉、道年间人。而“淡然斋”是徐展亭斋名或为定制者斋名,具体情况不详。发布时间:2017-01-26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