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大黑山的摩崖石刻资料

时间:2013-10-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石艺张 浏览次数: 打印

世界岩画之最--大黑山摩崖石刻位于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吐苏木.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吐苏木境内的大黑山山脉犹如一条巨龙,曲折蜿蜒、神态万千。风光旖旎的山脉东端山势尤为陡峭,壁立千仞,怪

世界岩画之最——大黑山摩崖石刻位于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吐苏木.
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吐苏木境内的大黑山山脉犹如一条巨龙,曲折蜿蜒、神态万千。
大黑山

风光旖旎的山脉东端山势尤为陡峭,壁立千仞,怪石嶙峋,海拔达300米。如果你攀岩而上,仰望山巅,一幅大大的人面岩画就会展现在你面前。人面像傲视前方,使人不敢逼视,顿生敬意,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人震撼。人面岩画高130厘米,
人面岩画

 界岩画之最——大黑山摩崖石刻   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吐苏木境内的大黑山山脉犹如一条巨龙,曲折蜿蜒、神态万千。   风光旖旎的山脉东端山势尤为陡峭,壁立千仞,怪石嶙峋,海拔达300米。如果你攀岩而上,仰望山巅,一幅大大的人面岩画就会展现在你面前。人面像傲视前方,使人不敢逼视,顿生敬意,其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使人震撼。人面岩画高130厘米,宽110厘米,图像为阴刻,开凿于山顶立石之上。人像双目圆睁,状如卵石,无眉,三角鼻,上唇两侧有倒八字胡,尖下颔虽无须髯,但不怒自威。该岩画1975年被发现,1995年世界岩画委员会会员、著名岩画专家盖山林登山考察,面对人像激动不已,他认定该岩画为世界人面岩画之最。并将该岩画资料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巨型人面岩画下方南侧还分布七个大小不均的人面岩画小像,这些人像神态各异,有的做凝思状,有的顾盼远望。在与岩画相对应的山下平坦处,有四处用石头堆砌的直径12米的石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顿生神秘之感。山下是辽代墓葬群。这样以大人头像为中心,由大小人面画像、石圈、星罗棋布的辽墓共同组成了一整个辽代古文化遗址。

宽110厘米,图像为阴刻,开凿于山顶立石之上。人像双目圆睁,状如卵石,无眉,三角鼻,上唇两侧有倒八字胡,尖下颔虽无须髯,但不怒自威。该岩画1975年被发现,1995年世界岩画委员会会员、著名岩画专家盖山林登山考察,面对人像激动不已,他认定该岩画为世界人面岩画之最。并将该岩画资料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巨型人面岩画下方南侧还分布七个大小不均的人面岩画小像,这些人像神态各异,有的做凝思状,有的顾盼远望。在与岩画相对应的山下平坦处,有四处用石头堆砌的直径12米的石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顿生神秘之感。山下是辽代墓葬群。这样以大人头像为中心,由大小人面画像、石圈、星罗棋布的辽墓共同组成了一整个辽代古文化遗址。
大黑山摩崖石刻
大黑山人面岩画,据考证为辽代人工开凿,迄今千余年,但画像历经草原上风吹雨打,线条依然清晰如初,刻工之精细,形象之生动自然,让人叹为观止。神秘的大黑山人面岩画是古契丹人的艺术作品,他们以蓝天草原为背景,高山巨石为载体,鬼斧神工,将人面形象刻于山岩之上,高山之巅,有力的抒发了契丹民族同自然界作斗争的豪情,集中反映了契丹民族从自然过渡到偶像崇拜,标志着已完成一次审美意识上的超越。大黑山人面岩画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所有人面岩画中最大的,是我国古代北方少数不可多得的石刻艺术珍品,同时人面像构思质朴天成,刀法奔放,对研究中国雕刻史有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