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紫砂壶的刻字与刻画

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 打印

宜兴壶最普遍使用的装饰方法是刻字和刻画。这是嘉庆时期名士陈鸿寿对宜兴壶一大贡献。陈鸿寿本人是篆刻家、书法家。他与朋友雅好在壶上铭刻,日后在壶上刻字、刻画成为风尚,以至铭刻紫砂壶成为一个行业,专业从事刻字画的人被称为“刻字先生”。

  宜兴壶最普遍使用的装饰方法是刻字和刻画。这是嘉庆时期名士陈鸿寿对宜兴壶一大贡献。陈鸿寿痴迷宜兴壶,与文友设计多款壶,如石瓢、井栏、合欢等造型,一直为宜兴壶雅俗共赏的造型。

紫砂壶刻字

  陈鸿寿本人是篆刻家、书法家。他与朋友雅好在壶上铭刻,日后在壶上刻字、刻画成为风尚,以至铭刻紫砂壶成为一个行业,专业从事刻字画的人被称为“刻字先生”。

紫砂壶刻字

陈鸿寿

  瓢俗称“葫芦”,大江南北极寻常之物。瓢字前加石,寓意宜兴壶的材质坚硬如石。

  “东方滑稽其腹如瓢”,“东方”指汉武帝时的东方朔,这位机灵聪明的山东人专职给武帝讲笑话、讲故事。笑话说好了,武帝一高兴会赐其丰盛的酒肉或赏赐白玉、黄金等物,招来宫廷中远比他级别高的文官们的嫉妒。

  他自己宣称,一般人只会隐居在深山老林中,他则能隐居在宫廷之中!“东方滑稽其腹如瓢”这极为深奥古雅的话语意为:东方朔以其滑稽幽默经常享受酒肉,弄得肚子像葫芦一样,好比今天的啤酒肚。据说幽默、滑稽者往往比常人更能忍受苦难。

  仔细体味这句话,东方朔虽能取悦于皇上,可遭遇宫中文臣的嫉妒,他实在孤苦远甚于山林隐士了。而石瓢壶中的茶水,在清代以绿茶为主流,本质上也是苦的啊!在曼公看来,东方朔为了酒肉滑稽取巧是自找苦吃,弄出个酷似葫芦的大肚子。而葫芦做成什么都不如做成瓢,盛水煮开沏茶,怡情养生!

紫砂壶刻字

  郑板桥曾在壶上亲自铭刻:嘴尖肚大耳偏高,才免饥寒便自豪。量小不堪容大物,三两寸水起波涛。此壶现珍藏于香港茶具博物馆中。

  这一类壶是否为曼生亲刻或者杨彭年亲自制作,已不是十分重要,最重要的是看其铭文之寓意、铭刻的水准、字画布局是否得当。这些都成了装饰美感的组成部分。

  与曼生齐名的是瞿应绍。瞿应绍字子冶,是一位有才情的画家,性格诙谐。子冶能在石瓢一类光器上,任自己的性情发挥,字刻得如同野马脱缰,自由自在,与曼生的严谨对比形成迥然不同的另类风格。为了使石瓢更便于他铭刻,他让艺人将石瓢的壶身做得明显比曼生石瓢陡(口较小,壶底和壶身的角度较小),现在将此种造型的石瓢称之为“子冶石瓢”。

紫砂壶刻字

子冶石瓢壶

  子冶将竹子一类的题材刻在壶上,可以说是在曼生石瓢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也为后来艺人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机会,带来了更多启发。

紫砂壶刻字

六方井栏-尹琴

  我们仔细比较字画的装饰美感与壶的美感会发现:如有些书画家,偶尔在壶上刻字、绘画,请了高手刻成,这类字画格调高,富于美感,其字画在美感上往往超过了壶本身。

紫砂壶刻字

斗方提梁-宗华

  但也有不少制壶艺人,为满足市场需求,盲目的请刻字者在壶上铭刻字画,由于审美水准不高,字画搭配不当、字画格调不高, 反而影响了壶的品质。此类装饰还不如没有。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紫砂壶刻字
    相关文章:

    戒指刻字价格、刻字内容参考、刻字

    戒指刻字是30元一个戒指,一般品牌店都会免费刻字,但在普通的连锁店,就要看你买的戒指是多少钱的了。戒指刻字最好用什么内容呢?一句话刻进去,诠释的是恋人间浓烈的爱情。发布时间:2017-01-01

    中国刻字艺术的发展过程

    中国刻字伴随着中国文字的演化,经历了6000多年的漫长历史。在这历史发展长河中,刻字主要分为五个时期,它的分期与汉字的渊源史、中国书法史、中国社会史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刻字艺术有其自身的艺术特点和发展规律,在传统思想和文化意识的影响下,形成了这门艺术固有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识以及在刻字材料和镌刻技法方面的种种特点发布时间:2016-11-20

    结婚戒指刻字注意事项

    相信在戒指上刻上爱情宣言是不少恋人的选择, 用此来纪念那份爱情的甜蜜,但是也有不少人并不了解结婚戒指刻字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发布时间:2016-11-16

    恭王府福字碑刻字

    此福字右半部正好是王羲之《兰亭序》中“寿”字的写法,成为现存历代墨宝中惟一把福、寿写在一起的福字,被民间称为“福中有寿,福寿双全”。更让人叫绝的是,此福与民间称作“衣禄全、一口田”的福字截然不同,其间包括了多个汉字。右上角的笔画像“多”,下边为“田”,左半边似“子”和“才”字,右半边又像“寿”字,整个福字可分解为“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多福”,是古往今来独一无二的五福合一的福字。发布时间:2016-11-14

    刻字艺术-书法的雕塑

    书刻艺术又可以称为刻字艺术 。 顾名思义,刻,是艺术的技法。书,是书法,文字。 刻字艺术是一门综合书法,篆刻,绘画,雕塑的综合艺术 。书法家的作品,可以在各大展览上面展示,而篆刻作品只在方寸之间,于是篆刻家就想到把自己的作品放大放大再放大,刻在木板上,于是就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书刻艺术作品 。
    发布时间:2016-11-11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