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现代刻字艺术的概况

时间:2017-01-11 作者:施鹤平 浏览次数: 打印

上世纪的1983年,黑龙江省与日本共同举办了刻字艺术交流展,掀开了刻字艺术对外交流的第一页,可谓“东进序曲”。综观历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作品集”,在浏览赏析之余,不难看出中、日、韩作为现代刻字大国,且鼎足而三,然其作品取向和风格大相径庭。这是因为地域性差异,国度文化归属不同,也是市场需求不平衡,表现出明显审美取向的不同和创作风格及技法的迥异。

  一.中国现代刻字艺术的兴起

  回眸上世纪的1983年,黑龙江省与日本共同举办了刻字艺术交流展,掀开了刻字艺术对外交流的第一页,可谓“东进序曲”。翌年,在浙江省书协张耕源等人的筹划下,率先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刻字邀请展”,届时,积集出版了刻字艺术作品集,是时,书坛鲜为人知的刻字艺术则为以后的日益发展播下了种子。随后,经过若干年的磨合、酝酿、筹备,一直到1991年,在中国刻字奠基者权希军等辈的努力下,组建成立了“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标志着中国现代刻字以艺术为创作目的,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里程碑。同年由民政局注册组建了“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如果说“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的成立是对内普及、提高、发展现代刻字艺术的窗口;那末,“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的组建则是对外交流的平台。稍后,在中国书协成立十周年之际,又在广西柳州举办了“全国首届现代刻字讲习班”,为推广、普及和培养其创作队伍,涅槃现代刻字艺术后来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历经几年的投入,逐渐使圈内人士对于现代刻字艺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也具备了一定的参与作者,并付诸于实践,创作了有一定规模的刻字作品,终于迎来了现代刻字艺术的“春天”。1993年,中国书协决定,由中国书协和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主办,在河南洛阳举办“第一届全国刻字艺术展”。该展的成功,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全国钟情于刻字事业作者们的信心和决心。同年,日本率先发起组建了,由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国际刻字联盟”,中国作为列席国参加,巴西、以色列也申请加盟。回首总结,从1983年到1993年,在这十年间,中国刻字走过了一个初步形成创作、理论和技法体系的幼年期,它的兴起为日后的蓬勃发展和崛起,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同时,为构筑有中国元素特色的现代刻字艺术描绘了灿烂的前景及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现代刻字《寿而康》

  二.现代刻字和传统刻字的分野

  追溯远古,我们的祖先已将符、画契刻在龟甲、兽骨上以作最原始的生活记录和传递信息。随着历史的推进,生产力的提高,文字的演变,古人以石碑、木、竹简、砖、瓦为载体,书丹后由工匠或刻、或凿、或雕,作为传承文明的历史记载,这类刻字是出于实用性使然,和艺术创作观念基本无关。现代刻字既是传统刻字的延续,又是传统刻字的升华,在思维上、观念上、审美上则以艺术创作为旨归。我们从1993年“第一届全国刻字艺术展”至以后的“第二、三届全国刻字艺术展”中入展的作品可以看到不少作者还依附、承袭传统意义上的刻字模式,其创作水平相对稚嫩,创作观念和思路相对滞后,创作技法相对保守,表明了刻字艺术发展尚属初级阶段。经过第一代领军人物权希军、吕如雄、吴东民、陈秀卿等不遗余力,以弘扬现代刻字艺术为己任并身体力行,加上各种形式的现代刻字艺术培训、学术研讨、理论评论以及二年一届的全国刻字艺术展,还有国际交流展以及本土人文资源的优势,现代刻字艺术创作队伍如雨后春笋,日趋壮大。特别是“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提出的“主题刻字”的艺术取向,远见卓识,深得圈内专家的赞同和认可。由此,现代刻字才得以与传统刻字分道扬镳,使之现代刻字审美特征模式和雏形得到了强化和凸现。从全国第四届至全国第七届现代刻字艺术展,这漫长岁月中,现代刻字艺术创作从幼年的形成期,步入了稳定的发展期和相对理性的转型期及思维活跃的升华期。无论是主体上构想、形式中创意,还是木质的选择、文字的配置、刀法的表现、色彩的运用、装潢的设计等,无不彰显其品质的飞跃。如果说传统刻字是书法的复制再现;那末,现代刻字则是书法的雅化再塑。古今相融、中西合璧,从观念上、主题上、哲理上、创意上日臻进取。现代刻字是书法、篆刻的外溢;又是创意、构成、色彩的集大成者;更是每个作者综合能量的释放。一个怀揣现代刻字梦想的爱好者,须明其源流、知其衍变,方能使其相辅观照、互动促进、融会贯通。

 

  三.中、日、韩现代刻字艺术特征及概况

  综观历届“国际刻字艺术交流作品集”,在浏览赏析之余,不难看出中、日、韩作为现代刻字大国,且鼎足而三,然其作品取向和风格大相径庭。这是因为地域性差异,国度文化归属不同,也是市场需求不平衡,表现出明显审美取向的不同和创作风格及技法的迥异。

  1、日本刻字

  日本现代刻字起步最早,历史漫长而久经沧桑。时至当下在日本国内有一定的普及面,几乎家喻户晓,一些公共场所、公司、学校、居家时有悬挂刻字作品来作为高贵豪华的象征。因此,刻字的商业市场需求炙手可热,且因为它是手工制品,故不可能高产,相对而言也不能再生,故此,润格不菲,相比字画要高出好几倍,而且销量远高于字画,所以日本的职业刻字家很富有。另外还相继产生了一系列和刻字配套的相关产业链,诸如板材、刀具、颜料、装潢等等。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日本刻字家会不惜工本用上好的板材,把底子制作得光洁明亮,甚至用真金箔纸粘贴其上,并不择手段将许多高级工艺装潢掺入刻字作品,尽显其雍容华贵。长期以来,深受前卫、墨象、少字篇等现代书法的影响,作者们浸淫现代观念并潜移默化地试图将其雅化在木板上加以充分表现,喧泄其对现代观念的理解和感悟。日本现代刻字艺术作品特征强烈,

⑴、将木板加工成四边平整,且底板制作得光洁明亮。

⑵、以少字篇营构其大章法,或从原创传统书法渡稿后,再经二度创作。

⑶、阴刻为主,刻工精致入微,在飞白处准确无误地表露出丝丝映带。

⑷、在色彩的处理上,惯以采用图案设计中的设色方法,即:以平涂为主,但底板和文字色对比强烈,使其绚丽多彩,光照夺目。

日本现代刻字

  由于市场的过度操作,一方面,现代刻字处于护植、滋养的良好生存环境中,推动其良性循环,使之蓬勃发展,日益壮大。另方面,工艺制作的成本的加大,为追求市场效益,制约和阻碍了现代刻字的创新机制,在师承相续的陈旧观念影响下,其作品不善越雷池一步,不思突破和进取,所以真正的刻字创新欲望已处于屏蔽状态。再方面,侧重于西方哲学熏陶,而儒、道文化底蕴不高,汉字书法水平的不稳定,审美取向的迥异。这么多年来,其现代刻字艺术发展未有质的突破和新的飞跃,始终徘徊原地,甚至停滞不前。

日本现代刻字

  2、韩国书刻

  韩国谓之“书刻”,其叫法很直观、明了,能反映其艺术审美取向和自己民族的艺术追求。韩国的各类艺术几乎涵盖了西学的美学理论和观念,但也保持了先哲的传统文化,使其中西交融。书刻家撷取了绘画和雕塑中的审美理念和丰富的相关资源,拓宽了现代刻字的取法途径。

  韩国书刻的概况如下:

⑴、韩国书刻受日本影响,但比日本更具工艺化、美术化,大胆运用美术原理去经营其构成,作者们试图将西画中色与光的关系,将书刻作品加以渲染,也有探索并汲取雕塑上的三维效果,以期吸引观者眼球,使其赏心悦目。

⑵、文字的配置则以汉字为主,兼有韩文,且文字夸张,变形无常。有时内容和形式毫无相关,为了达到现代创意的板面效果,甚至以解构文字为代价。

⑶、刀法运用精湛,有的大刀宽进,有的细刀入微,可谓有的放矢,尽显刀痕凿迹后留下的木纹肌理之魅力。

⑷、一些画家、雕塑家、版画家的参与和介入,使其书刻作品形成了立体的、多元的、别致的、丰富的诸多风格。有的承袭传统书法,强调笔意、线条;有的则将书刻作品以美术工艺的手法去制作;有的甚至用绘画的观念去创作书刻作品,结果只见刀痕和木感,但少有书法韵律;有的运用多维空间构成,以图案化设计将文字的线条进行综合塑造,游离了汉字书法和现代刻字的血脉关系,将刻字作品制成了书法标本。

⑸、工艺制作之风甚嚣尘上,作品底部肌理多姿多彩,喧宾夺主,使其成为富丽堂皇的工艺饰品和玲珑剔透的板式雕塑,削弱了现代刻字的基本属性。

⑹、传统文化的虚无和汉字书法的苍白,最终只能止步原地,守望巧、露、媚、俗,并将在此作品中下大功夫。

  自从韩国成功举办了“国际刻字联盟1999韩国展”以来,韩国现代刻字艺术步入了历史性的转型,乃至于升华之轨道。作者们愈加理性的去观照现代刻字与其相关元素的有机组合,并注重形式至上的审美志向,工艺中的技法水平也达到了极至。这便是当下韩国书刻艺术的创作主流。

韩国现代刻字

  3、中国刻字

  “中国刻字”这一谓称,则是介于传统刻字和现代刻字之间的总称。现代刻字是现代工业及现代科技高速发展背景下人们需求的新型艺术产物。我国现代刻字比日本晚50余年,比韩国晚20余年,中国现代刻字延续传统刻字又依附传统刻字,并受到日本、韩国刻字的影响。从上世纪的90年代初正式起步,至今将约廿年,期间经历了磨合、发展、转型、升华、嬗变的艰辛历程。上世纪90年代末,吕如雄、王志安、李庶民等现代刻字专家洞察到中国刻字还惯于传统刻字的思维方式和单纯吸纳日、韩的刻字风格,难以唤起激进观念去突破惯性思维程式化,这样只能按约定俗成重复老路,于是便疾呼和力倡中国现代刻字要有别于传统,更要有别于日、韩,要另辟蹊径,构筑中国本民族特色风格的现代刻字艺术,并提出了“主题刻字”畅想思路,其前瞻性,取向性得到了圈内专家的认同与共识。经大家长期的不懈努力,终于走出低谷,使得中国现代刻字艺术作品闪烁着鲜活而生动的民族格调和时代气息。时至去年“第七届全国刻字艺术展”无论是艺术水平,还是参展规模,则可以说是代表了中国当下现代刻字最空前、最具规模、最高水平的国展。从中我们可窥探出,作者们已经自觉或不自觉、有意或无意地以书法为核心,按几何空间构成并充分利用点、线、面的节奏韵律,在刀笔声中实践和品尝美的呼唤,无不涌动着作者的精神内质、审美志向、感知境遇、变通潜力、激情喧泄。呈现在我们眼帘的是目不暇接、构思奇特、卓尔不群、形同意合的精彩之作。在古今相融、中西合璧、寻幽探胜中既有典雅的亲和可人,又有大扑的勃郁妙机;既有状如榕根、粗犷摄人的阳刻,又有沉逸静穆、厚重悲怆的阴刻;既根植于传统经典的温文尔雅,有寄望于前卫、先锋的后现代版的几许情韵和逆反。最大程度地彰显了汉字结构和线条之美轮美奂,并将古老的书法艺术和现代观念无限放大。俱往矣,综观时下,中国的现代刻字注入的文化信息、书法魅力、创意理念及艺术含金量已远超日、韩,这是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

  中国现代刻字之所以在短暂廿年不到,能后来居上,取得骄人的成就,一则,是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导致大文化冲击的大潮涌,刻字家赋予时代的使命感,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开放胸怀,徜徉在中西语境和古今时空间,将其兼容并蓄。二则,得益于源远流长的母体传统文化的淀积,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折射出厚重的人文资源,尽显华夏古老文明的巨大瑰宝和无限包容。所有这些,使得中国的刻字作者,自觉而清醒地意识到愈是民族的,便愈是世界的。同时敏感而较快地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存土壤,使其根植后茁壮成长,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然而,在鲜花和掌声中,我们应冷静并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现代刻字板块中,还尚存在诸多遗憾和不足,归纳为:

⑴、偏离刻字和书法的依存性、共同性、互补性,沦为小道技末之诟病。

⑵、内容题材和形式语境毫无关联,有形成同质化倾向。

⑶、翻刻、复制、克隆传统经典书法,偏嗜过甚,且过于单调乏味、黔驴技穷、毫无创意,终为经典所囿。

⑷、具有震撼性、叙事性、思想性、哲理性、形同意合的作品不多,是目前存在的软肋。

⑸、一些作品美术化、图案化、装饰化、边缘化、文字解构无常,可读顺序杂乱无章或技出旁门,不免堕入野狐禅之虞。

⑹、地域性发展的不平衡,有的省、市搞得红红火火,已形成规模可观的刻字板块,有的地方则还未真正起步、周遭一片空白。

⑺、因为国人知之甚少,所以尚未形成市场运作机制和相关的产业链。以上问题的提出权作抛砖引玉。故此,正确对待中国现代刻字的现状,扬长避短、开拓进取,建立现代刻字艺术科学发展观的远程目标,是时代赋予我辈的使命。

  中、日、韩均属血脉相承的先哲文化和渊源书法的东方圈,三者之间有其共同性、互补性,现代刻字艺术事业的发展也都相对稳定,其创作队伍业已相当规模,并且自然而然形成了以自己民族、民俗、民风为特色的门户和派别,可谓各领风骚。这些年来,中、日、韩现代刻字艺术交流、砌磋频繁,借鉴互惠,优势互利。愿中、日、韩在现代刻字艺术领域里,犹如群芳香苑、争奇斗妍、各尽其能、各显善美。

  四.现代刻字艺术的相关属性

  现代刻字艺术冲破传统禁锢,从实用刻字中逐渐衍生为独立门类,一方面,从刻字以外广泛吸纳、积蓄、借鉴、滋养并自觉自律将厚积博学资源转化为刻字的相关元素。另方面,抵制和排斥非现代刻字的异化和流行及蔓延。伴随着审美品格的不断提升,现代刻字更趋理性化、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其不可替代性日趋明显。现代刻字艺术经长期探索、践行、认证,已逐渐形成了现代刻字艺术特有的、独立的相关属性体系。

现代刻字

  1、木板为载体

  就像书法使用笔毫,以宣纸为载体,在上面挥洒......;亦像篆刻使用刻刀在印石上面或冲、或切......,再经钤印后,以印蜕为载体去品赏。现代刻字则以木板为载体。木有其温、润、亲、朴、逸、韵等德性,人的生存空间几乎无处不有木的伴随,人和木的关系亲密无间,木板则是刻字最具表现、最具效果的天赐佳品。由于塑造各艺术形象所运用的不同载体,不同表现途径,因此所获得的审美感受艺术效果也是不同的。现代刻字中的刀木碰撞可产生其它载体无可比拟的魅力。

  2、内容的可读性

  现代刻字艺术虽以形式至上为审美趋向,但仍保持其刻字的可读这一属性。在作品中沿字面时空展开有序或无序的内容解读,这和书法、篆刻中的时序性内容解读是稍有区别的。强调其主题性的内容情怀与意境相对吻合,则需要作者们在生活园地中,有意无意,有心无心的去捕捉和撷取。一个文辞达意的可刻性内容题材,可能是一个故事,一条哲理的再现,也有可能是言为心声,或具震撼力,或回味无穷的佳词妙句。忌用或慎用白话(人们谈话的语言)、俗句(重复频率高的句子)、低级趣味的句子、一字句、以及内容和形式无法促成相关意境的词句。

  3、文字的配置

  作为语言物化的形态符号,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文字可与汉字一样蕴藉如此丰富多姿的艺术细胞,可以孕育衍化出书法、篆刻、刻字等独特艺术门类。

  现代刻字艺术的文字配置空间很大,作者的文字功底是其现代刻字的有力支撑点。繁体、异体、古文字、通假字,正、草、隶、篆无所不容。正书如静,行草似动,无不迎合主题内容与其戚戚相关,搜索文字内涵与书体样式的情脉,使得文字同书体间的和谐统一。有的作品几种书体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由于篆文兼具较大的可塑性,故篆文的使用率最频繁。文字书体,择善为之,但需改造和雅化,反对拿来主义、图解汉字、机械地复制、翻刻或拼贴原本经典书法片断(类似蒙太奇手法)。召唤并张扬属于作者自己的慧境和作品的原创。

  4、依附于汉字书法

  汉字和书法是先贤经历漫漫岁月前赴后继、繁衍生息的孪生意象的思维创造。书法对于汉字而言,具有依存性,一则,汉字的各类形体符号为书法艺术的结体之美,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千姿百态的抽象造型基础。二则,汉字形体符号又限制了书法艺术创造及发挥的取资范围,是书法艺术形象的创造相对受到制约。再则,汉字书法模式是历史锁定的,但它从未锁定人们对汉字和书法的思维和激情。书法依存汉字的创作是思维语言的喧泄。

  现代刻字艺术又依附汉字书法,显示了汉字书法和现代刻字绵延不绝的血缘关系,书法中的结字之法,是现代刻字中布字之法的提前和基础,但二者又不尽相同,现代刻字中书法的要素是将文字改造后,巧施于板面的技法;而作为书法艺术形式,则是直接的将文字以时空的有序再现。因为刻字中的笔意、线条是体现书法属性的重要内容,但其作品中的书法笔意、线条、走势,并非直接在板面上表现,而是通过二度创作中将书法丰富的笔墨效果融化为凿迹刻痕,沿此轨迹,所自然产生特有形质,再现了板面上书法的意会和语境。

  5、创意性

  随着现代艺术观念的演进,人们不一定再将传统当作追求的终极目标,而是把它当成艺术史上的每一个驿站,走出古人的窠臼,便是今人演绎另类的承传欲望。

  现代刻字艺术是因创意而生存,是因求变而生动。故创意性已自觉地成为现代刻字的又一属性。现代刻字艺术是以视觉效果为前提,它通过现代观念的创意性、表现性去张扬、丰富人们的视觉美感。现代刻字的创意空间很大,与其相关的表现手法广泛。诸如文字的变形、夸张;结体的奇正、借用;线群的组合、曲直、穿插、迭加;章法的疏密、虚实、违和、搭边挂角;再加上阳刻(为主)、阴刻、阴阳刻相间、抱残守缺、字外之境,底板肌理、黄金分割、点线面和三维构成等等。现代观念的创意,有时须以对既有规范法则的叛逆和破坏为代价,去建立另一种现代观念的新规范法则为目的(因为它并未对传统经典丑化或残疾化),而恰恰这种超乎寻常的创意,有其新型的、独立的、精神价值。从此,现代刻字艺术的创意思路将不再被单独式的为其文字而左右,而是将文字作为重要元素和其它诸多元素,置于全方位的构思,讲究其视觉的有序、哲理、简约、中和,反对机械地模仿复制,缺乏其内在关联,简单拼凑和单纯相加的所谓创意,抵制强调手工劳作,而忽略精神劳作。然而精神劳作正是现代刻字的主流。通过现代观念的创意,所达到的是把文字造型的艺术呈象之轨迹引向三维的主体空间,并将其它诸多元素有机组合,引领主题性、创意性、表现性、观赏性的新型艺术潮流。

  6、工艺制作

  无论是传统刻字还是现代刻字,只要是刻字都有其工艺制作的属性。我们要完成一幅现代刻字作品离不开娴熟的工艺制作手段,通过有序或无序的工艺制作流程去追求现代刻字作品中自己所表达的情感语言和艺术效果。现代刻字艺术是集诸多属性互惠关照而生成的,各种属性各尽其能、各显所灵,并存在于相互的制约之中。然而,“艺术家是戴着镣铐跳舞的人。”闻一多先生所言极是。现代刻字不但讲究工艺之工而且更注重投入工艺之艺。工艺制作技法手段的发挥受到先前构思定式的牵制,它必须就范于板面上的特殊要求,特别是受制于汉字书法的属性,在制作过程中必须有意向的去表现书法的结构之美、线条之美和笔意之美。在适度规范的工艺制作流程中或铲、或凿、或刻、或雕,有粗刻到细刻再到精刻,由浅入深、灵活运用、瞬息多变,凿迹刻痕过后,留下的是刀感的自然之美和木感的纹饰之美以及书法的神韵之美。其作品体现通过精神劳作和手工劳作反映出自身的品格意志及原创中的真、善、美,是那些旁者代劳和电脑机刻所无法媲美的。

  7、色彩

  色彩是构成绘画的重要因素之一,现代刻字艺术亦然。它通过色彩的引诱、映衬、提炼、凸现刻字作品中的汉字书法、木质纹饰、底板肌理的内质性情,艺术语境,使之锦上添花。借鉴绘画中的色彩原理,充分发挥以色彩围绕光影变化而变化,从而达到渲染、描绘对象的效果。现代刻字是由于刻痕凿迹形成了丰富的、多变的、凹凸的多维空间,当我们在完成刻字作品的前期工艺后雏形显就,于是色彩的运用便就范于既定的书法和创意属性的制约,任何有关色彩与光影的强化和削弱程度将直接影响其作品的还原程度。当今,我们处在现代化、高科技、电脑时代,在体察多元世界和品味快餐文化的同时,有时反觉得会感到审美疲劳和逆反心理,于是人们更企盼越过现代屏障,去得到另一种返朴归真、身临自然、立足本土民族、民俗、民间的色彩审美需求,去传情达意。

  鉴此,现代刻字色彩理论体系已基本建立,并有效指导其现代刻字艺术的操作程序。(它和绘画中的着色操作法是不一样的)

⑴、作品满涂色,不留空。这和水粉画、油画是相似的。

⑵、作品用色中,所设基色、主色、辅助色、对比色一般需讲究相应的分配比例,使其辉映关照,相得益彰。

⑶、多用复色(浑厚)、少用原色(轻浮);多用素色(恬淡)、少用艳色(俗气);多用色与光之间的渐变,少用色与色之间的平涂。

⑷、设色少而简、忌多而繁;面淡底深,这和国画中的布景淡,画物深刚好相反。综合以上所述,现代刻字色彩的设定、处理、操作的优劣与否,决定了前期系列属性的成败关键所在,故作者们须投入很大精力去驾驭这一属性,通过以色彩的点缀为桥梁,方能到达艺术升华之彼岸。

现代刻字

  五.机遇和挑战并存

  “第八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将于明年五月在上海浦东隆重举办,这不仅是上海世博盛会期间另一道亮丽的文化艺术风景线,而且是上海书坛一桩空前盛事。作为东道主,已站在风口浪尖,无论是展前的启动筹划,还是展后的影响推广,必将是上海藉刻字作者莫大的鼓动和欣慰,也必将对上海现代刻字艺术事业的发展和崛起产生重大的影响和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钟情于现代刻字艺术的同好,当以此为契机,并清楚意识到,历史的机遇和自身的挑战是并存的。

  上海乃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人杰地灵。作为海派书法的发祥地,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上海一直是全国的书画、篆刻的重镇,其文化艺术底蕴丰厚。2010年的春天,上海正敞开宽广的胸襟,迎接国内外友人和五湖四海嘉宾的到来,同时,也将献上一道丰盛的现代刻字艺术大餐。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现代刻字
    相关文章:

    紫砂壶的刻字与刻画

    宜兴壶最普遍使用的装饰方法是刻字和刻画。这是嘉庆时期名士陈鸿寿对宜兴壶一大贡献。陈鸿寿本人是篆刻家、书法家。他与朋友雅好在壶上铭刻,日后在壶上刻字、刻画成为风尚,以至铭刻紫砂壶成为一个行业,专业从事刻字画的人被称为“刻字先生”。发布时间:2017-01-11

    戒指刻字价格、刻字内容参考、刻字

    戒指刻字是30元一个戒指,一般品牌店都会免费刻字,但在普通的连锁店,就要看你买的戒指是多少钱的了。戒指刻字最好用什么内容呢?一句话刻进去,诠释的是恋人间浓烈的爱情。发布时间:2017-01-01

    中国刻字艺术的发展过程

    中国刻字伴随着中国文字的演化,经历了6000多年的漫长历史。在这历史发展长河中,刻字主要分为五个时期,它的分期与汉字的渊源史、中国书法史、中国社会史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刻字艺术有其自身的艺术特点和发展规律,在传统思想和文化意识的影响下,形成了这门艺术固有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识以及在刻字材料和镌刻技法方面的种种特点发布时间:2016-11-20

    结婚戒指刻字注意事项

    相信在戒指上刻上爱情宣言是不少恋人的选择, 用此来纪念那份爱情的甜蜜,但是也有不少人并不了解结婚戒指刻字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发布时间:2016-11-16

    恭王府福字碑刻字

    此福字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兰亭序》中“寿”字的写法,成为现存历代墨宝中惟一把福、寿写在一起的福字,被民间称为“福中有寿,福寿双全”。更让人叫绝的是,此福与民间称作“衣禄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间包括了多个汉字。右上角的笔画像“多”,下边为“田”,左半边似“子”和“才”字,右半边又像“寿”字,整个福字可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的福字。发布时间:2016-11-14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