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张博客 > 摩崖石刻

江苏南京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打印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牛首山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镇与江宁区东善桥镇交界处。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牛首山因双峰突起,形似牛首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牛首山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镇与江宁区东善桥镇交界处。现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牛首山因双峰突起,形似牛首而得名。山高440余米。方圆27公里。弘觉寺塔在牛首山东峰南坡,为砖质。弘觉寺初名佛窟寺,梁天监二年(503年)司空徐度创建。南唐后主改名弘觉寺。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改崇教寺。明初复称佛窟寺,正统年间又改名弘觉寺。清代因避讳改名宏觉寺。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塔始建于唐大历九年(744年),系唐代宗李豫感梦“修峰顶七级浮屠”。明正统年间重修,现寺毁塔存。塔七级,砖木结构,从底层地平到塔顶复盆高为36.65米,加上原来塔刹,高约45米。它的底层高为7.1米,二层以上各层高度递减,在4.3米至4.13米之间。塔的外围为八角平面,底层边长为3.35米,二层以上依次内收,第七层为2.22米。塔的内壁为方形空筒,底层内径3.84米,二层以上也依次内收至第七层的2.58米。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塔的底层有须弥座,由红色花岗岩加工拼制而成,为明初型制;四面有宽80厘米的踏步上下,周围有宽2.18米的附阶(回廊),四面开门。二至七层的平座(即外回廊)挑出约60厘米,各层的拱门,四实四虚,为壶门形式。每层拱门的两侧有灯龛,二至七层灯龛计96座。塔身用青砖砌筑,灰缝的黏结材料用白石灰,十分坚硬。塔的各层平座和下檐、内层楼板下均有斗拱。塔心木固定在六层的横梁上,上部穿出屋顶,形成塔刹。现塔心木已毁,但塔顶洞眼仍在。顶部屋面的瓦垄仍很清楚。
弘觉寺塔与摩崖石刻
弘觉寺塔是一座十分典型的江南楼阁式砖木塔,塔基位于岩石之上,数百年来,塔的主体未见倾斜,保存较好。这种外八角、内四方、隔层错角的空筒式结构,在江苏古塔中较为流行。它克服了早期空简式结构的弱点,在设计构图上更加严谨,施工上精巧准确。
1956年7月14日,游人在塔底层发现地宫,经南京博物院发掘,出土羹金喇嘛塔一座。塔高0.35米,须弥座高0.16米,塔底刻有“金陵牛首山弘觉禅寺永充供养”和“佛弟子御用监太监李福善奉施”题记。塔身有四个壶门。佛龛有释迦、韦陀佛像。塔刹上置相轮十三天、宝盖、葫芦宝顶。同时出土的还有佛像、玉瓶等文物。此后,文物部门又对砖塔塔壁上题记进行了调查,发现了70余条明清两代游人题记。时隔30余年,1991年9月,文物部门为修塔搭架对塔进行全面测绘与调查,这些题记仍保存完好,它们都是用刀或瓷片在门券洞壁的石灰粉刷层上刻画的,分布在三至七层,年代从明正德五年(1501年)到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其中为数最多的为明嘉靖、万历与清康熙年问题记,说明这段时间寺庙香火最盛,游人最多。
牛首山东峰舍身崖(又名兜率崖)前有摩崖石刻。摩崖石刻呈“几”字形,三面岩石,前面是一块平地,正窟面对祖堂山主峰献花岩。石刻包括佛像、题刻。佛像分别雕刻在五座佛龛内,每座佛龛所雕数目不等,最多有75尊,最少仅1尊,共计有129尊。在石壁正中一龛里,仅雕释迦牟尼像,高1.78米,结跏趺垒,施禅定印,下为高0.39米仰覆莲须弥座,雕刻较为粗糙。在龛外左右两壁上刻有记载牛首山“敕赐弘觉禅寺”所属范围的文字,中间部分在凿窟时毁去。其余文字也多模糊不清。距该龛东西两侧约3米处各有一龛,东龛上下九层共75尊,最下层为环立武僧。上面皆为盘膝打坐的修士,但绝大多数已有损毁。西龛则雕凿在“几”字形的侧壁上,其内容、风格与东龛相同。在西龛的下部相距高约0.39米处,另有一小龛,内凿高0.45米的弥勒像一尊,艺术造诣较高于其他诸像,且龛外石壁右侧刻有“大明成化元年(1465年)岁次乙酉五月五日口口真定成造弥勒佛一尊永远供养”的题记。佛龛两侧尚刻有四处梵文,其东壁南侧的岩石上,镌一行梵文,宽约1.6米,另有《题感应泉诗》一首,诗系刻在石壁上,长0.5米,宽0.32米,每字约4厘米,有11行,满行8字,共83字,除去4字已剥蚀外,其余79字清晰可辨。题诗为明景泰元年(1450年)所刻,题刻对面岩下便是感应泉。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罗源县莲花山摩崖石刻

    罗源县莲花山的眠鹤石是全县摩崖石刻荟萃之所。其中有两处摩崖石刻年代最久远,距今640多年了。两处摩崖石刻东西相背,但却互相照应,再结合有关资料,可以寻觅出简约文字外的一些饶有兴味的故事。发布时间:2015-01-12

    摩崖石刻自然风景区

    摩崖石刻景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龙泉庄,距离北京市区约65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亩,植被覆盖率达90%,是集历史仿古、摩崖石刻、山水画廊、酒店服务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摩崖发布时间:2015-01-08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

    元代南岳摩崖石刻元至元年题刻 内容:至元二十九年八月初四日资善大夫湖广行省左丞赵仁荣同前湖南道宣慰使中奉大夫赵淇来游住山洞泉法师费希升上石位置发布时间:2014-12-22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发布时间:2014-12-21

    蒙顶山摩崖石刻

      今年9月份,蒙顶山天寿寺的主持悟示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是蒙顶山新添了数处摩崖石刻,让我去看看。我一直无暇上山,心里却是挂念着,直到10月2日国庆假期才得以成行。
    我约了懂书发布时间:2014-12-19

    推荐阅读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