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刻字是不文明?不会刻字才是不文明!

时间:2016-10-0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夏侯葫芦 浏览次数: 打印

作为文化的传承来说,刻字不刻字并不能代表文明与否!会不会刻字,刻字在哪里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烈的中国旅游来说,在某些旅游地方完全可以开辟“刻字专用林木”,“题字墙”等等,这样即可满足大家题字纪念的原始愿望,又可为旅游地争取像有“再来经过,重看一番,以记岁月”的回头客,时间久了这些题字本身也就成了文物和观赏点了。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声。 ”唐朝文学青年常建早上没事,溜达到破山寺的时候被山色鸟鸣所打动,刷刷点点在破山寺的墙壁上留下了这首千古传诵的《题破山寺后禅院》,可称得上是佳人佳事。如果常建仍在,今天他再去刷标语,可就会被成为不文明了,是要大大的鞭挞的。

    今天(2008年10月4日)新浪上有一篇“组图:十一黄金周游客在树木上留刀痕”的报道,报道称“一些游客到景区游览喜欢在建筑物或树木上刻刻画画,留下自己“到此一游”的痕迹。这些游客在留下“纪念”的同时,却丢失了公民必须遵守的社会公德。”后面还有人留言到称这是建国六十年的教育的悲哀等等。其实我倒觉得文明不文明不在于刻不刻上,倒是在于会不会刻上!

游客在树木上留刀痕

    古人没有照相技术这样快速的科技来处理“来没来、到没到、去没去”的问题,所以孙猴子也只能在如来佛祖的指头上留下“孙悟空到此一游”来做证据,并撒尿以做庆贺。说来,大圣连私塾都没上过,能囫囵写下这样一行字已是不错,但对于受过多年教育的今人,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水浒第三十八回“浔阳楼宋江吟反诗,梁山伯戴宗夜送信”中写道“……忽然做了一首西江月词,便唤酒保,索借笔砚来,起身观玩,见白粉壁上多有先人题咏。宋江寻思道:“何不就书于此?倘若他日身荣,再来经过,重看一番,以记岁月,想今日之苦……”随后便有了黄文炳告密事件,从这里来看,古人在寺庙与酒馆题诗是很平常的事情,过些年只要没有“特殊人物”的题诗一般都会重新粉刷再来使用。时间久了没抹去的反倒变了文物,成为后人凭吊追古的所在。正因为有众多从名人雅士到市井百姓的题诗刻字,夜便有了更多的历史遗留与趣谈。沈括便在《梦溪笔谈》中记载有从寺庙墙壁抄来的唐诗,某清人笔记中也有朝鲜使臣进京朝贡路过客栈时留下的题诗。

    所以作为文化的传承来说,刻字不刻字并不能代表文明与否!会不会刻字,刻字在哪里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烈的中国旅游来说,在某些旅游地方完全可以开辟“刻字专用林木”,“题字墙”等等,这样即可满足大家题字纪念的原始愿望,又可为旅游地争取像有“再来经过,重看一番,以记岁月”的回头客,时间久了这些题字本身也就成了文物和观赏点了。

景区刻字

   孰是文明?是抑还是疏?是利用还是被破坏?是主动还是被动?换一个角度来看是,风景却是大大的不同了。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6fc8590100aslt.html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景区刻字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