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蒙顶山摩崖石刻

时间:2014-12-19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法的同事吕茂盛同往。这天上午,我们一到西周赖岙蒙顶山脚,就看到了上山入口处的岩石上有了两处刻字,行书“蒙顶山”虬劲有力,隶书“西乡少祖”雅正古拙。这是地标性的石刻,就像是招牌字,点出了山名和别称。象山的祖山为大丹山,其主峰东搬山海拔810米,为县内最高峰,大有惟我独尊的气势,被尊为祖山名正言顺。除“祖山”大丹山外,象山东、南、西乡各有一座“少祖山”,东乡为珠山,高541.5米,南乡为五狮山,高557米,蒙顶山则是西乡少祖山,高584.9米。三“少祖”的高度都在500米以上,这在以丘陵山地为主的象山半岛都算是“高山”了,但能被尊为“少祖”的不仅仅是在于海拔,总还有其殊胜之处。珠山“山顶一石圆如珠”,古有“海舶遥望岩顶,宝光射星汉”之传,历为县内一大胜景。五狮山“峰有五,如五狮之捖搏”,有“千寻峭壁孤云在,万里遥空五锡飞”的雄壮峻奇之气势。而蒙顶山的胜迹更多,山顶极平,云雾蒙顶,有“群峰列围嶂,回峦曲涧沟;却是宛子城,中亦多田畴”的胜景,更有关于十月初一“观扶桑日月迸出”奇观的记载。同时,蒙顶山可谓是象山历史上的佛教名山,民间有“白衣大士道场”的传说。象山历史上佛教兴盛,明万历年间昌国邵景尧上京赴殿试时,咏占《十八伽蓝保太平》象山民谣,被神宗点为榜眼。象山的名寺如西寺、东寺等一般都建于山麓平地,建于高山之顶的不多。宋代珠山顶曾建有法王寺,明代时毁于火灾,未成大气候。五狮山曾建有伍师院,清雍正《浙江通志》列为甲乙律院之四,有些名头,但也是建于山之南麓。蒙顶山的天寿寺则是山巅古寺,建寺于唐,僧众成千,一度列为丛林。日本高僧几度朝拜,并献“海上奇观”匾。
关于蒙顶山“白衣大士道场”的民间传说以及天寿寺为何在历史上如此兴盛,我们已经很难考证了。天寿旧寺尚存,虽然已成昨日黄花,面目全非了,但是那历经沧桑的身形却是一个活生生的历史确证,证明了蒙顶山的梵音悠长、道骨俨然,佛教名山名副其实。因而,在蒙顶山上刻制佛教文化的摩崖石刻是有因有缘的。听悟示师傅介绍,这些摩崖石刻的字都是请上海的一批书法家书写的,从山脚到山顶沿途布设,可以让游人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蒙顶山深厚的佛教文化之渊源。
确实如此,我们一路上山,一边看山景,一边赏刻字,感受着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幽微灵妙。如今蒙顶山的山道都已铺上石阶,曲曲折折拾级而上,登山赏景,步履从容。山道旁是一条山溪,国庆节前的几场台风和强降雨,使得溪涧里水流丰盈,晶莹剔透的溪流一波三折奔泄而下,潺潺溪声爽脆清越,不绝于耳,宛若世外桃源。

蒙顶山摩崖石刻
在一处宽阔的瀑布式溪流旁的岩石上,我们首先看到了“圆通无碍”四个字,楷书小字,字体圆润古拙,火气全消,很好地传达了词义内涵。“圆通无碍”说的是一种佛教境界,是通过佛法般若(无上智慧)的修行而达到的无上境界。圆者无偏,通者无碍,按佛经的说法,证到菩萨果位方能得“圆通无碍”之智,即指圣者妙智所证的实相之理,由智慧所悟的真如佛性,其存在的本质圆满周遍,其作用自在无碍,遍行于一切。
往上的一处刻字是“弘化三界”,也是楷书字体,其风格与“圆通无碍”一致。“弘化三界”指的是佛法的作用和使命,佛教三界指的是“欲界、色界、无色界”,欲界指的是人间和地狱,是充满欲望的地方;色界在欲界之上,是离欲的圣者的居所;无色界又在色界之上,几乎可以说是神人居住的天堂了。但不管是鬼、人、圣、神,在本质上都没有出离生死轮回,正如《法华经》所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而佛法的终极使命就是要“弘化三界”,普渡众生。
再往上的一座高大的岩石上是一个行书大字“佛”,端庄浑厚,使人感受到蒙顶山的佛风浩荡。往前行,不觉已过半山腰,紧靠路边的是一句行楷“南无阿弥陀佛”,这是净土宗最著名的一句佛号。“南无”是梵语归命、礼敬的意思,“阿弥陀佛”是一位佛的名号,又称“无量寿佛”或“无量光佛”。行至近山顶的一个转弯处是一座观景凉亭,凉亭下方的一处平整的岩壁上有四个正楷大字“清凉世界”,同一平面的的岩壁左上方凿出了一个小岩洞,岩洞中供奉着观世音白玉像,白玉像下方又刻着“随求应现”四个行体小字。更奇妙的是,岩壁下方恰巧是一处岩涧,清澈透亮的泉水淙淙而下,仿佛是观世音菩萨净瓶里流出来的八德圣水,伴着拂面的清风,使人倍感清凉。尘念顿消,进入一个宁静淡泊的“清凉世界”,体味佛教文化的无穷魅力。
渐渐地接近山顶了,篆书“不二法门”映入眼帘,“不二法门”指的就是佛法的本质,佛教认为“实相本体,平等不二”,没有人我、是非等对待分别,即谓“不二”。学佛的人,悟入这平等不二的性体,叫“入不二法门”。虽然佛教经典浩如烟海,据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但其宗旨义理是惟一的,就是教众生如何“脱生离死,究竟涅槃”。紧接着我们看到的是行书的“禅”、隶书的“悟”和篆书的“无尽藏”。“禅”和“悟”一脉相承,可合称“禅悟”,是佛教禅宗的法门,讲究“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称为“顿悟”。而“无尽藏”指的是佛性广大无穷、妙用无边。隋代慧远的《大乘义章》说:“德广难穷,名为无尽;无尽之德,包含曰藏。”
不知不觉地,我们已经登顶。这次的蒙顶山之行,真是别开生面,其实也是一次佛教文化之旅,温故知新,更添了一份清净淡泊之心。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小钟山摩崖石刻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贺州市钟山县城东的小钟山,历史上留有多处摩崖石刻。抗曰战争时期,钟山中学校长梁存适的一幅草书题刻"倚剑钟山上,风云叱咤空;骂天双眼白,热血一烟红发布时间:2014-12-15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