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黄庭坚的化石刻字

时间:2013-08-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黄庭坚收藏的庭坚化石刻字,不得要说说黄庭坚本人:“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又称豫章黄先生,汉族,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诗人、词人、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

谈起黄庭坚收藏的庭坚化石刻字,不得要说说黄庭坚本人:“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又称豫章黄先生,汉族,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诗人、词人、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而且,他跟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黄为其中一宗)之称。英宗治平四年(1067)进士。历官叶县尉、北京国子监教授、校书郎、著作佐郎、秘书丞、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等。诗歌方面,他与苏轼并称为“苏黄”;书法方面,他则与苏轼、米芾、蔡襄并称为“宋代四大家”;词作方面,虽曾与秦观并称“秦黄”,但黄氏的词作成就却远逊于秦氏。”


黄庭坚收藏的珍贵化石并有书法刻字真迹,它是一块距今4.6亿年的“中华震旦角石”,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左侧保留了黄庭坚的真迹。这块化石很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块被人类所收藏的化石标本。和一般“原生态”的化石不同,这块“中华震旦角石”看上去像个“板砖”。它四四方方,长度达到19厘米、宽11.4厘米、高度2.5厘米,表面很光滑。在石块的中间有一个白色的“石笋”,而在石块的左侧很清晰地刻有四句诗:南崖新妇石,霹雳压笋出。勺水润其根,成竹知何日。并署名“庭坚”,下方还有章。

黄庭坚刻字化石
    据了解,这块化石中的“石笋”,实际上是一种无脊椎动物——震旦角。它是中国典陶纪的重要化石之一,是4亿多年前生活在海洋中的凶猛食肉动物。由于沧海桑田,大自然地质历程变迁,埋藏于坚硬的石灰岩中,所以取之不易,得之更难,从而使其更显珍贵。一般来说,震旦角的“身体”呈圆锥形或直锥形,一头尖一头宽。而它“身体”里一格一格的,就是它的“气室”。“这些气室可以用来储存水分,这样震旦角就可以潜入水里。”冯伟民说。虽然这块化石中震旦角的“身高”只有19厘米,但震旦角最高可以达到3—4米左右。

这块化石中的“石笋”,实际上是一种无脊椎动物——震旦角。它是中国典陶纪的重要化石之一,是4亿多年前生活在海洋中的凶猛食肉动物。由于沧海桑田,大自然地质历程变迁,埋藏于坚硬的石灰岩中,所以取之不易,得之更难,从而使其更显珍贵。一般来说,震旦角的“身体”呈圆锥形或直锥形,一头尖一头宽。而它“身体”里一格一格的,就是它的“气室”。“这些气室可以用来储存水分,这样震旦角就可以潜入水里。”冯伟民说。虽然这块化石中震旦角的“身高”只有19厘米,但震旦角最高可以达到3—4米左右。

 这块“中华震旦角石”并不算大,但由于刻有黄庭坚的诗文,它应该是世界上第一块被人类所收藏的化石标本。“黄庭坚也许就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化石爱好者’。”冯伟民馆长笑着说,但这位“化石爱好者”并没有太多的古生物知识,“从他的诗文可以看出,他对里面的‘石笋’和石块的年代都有很大的疑问。”

    虽然经过了900年的沧桑变化,但这块化石仍然保存完整,而且表面非常光滑平整。“这更进一步证明了我国在北宋时期对化石的认识已经比较普遍,不但已有收藏化石的记录,而且已经开始将化石制作成工艺品流传于世。”冯伟民说。时至今日,“中华震旦角石”除了做科研用途外,常作为贵重礼品馈赠亲朋,寓意消灾驱邪和事业、生意兴旺发达。因此,它是集观赏、收藏和古生物研究为一体的珍品。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 化石刻字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刻字理论

    当代刻字艺术要以构筑中国刻字艺术体系为旨归,使中国刻字既有着传统刻字深厚的人文积淀,又有着当代刻字对传统的继承发扬和拓展,还有现代刻字的探索与实验,使中国刻字闪耀着鲜活生动的民族性格和时代精神。 中发布时间:2013-09-12

    古代碑文墓志隶书刻字精品赏析

    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此时,人文蔚起,书学称盛,立碑之风大兴,传世汉隶碑刻精品甚多。经过魏晋南北朝,在隶变楷的文字发展过程中,隶书的形状在各个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汉隶、魏隶、晋隶、唐隶异彩纷呈,各有千秋,在石刻上跳动着不同的韵律。发布时间:2013-09-05

    大足石刻之摩崖刻字

    大足石刻(TheDazuRockCarvings),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发布时间:2013-07-31

    砖雕刻字

    中国古建雕刻艺术及青砖雕刻工艺品,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东周瓦当、汉代画像砖等发展而来。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是古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主要用来装饰寺、庙、观、庵及民居发布时间:2013-07-15

    刻字艺术的阴阳

    深入探讨传统的思维方式对人类文化所起的合理的、稳定的支配作用,寻找东方的哲理,更多地揭示天地间阴阳对立统一的客观规律,为新兴的刻字艺术注入更有机的"高级营养"。 《周易》是中国文化、中国艺发布时间: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