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手工刻字的线条肌理之美

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 打印

手工石头刻字是采用传统技艺,在石头上用钢锤敲打特制钢钎,雕刻出文字来,刻字过程中雕刻者会根据书法笔画的变化,来掌握深浅和雕刻走向,所产生线条,字底肌理之美,用电动工具是无可比拟的。

  手工石头刻字是采用传统技艺,在石头上用钢锤敲打特制钢钎,雕刻出文字来,刻字过程中雕刻者会根据书法笔画的变化,来掌握深浅和雕刻走向,所产生线条,字底肌理之美,用电动工具是无可比拟的。
   由于古代工具条件的限制,没有好钢能刻得动石头,所以古人在大石头上刻字,大多刻平底字或阴包阳刻法。石艺张的传统手工刻字技法,在古人石头刻字基础上工具的改进,使雕刻更有深度,立体感更强,创新技艺,通过刻刀所产生的线条变化,赋予石头刻字新的艺术表达形式,有V形字底,U形字底,深U形字底,圆融形字底。

手工石头刻字
        雕刻刀根据字体笔画的粗细,笔意的走势,来调控深浅和雕刻线条的方向,雕刻出来的文字有变化,书法写字,有入木三分、力透纸背之效果,那么石头刻字,更能表现出书法文字的“入石三分”效果来。
        手工刻字的雕刻是随着笔力走势的变化,所产生的线条或注重顿挫变化,或刚柔相济,或线条粗细有致,或粗犷有力,或圆润流畅。雕刻字底的肌理看似凌乱,实则细看能察觉出雕刻者的刻刀变化,刻刀产生的石头崩落形成一种“残崩”之美。

下面是一些手工刻字线条变化和手工刻字肌理细节。

 V形字底的刻字

V形字底的刻字文字 刚劲有力度

U形字底的刻字

U形字底的刻字文字 圆润饱满

 深U形字底刻字

深U形字底刻字 立体感觉强烈

圆润形字底刻字

圆润形字底刻字 线条饱满

标签:手工刻字 书法刻字
    相关文章:

    石头书法刻字的优劣

    一副好的书法作品,刻与石头或山体崖壁上,其目的就是展示题名,传播文化,刻字工作技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对中华书法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刻好后的刻字作品,都是直接面向广大民众,石艺张就石头刻字从业者角度,讲解下石头书法刻字作品的优劣。发布时间:2016-10-23

    书法家的愤怒:书法刻字的粗制滥造!

    书法家对于自己的书法作品,雕刻到石头上非常重视,亲自到现场,观看了刻好的刻字,非常震惊而愤怒,并亲自配以原稿和书法作为对比,来披露劣质刻字工程对书法文化传播的危害,石艺张认为书法刻字是一种书法文化传承,要做就得要做好,要么就不做!做好每一次的刻字,是对书法家的尊重,更是对书法文化传播的敬重!发布时间:2016-10-08

    石艺张重做书法刻字案例

    石艺张刻字的案例对比,专业石头刻字,用心做事,效果对比很明显,石头刻字是个一次性的事情,又是个要流传千古的工程,要做就得把做好!做美!让前人后人举手赞扬其所表达的文化内涵。发布时间:2016-10-04

    石头手工书法刻字的艺术表现形式

    在石头上做手工刻字,在于书法字体的设计、排版,雕刻出的文字神韵、生动,是否具有个性风格。手工石头刻字能表现出刻字师傅的文化修养和技艺能力行为合一的体现,优秀的作品总有自然的痕迹,仔细观察观察刻字纹理,存在刀痕、琢痕、等雕琢的刀痕。发布时间:2016-10-02

    手工刻字与机器刻字的区别

    1.手工刻字就像是书法家手写文字一个道理,因为要在石材上体现出书法的魅力,所以手工能够对书法笔力的深浅力度,有着很好的掌控;机器雕刻,由于磨头的限制,雕刻出来的字体大多是平底,或者圆底,字形比较呆板,就相当于印发布时间: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