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时间:2015-01-08 浏览次数: 打印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内自然景点众多,内有明代长城、兵站要塞和秦皇古长城遗址,摩崖石刻长城(也称擦石口长城)与慕田峪长城同属一脉,主要为明万历年间兴建。是怀柔境内长城最为雄险、最为壮观的一段。摩崖石刻长城蜿蜒曲折,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绵延起伏。摩崖石刻长城向东有一座海拔958米的高大山峰,因箭扣、擦石口、西大墙三路长城在峰顶交汇而被称为“北京结”。 “北京结”在海拔1534米黑陀山以南的高山之颠,附近有“九眼楼”“箭扣”、“鹰飞倒仰”、“十八盘”、“天梯”等天险。
站在摩崖石刻景区擦石口长城之上,远远的就可望见一段“半截子长城”,自西北向东南方向延伸,因为走向由高而低,就像耷拉在山脊之上,这就是北京有名的“错长城”。相传明代之初,因勘察有误,一段长城修到这里截然而止,从而成为北京有名的“错长城”,错长城仅千米长,落差却达200余米,最高峰“窑台”(三通)海拔高度744米。“窑台”与“北京结”横卧景区西东两座山峦之巅,与景区东南面秦皇古长城遗址成三角阵型遥相呼应,有如巨龙一样在层层的山巅上飞舞,又像一道彩虹一样在燕山大漠地带垂悬,气势雄伟,令人心中激情澎湃,赞叹不已。
从错长城往西不远,过“窑台”的一座敌楼里,有一块御史碑,保存完好,碑刻为楷书阴文。碑文记载了修建此楼和附近长城设施的主要官员和经办人员名录。从碑文落款“万历八年孟冬吉旦立”可知,万历八年即公元1580年,孟冬指冬季的第一个月,即农历十月,吉旦即农历每月初一。由此推算,此碑立于1580年11月7日,迄今已有433年历史。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认定,此碑系整饬蓟州边备,巡抚顺天府所立的记功碑。
错长城还有“玉石楼”、“文字砖”两个鲜明的特点。

龙枕石石刻
1000米长的错长城上的敌楼,从建筑结构和设施上看,均是功能完善、地位重要的敌楼。其中有两座规模大小基本相同,但用材与绝大部分长城敌楼不同:楼基、拱门、箭窗、台阶都由白色大理石建成,因此当地人把第一坐地势更高的敌楼形象地称之为“玉石楼”。
错长城上的另一奇观,就是分布在箭孔、城墙上的文字砖。进入错长城的前三百米范围内,两边城墙上随处遍布着文字砖。经过四百余年的风雨洗礼,大部分戳印着“左部”、“中部验讫”等名号,清晰可辨。
景区长约2公里的山谷内,分布着九处摩崖石刻,均为阴文,字体约80厘米见方,是明代官员多次视察边关所题写。由景区门口往北依次刻:
1、“一泻千里”(竖刻,左下方刻有“明宇”落款)。
“一泻千里”(竖刻,左下方刻有“明宇”落款)与“观澜”遥相呼应。从周围环境上看,石刻下方的沟谷高低落差有30多米,曾是水流湍急之处,雨季时,洪水自上而下,似脱缰的野马,“一泻千里”即是对这种景象的写照。
2、“觀澜”(竖刻)二大字,其左有“懐埜”二小字;
3、“秦皇舊址”(横刻),“李逢时书”四小字;

秦皇旧址(横刻)
4、“秦皇舊址”(竖刻);
5、“亟関逊险”(竖刻);
“亟関逊险”(竖刻,左侧刻有落款痕迹,但因模糊不清已无法辨认)意为万里长城的两个极关(山海关和嘉峪关)如和这一地区的地势相较,险要程度还要稍逊一筹。
6、“名関”(竖刻),其左刻“少山”二小字;
“名関”(竖刻,左侧刻有“少山”落款)
意为此处关口无坚不摧,牢不可破,加之过去这里曾是长城古道,更是易守难攻。
7、“天限崋夷”(竖刻),其左刻“懐埜”二小字;
关于“天限崋夷”历史记载没有做文字解释,但从字面上看:姑且可以认为“天”——天子,“限”——界限,“夷”——少数民族。言外之意是否可以理解为:这里已接近明朝的管辖界限。
8、“苍岩翠柏”(横刻),其右首竖刻“万历壬寅春”等小字,其左下有竖刻的“李逢时书”四小字;
9、“如堆”,署名“少山”。此处原为“擦石口堡”、“擦石口关”,关口现塌废,
10、“仰视见天”无署名

仰视见天石刻
顺着长城古道前行,过石刻“名关”0.5公里,一块长约2米,宽1米左右的孤石斜躺在沟谷之中,从模糊不清的字迹中看出,孤石上写有“仰视见天”四个字,字体为隶书。据推断,这块孤石原本应位于南山脚下的石壁之处,因早年山体滑坡,造成石块坠落于沟谷之中。
11、龙枕石,此处是龙王庙的遗址,此处以前有一个颇具规模的龙王庙,香火旺盛,民国28年一次山洪暴发将该庙冲毁,现今能看到的就是这块刻有龙枕石的巨石,和龙王庙的基础建筑,
摩崖石刻景区于2011年开始重建,于2013年5月开始对游人开放,现在的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配套设施齐全,集餐饮、住宿、会议、娱乐、拓展、休闲为一体。景区内酒店背依连绵群山,夜晚望星空分外璀璨,是书法爱好者仿古思幽欣赏美景的首选之地。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露营、攀岩、穿越的绝佳之地。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小钟山摩崖石刻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钟山县城东的小钟山,历史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抗曰战争时期,钟山中学校长梁存适的一幅草书题刻"倚剑钟山上,风云叱咤空;骂天双眼白,热血一烟红发布时间:2014-12-15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