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刻字艺术

刻字艺术的线条力度之美

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 打印

线条的力度是刻字艺术美感的重要特征之一,其力度的构成,有四个基本因素;书法点画内含的笔力;善于运用工具,表现的刻力;人契刻时,用力于刀头的动力;物质材料形成的立体线条,与空间的相互作用力。

线条的力度是刻字艺术美感的重要特征之一,其力度的构成,有四个基本因素;书法点画内含的笔力;善于运用工具,表现的刻力;人契刻时,用力于刀头的动力;物质材料形成的立体线条,与空间的相互作用力。

纯手工的石头刻字可参考文章:手工刻字的线条肌理之美

书法作为刻字的原形基础,线条本身应具备力度感,这是书法的要求之一。历代书法家对此多有论述,相传卫夫人在《笔阵图》中指出:“下笔点画波撇屈曲,皆须尽一身之力而送之。”又说:“善笔力者多骨,不善力者多肉。……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东汉书法家蔡邕《九势》篇说:“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善于用笔,“万毫齐力”,线条就会有力度,充满韵律之美。

 《笔阵图》-卫夫人

《筆陣圖》,(晉)衛夫人(鑠)撰;(晉)王羲之正書;(清)劉行受刻。東晉永和12年(356)4月12日书。21×32cm。现藏陕西。

雕刻家要把书法的笔力,转换成刻字线条的力度,需要借助人的动力,用刀的刻力,材料的效应力,操刀刻字,用力于刀口,作用在材料上,看来力的传递是比毛笔直接。但正如执笔的道理一样,并非只要是力大的人所刻的线条力度就大,否则,正如苏东坡所指出的“不然,则是天下有力者,莫不能书也”。应该说执刀施力,这是用刀之妙。艺术家的用刀,应是刀在意后,操刀之先,当审其字势,用心于笔法,既要体现笔意,又要表现刀意,即刀意是笔意的能动的二度创作,这是与匠人刻字的重要区别。运刀如用笔,这是对刻字的基本要求,用明快、凝练的刀法镌刻或阴或阳的线条,具有爽利、痛快、坚韧峻峭,似斩钉截铁之感。刻字的艺术魅力在于线条富有弹性坚韧的力。英国诗人、画家布莱克对艺术线条的论述指出:“艺术和生命的基本法则是:弹性的线条愈是独特,鲜明,坚韧,艺术晶就愈是完美。”在刻字中,我们可以观察到表现力的重心点,它随点画的延长,成为立体线条的重心线。这条线在阴刻的凹面最低处,阳刻的凸出部分的最高端。重心线是随用笔的提按、顿挫、起倒、倾斜变化而运动,准确的把握重心线,劲健线条必然会显示出浑厚的力量。

石头刻字

刻字在成形材料上的立体造型——线条的立体形象,有粗细、厚薄、方圆、曲直、疏密的变化,线条的力感也随着变化,在线条内显示出力的流动,在表面可以感觉到物质材料的表面张力与空间压力的抗争。透过这种视感觉,不难联想到雕刻时,人捉刀的促动力,线条在刀下游动,力在线中运动这种力的运动旋律,拨动人们的审美情感那是必然的了。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常见刻字石头简介

    刻字石头在业内是指有面可以在上门进行刻字的的石头,也可以是很小的案头小石,也可以是巨大的风景石。这里主要讲解用于路标,门牌,厂牌,风景石等巨形的刻字石头。发布时间:2017-03-01

    “义形刻字”刍议

    现代刻字艺术,由于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抒情的刻字方式,鲜明的时代气息,成为了“大书法”中的重要艺术样式。书法和篆刻艺术始终是现代刻字艺术的基础和发展动力。发布时间:2017-02-28

    现代刻字艺术概况分析

    现代刻字是对传统刻字而言。中国的传统刻字有古文字和今文字之分,古文字也称刀刻文字,它包括刻画符号、陶文、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秦以后的隶、楷、行、草属今文字发布时间:2017-02-25

    现代刻字的刀法

    本文将以木质板材作为刻字创作载体,从八个方面简要的勾划刀与现代刻字的内在关系。一、握刀与凿刀的方法;二、刀痕;三、刀味与木味;四、刀法的概念;五、刀法与手法;六、刀法与节奏;七、刀法与情调;八、阴刻与阳刻。发布时间:2017-02-22

    刻字艺术要面向市场

    市场是检验书刻艺术价值的重要场所,没有市场作支撑和后盾,书刻艺术将失去生命力。书刻作品如何打开市场?将是我们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发布时间:2017-02-21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