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吴昌硕篆刻赏析

时间:2017-01-14 浏览次数: 打印

吴昌硕篆刻从“浙派”入手,后专攻汉印,也受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等人影响,善于留白,或对角欹斜,气象峥嵘,构图块面体积感极强。刀融于笔,篆刻雄而媚、拙而朴、丑而美、古而今、变而正。上取鼎彝,下挹秦汉,以“出锋钝角”的刻刀,将钱松、吴攘之切、冲两种刀法相结合治印。

       吴昌硕(1844.8.1—1927.11.29),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缶道人、石尊者等。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后海派”代表,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合称为“清末海派四大家”。他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在绘画、书法、篆刻上都是旗帜性人物,在诗文、金石等方面均有很高的造诣。

  吴昌硕热心提携后进,齐白石、王一亭、潘天寿、陈半丁、赵云壑、王个簃、沙孟海等均得其指授。

  吴昌硕作品集有《吴昌硕画集》《吴昌硕作品集》《苦铁碎金》《缶庐近墨》《吴苍石印谱》《缶庐印存》等,诗作集有《缶庐集》。 

  少年时他因受其父熏陶,即喜作书,印刻。楷书始学颜鲁公,继学钟元常;隶书学汉石刻;篆学石鼓文,用笔之法初受邓石如,赵之谦等人影响,以后在临写《石鼓》中融汇变通。行书得黄庭坚、王铎笔势之欹侧,黄道周之章法,个中又受北碑书风及篆籀用笔之影响,大起大落,遒润峻险。

  吴昌硕篆刻从“浙派”入手,后专攻汉印,也受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等人影响,善于留白,或对角欹斜,气象峥嵘,构图块面体积感极强。刀融于笔,篆刻雄而媚、拙而朴、丑而美、古而今、变而正。上取鼎彝,下挹秦汉,以“出锋钝角”的刻刀,将钱松、吴攘之切、冲两种刀法相结合治印。

  吴昌硕在继承前人冲刀法和切刀法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融诸家之长,在大量的篆刻创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将冲刀和切刀两种刀法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的冲切结合的刀法。这种刀法灵活多变,或冲中带切,或切中带冲,甚至切中带削……这种多变的刀法,把冲刀的猛利、挺劲、爽快与切刀的含蓄、浑朴融为一体,将书意和刀意表现得淋漓尽致,使他的篆刻刀法雄浑朴茂中寓秀逸的个性化特点凸现了出来。

  残缺刀法是吴昌硕篆刻创作中的一种常用手法。我们知道,秦汉古印大多因年深日久,水土的浸蚀,自然的风化,印面及文字线条失去了原先的平整和光洁,变得残缺不全。恰恰是这些残缺给我们以古朴、含蓄、浑厚、苍拙等特殊的审美效果,这是自然的造化使然。吴昌硕善于巧夺天工,在传统的冲、切刀法的基础上,辅之以敲、击、凿、磨或借用砂石、鞋底、钉头等,极大地丰富了篆刻艺术的表现手法,并创造性地将篆刻艺术中刀石效果产生的金石味,上升到残缺美的审美新境界。

 主要篆刻作品:《寿山老坑巧色雕狮钮》《作了天下事》《读遍千古书》《好学为福》《黑青田》《一月安东令》《湖州安吉县》《泰山残石楼》《园丁生于梅洞长于竹洞》《暴书》《千寻竹斋》《千寻竹斋》3刻《吴俊卿信印日利长寿》《安吉吴俊章》《雷浚》《鲜鲜霜中菊》《归仁里民》。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吴昌硕篆刻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篆刻
    相关文章:

    篆刻创作五字真经

    篆刻创作是篆刻作者直接创造篆刻艺术作品的智力活动,是造型综合能力与艺术创造能力的具体体现。在创作的过程中,能够满足我们篆刻作者对于求知和创造快感的需求,也能发挥我们无限的想象与聪明才智,同时检验我们研习篆刻传统的深度、广度及应用与通变能力。发布时间:2016-12-08

    如何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六大方面解读

    面对一件篆刻作品,很多人好像会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去品评去欣赏,也不知如何去挖掘其中的信息并加以学习领悟,就会出现审美的“失语症”。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呢?发布时间:2016-11-12

    篆刻印章的步骤

    石艺张收集一些关于篆刻印章的文章优秀内容,以供参考学习。篆刻印章分为以下步骤四大主要步骤, (一)磨平印面,(二)设计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发布时间:2016-11-09

    篆刻墨印介绍:什么是篆刻墨印?

    明十竹斋画谱主人胡曰从自刻印谱《玄赏》,也全用墨色印制。宋代亦有用墨铃印的,元人则有用青色铃印的,清代还有用蓝色铃印者。这皆是当时流行的一种习俗,如丧父母百日之内,盖印不用朱红色,而以墨代朱,表示服丧敬孝之意。发布时间:2016-10-28

    中国的印章与篆刻的历史

    为了方便读者了解篆刻艺术,有必要对这门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艺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作一些简略的介绍。(1)春秋战国时期的印章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在激烈变化的社会、政治、经发布时间:2013-11-02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