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云龙山唐宋摩崖石刻

时间:2014-12-03 浏览次数: 打印

 云龙山唐宋摩崖石刻发现于1993年12月,深埋在地表以下10---20米处。
根据崖壁上留下的文字考证,石刻开凿于唐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至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耗时二十年。毁于唐

  云龙山唐宋摩崖石刻发现于1993年12月,深埋在地表以下10---20米处。
根据崖壁上留下的文字考证,石刻开凿于唐元和十一年(公元816年)至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耗时二十年。毁于唐武宗会昌五年,即公元845年。
云龙山唐宋摩崖石刻呈南北走向,总长度21.2米,高度3.4米;雕有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天王、力士等117个佛教人物,另有文人骚客的题记22方。
唐宋摩崖石刻造像依山而凿,上下分层,分组排列,气势壮观,线条流畅,人物丰满,极富艺术感染力;题记笔力遒劲,文字优美,是徐州年代最久远,保存是完美的碑刻。1995年,唐宋摩崖石刻被评为省级保护文物。
唐宋摩崖石刻自发掘至今,已整整十年。十年来,徐州云龙山兴化寺已投资300余万元,对石刻进行保护怀维修,但由于石刻处于渗水性极强的崖壁上,有些石刻终年潮湿,个别已出现腐蚀性脱落,需要进一步加强保护。

云龙山摩崖石刻

【云龙山唐宋摩崖造像】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徐州市区南部云龙山第一节东山坡。在石佛殿内有一尊凿于北魏时期的释迦牟尼头像,依山雕凿,高达丈余,称“北魏石佛”,云龙山也因此而称石佛山。在头像两侧的崖壁上依峰岩走势分布着72个佛龛250余尊石佛小造像,高达15米。造像旁的题记有的为皇帝、皇太后求福,有的为父母妻儿许愿,现存题记年代分别为唐开元二十二年(743)、乾元三年(760)、元和十三年(818),宋政和七年(1117)。1993年12月,在距北魏石佛东230米的崖壁上发现了大面积的唐宋摩崖造像。这批造像沿山崖凿刻而成,均为高浮雕,自上而下共分4层7组,有71个佛龛、38方题记、195尊佛教人物造像。已释读的年号有唐元和八年(813)、十一年、十三年、十四年,长庆元年(821),大和元年(827)、五年,开成元年(836),宋庆历癸未年(1043)、治平三年(1066)等。根据题记和石窟考古学推测,1、2、3、4、7组为唐代佛教造像,5、6组为宋代石刻。全部佛教造像中除1龛1尊为北宋造像外,其他均为唐代元和八年至开诚元年(813~836)20多年间凿造的。雕像有释迦牟尼、菩萨、天王、力士、飞天、高僧、供养人等。人物造型线条流畅,表情生动而富有个性。从以上情况可知,云龙山东壁上下两处造像为一个整体,它的开凿从北魏一直延续到宋,在唐代达到鼎盛,共有900多年的历史。

 云龙山位于古彭南部风景区,海拔142米,长达3公里。山分九节、蜿蜒起伏、状似神龙,昂首向东北,曳尾于西南。云龙山以“溢洪道”为界,溢洪道以北属云龙区,以南属泉山区。通常所称的云龙山多是指北部的部分山峰。 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山上文化古迹众多,有北魏时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张山人旧居,明代的兴化禅寺,清代的大士岩、山西会馆、船厅、御碑亭、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解放后云龙山又修复和新建了幽邃轩、洞天小庐、跨云阁、云龙书院、杏花村、观景台、同心台等历史景点。 云龙山有佛教文化,从北魏到清代,逐步建起兴化寺、大士岩、唐宋摩崖石刻等著名历史古迹。每年农历2月19日都会举办云龙山庙会。 宋代苏东坡任徐州太守时,曾多次携友游览云龙山,留下许多传世佳作名篇。先后登临云龙山的历代名人有刘邦、刘裕、苏轼、乾隆、邵大业、毛泽东、蒋介石、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可染等。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