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时间:2014-12-21 浏览次数: 打印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

 龙门天关景区是野三坡六大景区之一,位于河北省涞水县境内,距北京市中心130公里,是京都通往塞外的重要关隘,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明、清代均有重兵把守。这里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主峰天柱峰海拔1099米,气势磅礴,植被茂盛,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有奇山、奇石、奇水;有四季恒温的冷风口,山泉涌出,飞泻群峰,玉龙飞舞,银花飞溅,形成九瀑十入潭的自然壮景。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

内容分为两类:一是描写山河壮美,以激发将士的爱国之情,如“两山壁立青霄近,一水中分白练飞”、“翠壁奇峰”等;一是描写山势险要,如“峰环万叠、险胜重围”、“疆域咽喉”等。这些石刻运笔自如,笔力遒劲,是难得的书法珍品。

另有古代和节氏漫赋:“万山深处见龙门,石壁嵯峨俯塞垣。下有清流常不竭,上无丛蔓可能援,鸾翔绝顶青霄近,豹隐重岩紫雾繁。应是宝符曾无秋,金城千里壮京原”。对龙门天关大好河山和大龙门城堡要塞进行了高度的艺术概括。

题书者有明代万历年间的巡抚保定都御史兵部侍郎峰贾三进,万历武进士钦依大龙门把总指挥史都门何继文等。这些刻字为研究明代书法艺术提供了可靠的科考价值。

八十年代中期,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导谢蓬松曾满怀激情地为龙门天关赋诗一首《龙门峡抒情》:

从前,你是山,从前,你是关。三崖品立,都慨叹,走投无路。一涧之行,有谁闻流水潺潺。多少战争岁月,多少历史险滩,长城内外,人叫,马叫,长城上下,狼烟,硝烟。谁守?谁攻?谁忠?谁奸。一场厮杀过后,天露残阳,万仞石壁上,只见血迹斑斑……

如今,你还是山,如今,你不是关。长城上,蓝天飞云,有空中航道。长城下,山谷生风,看公路蜿蜒。 乘坐吉普车,我们来了,没有荷枪,没有执戟,没有握剑,打开我们的行囊,是纸、是笔、是墨,敞开我们的胸怀,是情的长风, 画的流云,诗的涌澜。 看我们挥动铁笔,把中文、英文、 俄文、日文……

深刻在这褐色的石壁上。 看我们高扬健臂,将和平、友谊、 团结、大同……广撒在这绿色的峰峦!谁说是“万仞天关”我看见——路满人间!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小钟山摩崖石刻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钟山县城东的小钟山,历史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抗曰战争时期,钟山中学校长梁存适的一幅草书题刻"倚剑钟山上,风云叱咤空;骂天双眼白,热血一烟红发布时间:2014-12-15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