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印章篆刻边款的刻法及拓的方法

时间:2017-01-25 浏览次数: 打印

印章篆刻边款的刻法,主要可分为切刀、衡刀和划刻三种,切刀和衡刀亦可分单刀刻和双刀刻两种,划刻一种是用三棱尖刀刻成。一般边款的拓法分湿拓、干拓两种。

  印章篆刻边款的刻法,主要可分为切刀、衡刀和划刻三种,切刀和衡刀亦可分单刀刻和双刀刻两种,划刻一种是用三棱尖刀刻成。边款中最常见的单刀楷书阴文款识,刻制时执刀如持毛笔,将刀口右侧着石,用力下切,具体刻法:

篆刻边款刻法

  (1)点—刀杆向右后方倾斜,用刀尖下压并上方略抬而成,自然形成小三角形。

  (2)横—按刻点的方法,将右刀尖下压入石,将刀杆向左前方推动,笔画长短根据需要而定。

  (3)竖—刀杆直立,刀尖右角入石,刀杆顶部向左前方,刀向下渐渐移动,到笔画尽处为止。如竖画有钩者,运刀结束时再补刀,类似刻点时用刀即可。

  (4)撇—与刻横画相同,但用刀的方向是向左下斜切推成。

  (5)捺—多借长点代替,刀杆顶部向右,刀尖入石后向左上方切去,使虚尖处对准应连接的部分,如需刻成一捺时,则在长点下端另起一刀,用刀如同刻点。

  (6)钩—在直画刻好后另起一刀,由直下端入石,向左前方推动,自然成一钩。

  (7)折笔—是一直一竖两刀刻成。转笔是一上一下两刀即成。

篆刻边款

  印章篆刻边款的拓法:篆刻自明代成为独立的艺术品以来,印谱便兴盛起来,但初期印谱并没有边款,后来人们认为边款不仅是精美的艺术的一部分,而且还能通过边款来鉴定印章的真伪,加上拓出的边款与红色印蜕放在一起,红黑相映,使篆刻艺术更加完美,于是边款的拓制开始盛行,故边款的拓法也需要掌握。一般边款的拓法分湿拓、干拓两种。

  (1)湿拓:湿拓又称墨拓,如同拓碑竭上的文字一样,必先水湿后墨拓。拓前先将刻好的边款石面用刷子去粉末,擦拭干净,涂上稀胶水(古法用“白岌”水)马上铺上拓纸(薄而均匀的纸),再用一张棉纸或毛边纸覆在上面,共同按压并用棕刷压刷,使拓纸陷人石上字迹的凹处直到字口清晰为度,将上面一层纸轻轻揭开,等到拓纸九成干时再上墨。

  上墨时需用拓包,先用大拓包蘸上新研好的浓度适合的油烟墨,在一盘子上拍打,再用小拓包蘸取大拓包上墨,互相拍打至墨色均匀(注意不能过湿);由石上无字处开始渐渐拓至有字处,初拓先淡淡一层,然后再加一层二层,直到满意为止,等纸干透便可轻轻揭下。

  (2)干拓:也称蜡拓。这种拓简便宜行,将印面拭干净后,覆上拓纸,用左手拇指及食中指将纸固定并撮紧,用右手持蜡墨(用硬蜡与黑烟粉混合作成椭圆形,也可用黑蜡笔代之)由无字处旋转拓至有字处,用力先轻后重,速度不宜太慢,拓至字口清晰、墨色均匀即成。

更多详细拓边款的方法视频技巧见文章:篆刻印章拓边款方法及视频教程

标签:篆刻
    相关文章:

    篆刻印章拓边款方法及视频教程

    拓边款是篆刻的最后一道工序,作为创作成果资料保存,拓边款可以体现篆刻作品的完整和作者的综合实力,拓边款主要有两种方法:墨拓和蜡拓。发布时间:2017-01-20

    外行人眼中的篆刻与刻字

    刻字与篆刻的命运略有不同。刻字的作品比较大,很多斗方作品可以直接悬挂到现代居室中,即使不懂书法的,因为刻字的美术因子在内,看上去还是赏心悦目的。当然,据我所知,普通百姓家中悬挂最多的还是牌匾企业批量生产的电脑体印制的“家和万事兴”之类俗不可耐的东西,并没有多少刻字精品真正走进百姓家中。相对而言,刻字作品的主要市场仍然还是喜欢书法乃至精通书法的民众。发布时间:2016-12-31

    篆刻章法的布局

    所谓篆刻的章法,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指印面文字的布排格局。尽管篆刻艺术的承载空间很小,方寸印面之上汇集着字法、章法、刀法等各种影响因素,共同决定着一方篆刻作品的品位与质量,但其中起着支配作用的,无疑应是章法。发布时间:2016-12-26

    石头刻字与印章篆刻的区别

    石艺张常年从事专业石头刻字,印章篆刻方面略有涉足,从我们做刻字的角度阐述:石头刻字与印章篆刻有何区别?石头刻字与印章篆刻的相同相通之处?石头刻字与印章篆刻的不同之处?石艺张撰文不足之处,敬请雅正,不舍赐教。发布时间: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