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景观石

全国各地的主要石材基地

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国石材十三个重要的石材基地中国的石材资源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 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均有石材资源且已经被开发。从出产丰镇黑的内蒙古到出产崖州红的海南省

  中国石材十三个重要的石材基地中国的石材资源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 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均有石材资源且已经被开发。从出产丰镇黑的内蒙古到出产崖州红的海南省;从出产丹东绿的辽宁到出产天山兰的新疆和出产汉白玉的西藏,纵横万里,已建有石材/矿 (点)3000 余座,品种多达千余 (大理石 400 余种, 花岗石 600 余种) 。

  从目前已经开发和已经做过初步地质工作的情况看 , 石材资源主要分布在长白山区、燕山山脉;山东丘陵,尤其胶莱谷地、崂山、泰山一带资源极其丰富;东南丘陵,北起杭州湾,西至云贵高原 , 包括仙霞岭、戴云山、南岭山、云开大山等 , 海拔在 500 米以下 , 花岗石大理石资源,按目前掌握的资料预计占全国现估储量和品种的二分之一;而太行山区,吕梁山区的五台山、恒山一带集中了一批上等花岗石资源;秦岭山地的秦岭和四川盆地西侧云贵高原之北川西、攀西地区的大雪山、大凉山大量出露品质极好的红色、绿色、黑色系列花岗石和大理石; 云贵高原的丽江、怒江、大理等自治州盛产名优品种大理石;新疆的天山山脉和海南岛的五指山区亦分布不同品种的石材资源,例如天山兰花岗石享誉国内外。另外我国的板石资源分布面积很广北京房山, 门头沟地区的铁锈色、翠绿色及绿色的各种变色板石;保定地区易县、满城、徐山等地的乳白、乳黄色板石;陕西汉中、安康及榆林地区的镇巴、紫阳等地出产的各种颜色的板石;湖北十堪、山西五台、定襄 , 浙江萧县亦生产颜色各异的板石。

  花岗石资源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各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五省、自治区 , 其生产量几乎占到全国花岗石产量的 70% 。这些地区花岗石岩体由于长期的风化侵蚀,呈大面积出露、一般比高不大,表面呈球状或薄层状风化 , 开采条件比较好。从品种上分析 , 有上等名特产品, 但主要是中档传统产品。如 , 辽宁的杜鹊红、墨玉、大连黑;京津冀地区的易县黑、平山黑、昌平黑、万年青、燕山兰、承德绿;山东有济南青、沂南青、乳山黑、莱芜黑、石岛红、将军红、平邑红、孔雀绿、芙蓉绿、文登白、珍珠花、樱花、五莲花、锈石等四十多个品种;江苏有赣榆黑、大芦花、苏州金山石、浙江有玫瑰红、安吉红、云花红、东方红、一品红、樱花红、龙泉红、红玉、樱花、芙蓉花、一品梅、临海黑、墨玉、孔雀绿、仕阳青等三十多个品种 ; 福建有福鼎黑、甫回黑、海仓白、洪塘白、田中石、砻石、古山红、安溪红等八十多个品种;广东有翡翠绿、黑白花、西丽红、连州红、穗青花玉、翠竹花玉、龙红花等三十多个品种;海南有散花黄、芝麻黑、黑金刚、崖州红、四彩花等;广西有著名的岑溪红、黑花岗等。

  花岗石在内陆各省区,资源亦极为丰富,分布面积甚广 , 且名特优品居多。内蒙古的丰镇黑、诺尔红、咖啡;吉林的和龙黑、和龙红、樱花红、团山黑、、双辽黑、伊通黑;山西的贵妃红、冰花、太白青、北岳黑、虎皮青、淡黄、墨绿、夜玫瑰;河南的少林红、太行红、雪枫红、少林黑、少林绿、高山花;安徽的岳西墨、虎斑、芙蓉、黄山绿、墨彩兰、天堂玉;陕西的黑雪花、黑冰花、黑珍珠、黑纹玉及板岩;新疆的天山兰、天山红、双井红、托里红、博乐红、乌苏红、天池红;天府之国四川的红色、绿色、黑色花岗岩名扬天下 , 如芦山红、中华红、三合红、荥经红、石棉红、泸定红、阳江红、汉源红、南江红等红色花岗石;天全绿、攀西兰、米易绿、宝兴绿等品种亦名声雀起。腹地两湖地区亦有许多上好品种走俏市场, 例如 , 红色系列有宜昌红、三峡红、西陵红、玫瑰红、湘红、咖啡红、映山红、大悟红等 ; 绿色系列有三峡绿、宜昌绿、瑰宝绿、墨绿等 , 另有白色与黑色花岗岩;云贵地区亦盛产花岗石 , 著名的有杜鹊红、高梁红、珍珠红、云南黑、紫黛及罗甸绿。西藏高原也产有黑白花品种花岗石。

  大理石资源亦遍布全国各地,品种多达 400 余种 , 除了早已闻名于世的台湾省花莲大花绿、丹东绿、莱阳绿、房山汉白玉、曲阳汉白玉 , 杭灰、云灰及宜兴奶油外 , 山东、云南、四川、两河、两湖、江浙、两广及安徽等省市自治区均蕴藏丰富的资源和众多的品种;按颜色有黑色、白色、红色、灰色、黄色、褐色等等。

  当然还有许多大理石有别致的颜色和美丽的图案, 许多地方命名也典雅新颖 , 例如银网墨玉、雪夜梅花、银丝倩影、云花、秋景、木纹、碧云等等, 许多品种成为镶嵌、屏风、桌面、镇纸等必需的装饰材料。

  可作为商品大理石和花岗石的石材矿床,其储量实难用正确的数值表达, 一些经过地质勘探的石材矿床提交的工业及远景储量从几万到几亿 , 且在开发与生产过程中储量不断升级和扩大。一些仅有普查资料的矿床, 其储量的测算, 往往面积大,推深大,计量标准 ( 指荒料量还是岩矿量 ) 又不甚统一。故此我们只能从宏观角度推定, 几百年内我们需用的矿床资源是不会枯绝的。但有一点应该申述, 即我们应该设法完善和制定可行的石材资源勘探规范 ( 或规定 ) 来规范我们要进行的各阶段地质工作的深度、网度和储量计算的依据。

石材城

  板石资源在我国也十分丰富,分布范围比较广,除华北平原、东北平原和其它平原、盆地、沙漠,新生代以来覆盖很厚的松散层地区,以及那些在片火山岩出露的地方外,许多省、市、区都可以找到。我国广泛分布的前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二叠系、三叠系地层中的板岩、千枚状板岩、千枚岩和页岩,可以寻找和开发出数量巨大、品种优良的板石。

  北京地区的二叠系地层中有紫色板岩、千枚岩。在震旦系地层中不仅有浅灰、灰绿、银灰、灰黑等多种颜色的板岩、千枚岩,而且出露的厚度较大。如怀柔县的震旦系中有一套板岩,厚度有 172m 。房山县的一套千枚岩、千枚状板岩,厚度在 200m 以上。房山、门头沟地区出产铁锈色、翠绿色及绿色的各种变色板石,长期以来畅销不衰。

  河北保定地区的易县、满城、徐山等出产深锈色、乳白色、乳黄色板石,均匀铺地饰面板。房山附近也有少量深锈色板石产出。陕西板石资源非常丰富。其中陕北板石赋存于三叠系地层中,北起神木、佳县,经米脂、绥德、靖涧、延川、宜川,转向西南,过洛川、黄龙、黄陵,到渭北的淳化、旬邑、彬县、麟浙等县。在我国大地构造中,它们属于鄂尔多斯地台的一部分。地层平缓、断层少,成矿十分有利。陕南和鄂西北地区的中寒武统到下志留统出露广泛的板岩,长度有 300 多 km ,是我国板石出口基地。陕南地区西起汉中专区的镇巴,经安康专区的石泉、汉阳、紫阳、岗皋、安康、平利,直至东到镇坪。长约 200km ,宽 50 多 km 。陕西板石颜色丰富齐全,有黑色、绿色、灰色、灰绿色、铁锈色、黄色、银灰色、银黑色等。如紫阳、镇坪的绿色、黄绿色板石、镇坪的灰色板石都很有名。

  湖北也是我国板石很重要产地,鄂西板石分为两大片,一是产在鄂西长江两岸的古生代一中生代地层中的黑色含炭质钙质板岩、炭质板岩、黑色硅化板岩等,主要分布在长阳县、宜昌县、兴山县和神农架林区。那里板岩岩层完整,倾向平缓,岩层裸露或覆盖层薄,易于露天开采。另一片是产在十堰地区的竹山、竹溪、房县一带,长约 100 多 km ,矿层厚几米到十几米,最厚处可达上千米。该矿属于陕南板石带向东的延伸部分,主要是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一套变质岩。有黑色 色、灰黑色炭质板岩,灰色、绿豆色、绿色泥质板岩,黄色千枚岩,含炭质硅质板岩等。其中,以黑色炭质板岩,硅质板岩,硅质板岩和绿色泥质板岩三种质量最佳,出口数量最大。鄂西北板石以竹溪资源最丰富,竹山县次之,房县较少。板石质量自西向乐逐渐变差。而矿区交通条件自西向东越来越方便,该区矿石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与陕南板石基本机同。

  四川东北部与陕西、湖北接壤的地区也有板石出露。以大巴山断层为界分为南北两产区,北区板石产于万源县、城口县寒武系的鲁家坪组、箭竹坪组毛关堤组。该区板石颜色品种较多,有浅灰至深灰、黄色、纯黑色、灰黑色等。有的还呈现褐黄色晕色或出现深、浅颜色相间排列的条带,美观大方,古朴素雅。在四川境内出现 90 多 km 长, 4 ~ 13km 宽,是四川境内板石最有开发远景的地区,川北南区的板石产在城口县、巫溪县境内,也在寒武系地层中,多为黑色、灰黑,以及深灰色。地表长 115 多 km ,宽 3 ~ 8 多 km 。

  山西省五台县、定襄县出产紫色、银灰色板石。太行山区的左权县、黎城县、平顺县出产以铺地石板为主的粉红、黑色板石。

  此外,浙江安吉的 ' 黑大王 ' 板石;江西南部广泛分布着紫红色千枚岩、黑色板岩、草绿色千枚岩等;湖南的元古界板溪群地层中也有紫色、灰绿、绿、暗灰、灰黑和黑色千枚岩、板岩;在广西、贵州等省(区)也有良好的板岩、千枚岩分布;它们都是板石的产区或开发板石的前景区。

  经过近 20 年的努力,我国已建成初步现代化的石材工业体系,形成了数十个石材工贸基地,成为亚洲最魇石加工贸易中心!

  山东莱州石材工贸基地:

  以莱州市为中心,包括烟台、平度、威海、荣成、青岛等地区,拥有进口板材生产线 8

  条,年产板材 600 万平方米。

  广东云浮石材工贸基地:

  当地仅出产云灰大理石,在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材加工贸易基地,加工国内知名的花岗石和大理石,年产量约 1500 万平方米。

  广东深圳石材工贸基地:

  为了深圳建设的需要, 1985 年建成深圳市花岗石厂。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包括东莞、顺德等地区的石材加工贸易基地,并辐射到汕头一带,主要进口荒料和毛光板大板,经加工后销往内地。当地的花岗石资源非常丰富,产品畅销国内外,总产量 1000 万平方米左右。

  福建厦门石材工贸基地:

  包括厦门、泉州、福鼎等广大地区。这一带花岗石资源丰富,开发历史悠久,著名的惠安石雕享誉海内外。就是老百姓的民居,也多用石条、石板构筑。十几年前,作坊式小加工厂,如今已改换成进口的流水线,产量大幅度增加,质量也大大提高,产品畅销国内外,仅板材就超过1000万平方米。另我外,还有石雕加工、石材机械制造、石材磨料磨具制造。在泉州的华侨大学内,还有石材机械研究机构。其产品在全国随处可见。

  广西岑溪石材工贸基地:

  主要开采和加工当地产的岑溪红(又名枫叶红)花岗石,年产量 1000 万平方米左右。

  四川雅安石材工贸基地:

  在雅安 -- 宝兴地区,分布着丰富的大理石、花岗石资源,且中高档品种居多,年产量约 900 万平方米。

  河南南阳石材料工贸基地:

  以大理石的开采、加工为主。当地大理石资源丰富,花色品种多,但批量小,加工能力相对较小。年产约 35 万平方米。另外,大理石雕刻工艺较为发达。

  新疆石材工贸基地:

  包括南疆和北疆,是我国建立最晚( 90 年代初)、起点最高的(进口生产线)、发展最快的石材工贸基地。

  新疆石材花色多,储量大,矿山分布于戈壁上,大规模开采对环境影响不大。仅此而论,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材原料生产基地。矿山分布于托里、哈密、鄯善、和硕等地。进口生产线多集中在乌鲁木齐和哈密。

  北京板石工贸基地

  板石,就是石板。 80 年代,外商大量购货。 90 年代后期,国内的需求量激增,板石以其特有的天然性,深受人们喜爱,家庭中的文化墙多用它来装饰。

  北京板石分布于房山、门头沟一带,并包括河北保定地区的满城、易县。开采和加工都较落后,年产量 50 万平方米左右。

  赞皇板石工贸基地:

  包括河北赞皇、邢台,山西的左权、和顺、黎城,以产砂质板石为主,储量巨大,年产量 20 万平方米左右。

  陕西紫阳板石工贸基地:

  包括紫阳附近的镇巴、岚皋以及湖北的竹山、竹溪。主要是泥质板石,储量大,花色品种多,年产量 100 多万平方米,产品大量出口。

  河北曲阳石雕工贸基地:

  曲阳石雕已有 2000 年的历史,被誉为石雕之乡。其雕塑风格古朴、劲拙、大气,为北派石雕的代表。但在 80 年代前主要雕刻石狮子,产品单一,真正的发展是近 20 年。除了传统的石狮子,还雕刻大量的西洋仕女、人物以及壁炉等工艺品,产品行销国内外。 1999 年,石雕企业达上千家,从业人员 2 万余人,年产值达 4 亿元,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内蒙古山西河北黑花岗石工贸基地:

  从内蒙古的丰镇向东南延伸,经山西省的浑源到河北省的阜平,绵延几百公里,断续分布着黑色花岗石的矿山。这一带的黑色花岗石,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是加工高档墓碑的原料。矿山规模最大的是浑源,其次为丰镇和阜平,荒料年产量约 10 万立方米,产品多出口。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石材
    相关文章:

    天然石材与人造石材的区别和介绍

    天然石材与人造石材都是现代装饰石材材料的一种,从本意上来讲都是石材,不过形成性质不同,天然石材是没有人工添加任何材料的纯天然石材,人造石材是石粉添加剂等材料挤压等工艺合成的一种石材。发布时间:2016-11-19

    园林石头石材的选择与应用

    1 石头石材及其应用的基本知识
    石头石材具有天然矿物体的某些基本特点,每一种石头石材都有各自不同的矿物成分,正是这些矿物成分的不同导致石头石材在使用中表现出来了各种不发布时间:2014-12-16

    常用石材种类介绍

    石材在建筑设计中能够很好地营造出刚柔并济的视觉效果。就目前来说,建材市场上主要石材为花岗石、大理石、板岩等,它们已成为居室装修中不可或缺的装饰材料。发布时间:2014-11-23

    中国花岗岩石头石材介绍

    中国花岗岩按照颜色系列分为:【白色系】 【黑色系】 【灰色系】 【红色系】 【黄色系】 【蓝色系】 【绿色系】 【青色系】 花岗岩(Granite),大陆地壳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岩浆发布时间:2014-11-12

    石种大全石材图谱-国产石材编码

    石种大全石材图谱图片目录(中英文名称及石材产地)—国产石材编发布时间:2014-10-20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