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小钟山摩崖石刻

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 打印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钟山县城东的小钟山,历史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抗曰战争时期,钟山中学校长梁存适的一幅草书题刻"倚剑钟山上,风云叱咤空;骂天双眼白,热血一烟红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钟山县城东的小钟山,历史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抗曰战争时期,钟山中学校长梁存适的一幅草书题刻“倚剑钟山上,风云叱咤空;骂天双眼白,热血一烟红。铸尽心头铁,熔成警世钟;奋身呼抗敌,救国志何雄。”至今依然清秀如故。其中最大的一幅楷书石刻高约1米,宽约1 ? 5米,这幅题为“中楼记”的摩崖石刻,是1928年由钟山县县长兼钟山中学校长卢世标撰写,文中称小钟山可与桂林山水媲美,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好地方。卢世标为了使自己撰写的美文留芳千古,请来石匠,将小钟山山顶上的一尊巨石削平一面,时逢在京城任孙中山总统顾问、国会议员、清末拔贡的书画家、贺州籍名人张廷辅告老还乡,卢县长请张先生将“中楼记”全文写在石壁上,再经石匠雕刻,形成了现在人们看到的这幅摩崖石刻。

 状元峰,又名小钟山。石竹山状元峰旅游简介状元峰峰巅海拔534米。在此观景:四周峰峦奔突、云山雾沼,晴日里鲤鱼湖碧波万顷,溪流蛇行蜿蜒山间;远眺东海则浩缈接天,岛屿若隐若现,游人疑入海上瀛洲。 状元峰顶有一块巨石,称沧海石,石上布满海中贝壳类动物化石。沧海石作为沧海桑田的历史见证,引发游人无穷遐想。山上怪石千姿百态,树木四季青葱。羊肠小道,石径幽邃,拾级登高,可瞰全城景色。解放后曾为中小学校园所在,现坐落在钟山公园内。
状元峰摩崖石刻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