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如何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六大方面解读篆刻作品

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 打印

面对一件篆刻作品,很多人好像会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去品评去欣赏,也不知如何去挖掘其中的信息并加以学习领悟,就会出现审美的“失语症”。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呢?

篆刻印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呢?

面对一件篆刻作品,很多人好像会变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去品评去欣赏,也不知如何去挖掘其中的信息并加以学习领悟,就会出现审美的“失语症”。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呢?

  其实、无论作品的优劣,解读都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审美的过程,本身就是自我检验和自我提升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我们可以增强和检验自己的审美经验。

  既然是审美,那么,它除了具有一些主观因素外,必然会有一些客观的评判标准。在此,借用平时用来评点菜肴的“色、香、味、意、养、形”六大方面,试着讲讲该如何解读一件篆刻作品。

篆刻印章

  一、色

  “色”,主要是指视觉效果、观感。我们面对一件篆刻作品,首先要大处着眼。解读作品时,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章法要看分红布白是否视觉平衡,是否醒目精神,是否安妥停匀,是否气韵生动。字法要看配篆是否统一和谐,是否腾挪变形有度,是否生造夸张过度,是否相互关照呼应。刀法要看技法是否使用得当,是否自然,是否刀笔相融笔意传达到位,是否轻重徐疾富于节奏。总之,在大的视觉效果上要首先把握一个基本的定位。

  二、香

  “香”,指“香气”,原本是指菜肴的嗅觉效果。用在篆刻方面,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篆刻作品的“气”或者“气息”,我们要看作品是否具有金石气、书卷气、山林气、村野气、江湖气、庙堂气、狂狷气、奇气,甚至是戾气、俗气、匠气、习气。它或浓或淡,或清或浊,或远或近,或俗或雅。篆刻作品的气息是作品气质品位的体现,它往往是评判一件篆刻作品高下的重要标准。

  三、味

  “味”就是口感,落到篆刻作品上,就是作品的风格定位,是醇古还是辛辣,是淡雅安宁还是生猛活脱,是寓巧于拙还是空灵淡定,是艰涩难咽还是味滞杂陈,是形同嚼蜡还是回味无穷,是清淡还是呛鼻。虽说酸甜苦辣各有所爱,各人口味不同,把握好调味火候,都是能整出佳肴来的。我们在解读作品时,可以有自己的口味偏好,但也要尽量做到就味论味,尝尽百味才能成为一名美食家。

  四、意

  “意”就是指意态、意韵、意境、用意、创意。“意”是判断作品是否具有生命力、表现力、艺术感染力的重要因素。无论写意或是工整,缺乏意态意趣的篆刻作品是不成功的创作。用意贵自然,忌做作或用意太显。

  五、养

  “养”是指营养。就篆刻作品而言,就是指作品的根源、基础,要看是否取法有源、是否充分吸收前人经验,是否根正苗红,是否缺钙软骨缺铁贫血,是否脂肪过剩导致痴肥,是否营养不良萎靡不振,是否内分泌失调导致满脸豆豆,是否气结虚火徒生浮躁,是否催生早熟,是否夹生囫囵,是否营养失衡。

  六、形

  “形”,是指形制、形式、样式,一些可视的外部特点。篆刻中的三要素章法、字法、刀法都会通过一定的“形”表现出来。我们要看作品所采用的形制形式是否适当(比如,随意形、加分栏是否应用得当),阴刻阳刻的使用是否得当,印文布局配篆是否合理,章法字法刀法是否配合协调到位,边栏与印文是否和谐,等等。

篆刻印章

  从某种意义上讲,解读是一次“二度创作”,当我们掌握了一套解读的路径,可以对一件篆刻作品从外而内地层层分析理解,那么,解读的过程就成为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篆刻水平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了。

吴昌硕篆刻印章欣赏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篆刻
    相关文章:

    篆刻印章的步骤

    石艺张收集一些关于篆刻印章的文章优秀内容,以供参考学习。篆刻印章分为以下步骤四大主要步骤, (一)磨平印面,(二)设计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印稿,(三)印稿上石,(四)奏刀篆刻发布时间:2016-11-09

    篆刻墨印介绍:什么是篆刻墨印?

    明十竹斋画谱主人胡曰从自刻印谱《玄赏》,也全用墨色印制。宋代亦有用墨铃印的,元人则有用青色铃印的,清代还有用蓝色铃印者。这皆是当时流行的一种习俗,如丧父母百日之内,盖印不用朱红色,而以墨代朱,表示服丧敬孝之意。发布时间:2016-10-28

    中国的印章与篆刻的历史

    为了方便读者了解篆刻艺术,有必要对这门历史悠久的民族传统艺术的发展历史,及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作一些简略的介绍。(1)春秋战国时期的印章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在激烈变化的社会、政治、经发布时间:2013-11-02

    篆刻与印章刻字的起源和历史发展

    篆刻是一种特有的传统艺术,从古至今已有二、三千年的悠久历史。 篆刻,顾名思义,即是用篆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它又称为“玺印”、“印”或“印章”等,这些称呼都因时而异。早在殷商时代,人们就用刀在龟甲上刻“字”(即我们现在称为甲骨文)。发布时间:2013-10-30

    篆刻章法的几种常见处理方式

    一、平正、匀落这是最基本的要领,就是要使印文安排得匀称妥贴。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将笔划故作盘曲的姿态填满空间,也不能如铅字一样呆板。一般以笔划繁者不觉其繁,笔划少者不觉其少的处理手法为主。汉印及名家中不乏发布时间:2013-10-20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