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李国生的现代刻字艺术欣赏

时间:2017-02-02 浏览次数: 打印

作品获得第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提名奖,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最高奖,第二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二等奖,第三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准大奖,第十八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金奖等;入展、特邀相关活动频频。李国生的书刻作品不断被诸多单位、个人及收藏界所青睐

李国生

  李国生,安徽阜南人,是近年来颇具影响力的中国书刻艺术家。现为中国书刻艺术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际刻字联盟特邀作家、北京国生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评审委员会委员。

  作品获得第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提名奖,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最高奖,第二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二等奖,第三届国际刻字艺术大展赛准大奖,第十八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金奖等;入展、特邀相关活动频频。十数幅刻字作品被多所大学作为教学的经典案例。

  近年来,李国生的书刻作品不断被诸多单位、个人及收藏界所青睐,家居、别墅、会所、办公及高端礼品定制等需求量迅速攀升,主题文化创建项目接踵而至,国家级礼品打造也在创作之列,得到了北京市和朝阳区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和鼓励,也得到了高碑店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赢得了广泛赞誉和好评。

  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近期《中国大书法》杂志,登载了赵朴初、黄若舟、师村妙石、李国生、丁谦、王家新等当代中国大书法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艺术家。现将本期杂志登载有关李国生先生的作品资料作一展示,以饷观者。

现代刻字《圆明园》

《圆明园》

  材质:红松、丙烯颜料 规格:  41cmx46cmx6cm

  法国奥奈艺术沙龙博物馆收藏

  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至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所以,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掠走园内的物品不计其数,拿不动的,就任意破坏、毁掉,后用大火连烧三天。圆明园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

  作品由“圆明园”三个字组成,“圆”字残破,欲圆难圆;“明”为日月,本该天空高悬,此般却损毁于残垣断壁之下,光辉隐现;园林之“园”仅剩部分,破碎不全,昔日景象远逝,皇家气象不复存在,凄凉不堪。三字组合形如一颗心,心的上部被撕裂,似在发出悲凄的声音,再现了英法联军、西方列强打破了中国的大门,烧毁了圆明园,撕裂了中华民族的心。作品以残缺美的表现手法还原了历史那一幕野蛮的画面,向人们昭示着,珍惜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无国界,倡导携手开创国际文化美好未来。

现代刻字《致远》

《致远》

  材质:椴木、丙烯颜料 规格:   60cmx33cmx5cm

  法国奥奈艺术沙龙博物馆收藏

  1800年前的中国汉朝,是一个强大的帝国,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作品将汉瓦当、门条石刻、画像传等汉朝重要的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在字法、刀法、章法及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的基础上,运用侵蚀、残破、风化等书刻技法,浓缩文字、图像与历史文化,创作的作品彰显汉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重大意义,突出作品“致远”这一文化主题。

  作者对汉朝及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挖掘梳理,汲取营养,在作品创作中巧妙运用,妙造自然。作品呈现中国传统经典的文化内涵,情景交融,寓意深远。表现出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的审美价值取向,饱满的创作情感。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对书刻艺术的豁达之情,对作品创作的妙造之法,在书刻艺术方面非凡的造诣和艺术成就可见一斑。

现代刻字《卢沟风雨》

《卢沟风雨》

  材质:红松、丙烯颜料 规格:  46cmx78cmx6cm

  获第十八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金奖

  作者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为背景,创作反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性作品。形式构成精炼,意境深邃。作品左侧草书“风雨”二字纵向垂列,似天不作美,蓄势作狂,犹如日本军国主义降临的重大灾难;“卢沟”二字篆书横列,古茂苍劲,斜肩左倾,宛如中华儿女共赴前线,舍生忘死,不怕牺牲,举国上下同仇敌忾,腥风血雨,奋勇抗日的壮烈情景。作者在字法、刀法、色法等作品创作技法上极度展现虚幻飘移、强弱对比的构成法则,营造激荡澎湃的壮烈场面,展现出了丰富的画面层次与独到的审美境界。

现代刻字《四渡赤水》

《四渡赤水》

  材质:椴木、丙烯颜料 规格:  42cmx63cmx6cm

  中共中央党校档案馆藏

  著名书刻评论家李庶民先生评论说:《四渡赤水》无论从立意,还是构成、字形、文化符号的运用乃至材质属性的开拓上,气势非凡,张力弥漫,有咫尺千寻之威,几个草书字雄强刚健,穿插掩映,极具动感与层次表现。基底以毛泽东《长征诗》通过密集交错的“旗帜”阵形为隐喻,以红褐基调衬托,突出曙色的主体文字,这都是作者以曙光在前、胜利必握的情感揭示与寓意启发。作者通过对材质自然属性的巧妙利用,将木材本身的腐节坚疤将就其纹理结构,奇迹般地化为激浪水花的造型,真可谓“化腐朽为神奇”的奇思佳构。

现代刻字《幽鸟眷林》

《幽鸟眷林》

  材质:椴木、丙烯颜料 规格:  40cmx96cmx6cm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藏

  作品《幽鸟眷林》是作者于2015年秋受邀参加法国秋季艺术沙龙时创作的5件作品之一,也是中国将中国书法刻字艺术带向西方的首位书刻艺术家。作品主要部分由“幽鸟”和众多的“木”字组成,以中国古老的篆书文字为主体,融中国书法、篆刻及西方的雕塑、绘画等元素为一体再将中国北京的前门与法国巴黎的凯旋门等建筑元素融汇其中,珠联璧合,字画呼应,中西融通,情境相生。

  “鸟”是画龙点睛之笔,“幽鸟”寓意文人雅士、艺术家,也寓意作者本人。众木成林,林乃文化之林,艺术之林,艺术家追求的生命之林,是作者以拟人手法展现从亚洲走向欧洲实现艺术人生远大目标和美好梦想的写照。作品凸显出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宽博的艺术构想,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开创综合艺术表现新局面、中西艺术审美融通之先河。

现代刻字《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材质:红松、丙烯颜料 规格:   60cmx46cmx6cm

  获第九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最高奖

  大篆书体,两列竖排。一块瑕疵板材,为“去伪”提供了天然的表达方式,妙造自然。左侧“存真”被镶入画框中,框边框底尽是阳刻小字铭文。闲章“为良人”嵌于作品中上部小字与底面的夹层中,凭添了几分趣味,烘托了去伪存真为良人的作品思想。树皮保留,稍作处理,左上部似乎祥云萦绕,吉祥美好,彰显真善美意,摒弃伪劣丑恶,主题鲜明,意境相得,细品深读,实乃醒悟人生之法理也。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现代刻字
    相关文章:

    浅谈现代刻字艺术

    书、刻、色、境是现代刻字艺术的四个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没有孰轻孰重的问题,只有在创作过程中的先后关系,以及作品的哪部分发挥理想不理想的问题。四个组成部分都有各自的文化内涵,都有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发布时间:2017-02-01

    紫砂壶刻字铭文诗句赏析

    在《故宫藏文物系列紫砂器》中,有一清嘉庆的圆壶。“壶痴”是清中期制壶名家徐展亭的号。《阳羡砂壶图考》称其作品:“式度朴雅,泥质坚洁,饶有大家风度,允推俊品”,但推测其“非明季清初名工不办”则有误,他应是清嘉、道年间人。而“淡然斋”是徐展亭斋名或为定制者斋名,具体情况不详。发布时间:2017-01-26

    现代刻字艺术的概况

    上世纪的1983年,黑龙江省与日本共同举办了刻字艺术交流展,掀开了刻字艺术对外交流的第一页,可谓“东进序曲”。综观历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作品集”,在浏览赏析之余,不难看出中、日、韩作为现代刻字大国,且鼎足而三,然其作品取向和风格大相径庭。这是因为地域性差异,国度文化归属不同,也是市场需求不平衡,表现出明显审美取向的不同和创作风格及技法的迥异。发布时间:2017-01-11

    紫砂壶的刻字与刻画

    宜兴壶最普遍使用的装饰方法是刻字和刻画。这是嘉庆时期名士陈鸿寿对宜兴壶一大贡献。陈鸿寿本人是篆刻家、书法家。他与朋友雅好在壶上铭刻,日后在壶上刻字、刻画成为风尚,以至铭刻紫砂壶成为一个行业,专业从事刻字画的人被称为“刻字先生”。发布时间:2017-01-11

    戒指刻字价格、刻字内容参考、刻字

    戒指刻字是30元一个戒指,一般品牌店都会免费刻字,但在普通的连锁店,就要看你买的戒指是多少钱的了。戒指刻字最好用什么内容呢?一句话刻进去,诠释的是恋人间浓烈的爱情。发布时间:2017-01-01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