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案例展示

《泰山石敢当》

发表时间:2019-10-26 来源:石艺张原创 次阅读

提示:请点击下面的小图片,可放大查看本文《《泰山石敢当》》所展示的11张清晰大照片。

泰山石敢当细节

1.泰山石敢当细节

泰山石敢当细节

2.泰山石敢当细节

泰山石敢当细节

3.泰山石敢当细节

泰山石敢当照片

4.泰山石敢当照片

泰山石敢当照片

5.泰山石敢当照片

泰山石敢当细节刻字

6.泰山石敢当细节刻字

泰山石敢当细节刻字

7.泰山石敢当细节刻字

泰山石敢当雕刻

8.泰山石敢当雕刻

泰山石敢当照片

9.泰山石敢当照片

泰山石敢当照片

10.泰山石敢当照片

泰山石敢当照片

11.泰山石敢当照片

石艺张为深圳一个朋友雕刻的《泰山石敢当》,石头材质泰安花岗岩,长一米多,共计两块,用于建房宅基地镇宅。泰山石敢当雕刻刻字字体当选用刚劲有力,雕刻要突出书写笔力劲道,雕刻深度到位,不可浅刻了事。

石敢当,又称泰山石敢当,中国旧时宅院外或街衢巷口建筑的小石碑。因碑上刻石敢当字样,故名之。作为民间驱邪、禳解方法之一。此风俗始盛于唐代。 石敢当立于街巷之中,特别是丁字路口等路冲处被称为凶位的墙上。石碑上刻有“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的字,在碑额上还有狮首、虎首等浅浮雕。泰山石敢当习俗从内涵上体现的是“保平安,驱妖邪”,据考证来源自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前旧县村,现 “石敢当”的历史相当久远,相传在黄帝时代,蚩尤登泰山而渺天下,女娲娘娘要制其暴,于是投下炼石,上面镌刻“泰山石敢当”五个大字,蚩尤看了甚怒,要毁坏此石块,却不能损任何一角,只好怅然遁逃,黄帝见状才四处设置“石敢当”。
其设立时,必须选择冬至后的龙虎日(所谓龙虎日即如甲辰、丙辰等),先选长石雕刻,除夕夜再以生肉三斤祭拜,新年正寅时再竖立于位置上。
“石敢当”是避邪之物,但与气流无关,因此如果建地曾为秽地,如垃圾场、医院太平间、墓场等不洁之时,就可以用“石敢当”镇压,以抑秽避凶。

标签:泰山石敢当
相关作品

贵州茅台学院泰山石刻字

石艺张为贵州茅台学院制作的石头刻字作品,《茅台学院》门牌石石质是泰山石,长约13.9米,高2.9米,石头正面形状天然形成纹理丰富,如山水画面般的自然景观,是一块不可多得的泰山自然景观石。发布时间: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