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阴刻字与阳刻字的区别

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打印

时常有客户问:石头上刻字,是雕阴刻还是阳刻,那种刻法好?对于一般的认知来讲,可能直接说阴刻或者阳刻了,其实在石头上刻字有很多种刻字技法,石艺张就本文来阐述一下刻字的几种雕刻

时常有客户问:石头上刻字,是做雕阴刻还是阳刻,那种刻法好?对于一般的认知来讲,可能直接说阴刻或者阳刻了,其实在石头上刻字有很多种刻字技法,石艺张在本文来阐述一下刻字的几种雕刻效果,并配以我们日常雕刻过的刻字照片图片以供参考。
石头刻字大致可分为阴刻和阳刻,先来分解一下阴刻与阳刻的效果区别:
阴刻是在石头表面上把字体刻下去,出来的刻字是凹下去的。
阴刻法
阴刻法

阳刻可分为阴包阳刻法阳刻法;
阴包阳刻法就是在字体边刻,沿着字边凹下去雕刻,字体中间相对于字边是鼓出来的,感觉字体是凸出来的。
阴包阳刻法
阴包阳刻法

阳刻法是保留字体不动刀,把字体周围、字空刻掉,刻字完全是凸出于字的周围。
阳刻石材牌匾
阳刻石材牌匾
阳刻牌匾字
阳刻石头牌匾字

还有一种刻法就是在阳刻的基础上,把字再进行阴刻雕刻,这种一般很少刻法很少用到,也叫作阴阳结合刻法
阴阳结合刻法
阴阳结合刻法

阴刻字与阳刻字的应用区别:
大多数在石头上雕刻都会采用阴刻法,阴刻雕刻的字比较深,不管大字小字,各种风格的字体都能使用,是最为常用的雕刻手法。
石头阴刻法
石头阴刻法
阴刻书法字
阴刻书法字
阳刻一般适用于雕刻牌匾板材,在石板板材上雕刻,由于石板材厚度限制,是不能雕刻很深,那么可以采用阴包阳刻法,阳刻法刻飞白细节比较多的书法字,是容易丢失细节的,如果在石头上刻字,只有对于比较厚重的字体,也可以采用阴包阳刻法。
石头上阴包阳刻法
石头上阴包阳刻法
石头标牌阳刻
石头标牌阳刻;上面的刻字采用阴刻法,下面的刻字就是阳刻了。

石头上做刻字,一旦动刀是无法更改的,到底是适合做阴刻,还是阳刻,要根据石头情况,字体风格,所在环境来进一步分析,如果你在刻字技法上有所顾虑,石艺张以多年的刻字经验,可以帮助你做出合理恰当的建议。

标签:阴刻 阳刻 阴包阳刻
    相关文章:

    现代刻字艺术创作过程阳刻及贴金

    整理了一些关于现代刻字艺术创作的详细步骤,阳刻以及贴金的全部过程。发布时间:201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