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爱-和平-感恩”圣经系列书刻艺术

时间:2017-02-27 作者: 庄久余 浏览次数: 打印

贾文良的书刻艺术作品,不仅仅是融入了甲骨文和金文,还有楚简、小篆、隶书、行书等多种书体。又根据古文字的造字结构和圣经经文的必然联系进行书写创意、变化组合等多种表现手法创作而成,每一块作品都是唯一的原创。

  自二零一零年《天风》杂志十二期封面全年刊登了贾文良弟兄的“爱-和平-感恩”圣经系列书刻艺术作品之后,贾文良的书刻艺术作品倍受关注。为了让众多读者能正确、全面、深刻的理解他的圣经书刻艺术作品,本人根据贾文良弟兄的创作意图对其作品作以浅显的解读。

  贾文良的书刻艺术作品,不仅仅是融入了甲骨文和金文,还有楚简、小篆、隶书、行书等多种书体。又根据古文字的造字结构和圣经经文的必然联系进行书写创意、变化组合等多种表现手法创作而成,每一块作品都是唯一的原创。

  贾文良弟兄对古文字的造字结构有独到的解读,我有幸亲耳聆听他对“束”字造字结构的解读来见证上帝对世人的警示。“束”(缚也,从口木)甲骨文字典对“束”的解字是:“以绳束木之形”。释义:祭名。而贾文良弟兄通过对古文字的学习和对《圣经》的理解,领悟到更深层的含义,确认了旧约《圣经》创世记中记载的历史,这是人类受的第一个“约束”。耶和华上帝吩咐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17)所以中国古人造这个“束”字的时候,将“口”嵌在树(木)上。由此联想到我们世人要想约束自己,首先要从“口”来“约束”自己。为了团结、和谐——不该说的话不要从“口”说出去。为了健康、卫生——不该吃的东西不要从“口”而入……

  禁:也是同样道理,《说文》:“禁,吉凶之忌也。”也是“禁止”的意思。这个字同样上面是两棵树,分别代表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下面的“示”代表神(古文字学家已经公认的实事)。“耶和华神吩咐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17)这是上帝给人的第一个“禁止”的规定。

  下面再说说“婪”:甲骨文字典对“婪”的解字曰:从林,从女,与《说文》婪字篆文同。《说文》:“婪,贪也,从女,林声。”、[释义] 义不明。而贾文良弟兄对“婪”字的解读是:“贪婪”或“渴求被禁止的东西”。这个字由上部分的“林”字和下面的“女”组成。“林”是代表两棵树,指伊甸园中的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女”代表夏娃,因为贪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夏娃就犯了历史上第一个贪婪的罪。中国古人在造这个字时选择“女”字来造“婪”字,说明他们知道人类始祖第一次背逆上帝将罪引入世间的记载。综上所述足见中国古文字的构成,证明了中国古人对《圣经》中所描述的早期人类事件的普遍认知。可以见证中国古人在造字之初就认识上帝、敬畏上帝、崇拜上帝、理解和领受《圣经》的旨意 。

  为了见证中国文字在造字之初即符合圣经的旨意,贾文良弟兄精心地创作了圣经系列书刻作品百余块。我们首先来看看他创作的书刻作品“神爱世人”——在构图上,他将“神”字安排在右上方,显示神在宇宙之外。 “申”字反S弧线,代表宇宙乾坤,“爱世人”三字融为一体,暗合三位一体的真神,“爱”字中有“世”,“世”中有“心”,“心”中还有“十字架”代表更大的爱,而“人”以跪式表达对上帝的感恩之心。“ C ”符号表示张嘴说“爱”。又在“ C ”符号下边巧妙地刻上英文“神爱世人”,使作品更具国际化,从而达到把“神爱世人”的福音传遍世界各地的心愿……

  在着色上兰和赭石调合成紫褐色着底色,待半干后用麻布搓出“神爱世人”四个字,其中底色也搓了些自然纹理。作者认为任何一种颜色也代表不了神对世人的爱,只有耶稣钉十字架流的宝血染成的红十字架才能代表最大的爱。用紫褐色做底搓出木质本色来衬托十字架的红色,使画面在庄重质朴中突出十字架的红色。由此一幅“神爱世人”的书刻艺术作品诞生了。此书刻作品的文字组合,充分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造字之初就崇拜上帝、敬畏上帝、感恩上帝的,是和上帝同根不同族的子民……(如图)

  作者满怀感恩之心,蒙圣灵感动又创作了“感恩”书刻作品——在不规则的长椭圆形斜截面黄菠萝木上,将“感恩”二字满满地布局在椭圆形截面里,象征满怀感恩之心。“感恩”二字连成一体密不可分,最妙处是在“感恩”二字共用一个“口”字,而且口中有一个正面的“人”以区分“感恩”。黄菠萝树皮的自然纹理及刀刻的肌理象征上帝赐给人类的自然产物和丰富的美食,世人每享受一次上帝所赐的恩惠和口中的美食都要感恩,并且是发自内心的“感恩” ……

  在着色上,深褐色的底色加打磨的效果象征自然界,“感恩”二字是以橘黄色为主,略加金色,使“感恩”二字既醒目又突出。预表世界到了“感恩”时代。这是一幅典型的偏旁互用、合二为一,耐人寻味的连体字组合,实为赏心悦目的好作品!(如图)

  贾文良弟兄的近作“祈福”——是为日本(3月11日)大地震祈福而创作的。在黄菠萝木板上,利用不规则的斜面和树皮的自然纹理作衬托,依木板的自然形状将甲骨文“福”字设计在偏右一侧,“祈”字叠加在福字左上角,甲骨文“福”是双手举酒坛到顶,向上帝祈福。“祈”和“福”都是“示”字旁,而“示”在古文字中即是代表神。“祈”字的“斤”是以小篆楚简风格书写,共同借用一个“示”旁来完成的。祈字较短,福字较长,预示在短时间内就能向神祈求到源远流长的福分。(如图)

  贾文良弟兄刚刚完成的又一新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也是应邀去燕京神学院做专题讲座要介绍的作品之一。“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十四个字,满满地书刻在从美国进口的桃花芯木板上,其中,“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八个字紧密相连,设计安排在右下方,表示万众齐心合力。“合而为一的心”六个字,安排在左侧和中间部位,“合而一”三个字融为一体,暗含圣父、 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与我们同在。“为”字,甲骨文是手牵大象,在整体设计上,“为”字相对较大象征有无穷的力量,周边小字与其紧密相连。“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不同于普通的“心”,是有“十字架”含在心里,诠释“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深刻寓意。(如图)

  贾文良的书刻作品巧妙地运用了古文字的造字结构和圣经的联系,加上他擅写多种书体;在一块木板内,各种书体并用,根据圣经经文的含义与木板的形状创意组合,有平面构成、立体构成,两维叠加、三维叠加等表现手法。使读者对作品的解读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这便是有人不能完全读懂贾文良书刻作品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是现代人对古文字缺乏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这里再提一下“示”字,如果过去对这个字有所了解,在读贾文良的作品:“神爱世人”时,一眼便能认出右上方的“示”是代表“神”字。也由于贾文良书刻作品的主题“爱-和平-感恩”符合当下“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加之巧妙独特的构思融入了祷告祝愿功效和深刻寓意,博得了书画界同仁的一致好评。

  “爱-和平-感恩”圣经系列书刻艺术是贾文良弟兄致力于基督教本色化艺术创作二十四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其作品具有祷告、祝愿功效和收藏价值。开创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与西方圣经文化相得益彰的先河,成为圣经系列书刻创作的第一人。..其圣经系列书刻作品将于2011年10月随《圣经》赴美国芝加哥、华盛顿、达拉斯等城市巡回展览,展览后全部作品将捐赠给基督教全国两会收藏。

  贾文良弟兄书刻的近百幅圣经系列作品,既传扬了福音又见证了福音。见证了神给他的能力、启示、引导和带领。神成就了他所做的事工。成为一个合主使用的器皿。正在为开辟、发展、传承圣经书刻艺术努力地工作着,我们衷心地祝福 他手上的工作,在圣灵的引导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刻作品。献给我们的神,并将一切荣耀归给神!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书刻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