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

时间:2015-01-11 浏览次数: 打印

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碑刻、世界最长的香炉、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目前已建诗词碑刻30块,有60米高的摩崖石刻1个、56个民族人物碑刻28块、民族图腾56块、雕刻有99条龙40米长的香炉1座、名人字画碑刻100块、民俗文物500余件等。

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碑刻、世界最长的香炉、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2012年11月2日,经过12年精心打造,云阳县木古民俗文化园正式对游客开放。这里创下的“三项世界纪录”成为“镇园之宝”,为云阳的旅游增加了颇多亮点。

    木古民俗文化园坐落在云阳县人和街道人和社区,占地35亩,于1998年开始打造,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目前已建诗词碑刻30块,有60米高的摩崖石刻1个、56个民族人物碑刻28块、民族图腾56块、雕刻有99条龙40米长的香炉1座、名人字画碑刻100块、民俗文物500余件等。

世界最大摩崖石刻“佛”字

    木古民俗文化园主要以突出佛文化、儒家文化为主题,同时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白描线条碑刻的民俗文化园。其内摩崖石刻“佛”字于1999年9月雕刻成功,字宽56米、高60米、笔画深度为0.6至0.8米,创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世界纪录;文化园香炉于2005年3月建造成功,香炉长40.4米、宽0.8米、高0.94米,容量为9.6立方米,创世界最长的香炉世界纪录。

    另外园内有白描线条人物碑刻202块,碑高1.9米、宽0.9米、厚0.1米,共刻有404个人物,创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人物碑刻的民俗文化园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里创下的三项世界纪录由世界纪录协会2010年12月13日颁发证书,这三块金子招牌为云阳的旅游增加了颇多亮点,让云阳旅游景点又新添一景。

 

纪录编号:06905-1101-01

纪录性质: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纪录

纪录来源:世界纪录协会数据库

   

 

 

纪录详细:

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重庆云阳木古民俗文化园摩崖石刻“佛”字
证书编号:06905-1101-01
颁证日期:2010年12月13日
重庆云阳木古民俗文化园摩崖石刻“佛”字由靳立勤先生组织雕刻,于1999年9月雕刻成功,字宽56米、高60米、笔画深度为0.6至0.8米,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世界纪录。

摩崖石刻佛.jpg

The biggest cliff stone carving “Fo” character in the world ----- Cliff stone carving “Fo” character in Yun Yang Mu Gu Folk Culture Park of Chongqing 
Cliff stone carving “Fo” character in Yun Yang Mu Gu Folk Culture Park of Chongqing was successfully finished in March,2005, September,1999.. The character is 56 meters in width, 60 meters in height and the depth of the stroke is between 0.6 meters and 0.8 meters, which has created the world record of the biggest cliff stone carving “Fo” character in the world as recognized by World Record Association.

 

云阳六旬老人花光积蓄追逐文化梦 民俗文化园创三项吉尼斯纪录

 

一个老人行进在追逐文化梦的路上。日前,记者走进云阳木古民俗文化园,看到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碑刻、世界上最长的香炉和世界上最大的摩崖石刻。这是民俗文化爱好者靳立勤花光积蓄建造的杰作,创下了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不禁让人叹为观止。

  建文化园传承民俗文化

  一排排石磨,一个个碓窝,一辆辆风车,一副副碾盘……在云阳木古民俗文化园里,这些“古董“,都是靳立勤收藏的宝贝。

  今年68岁的靳立勤,早年参军,后习医道。从事医疗工作的他,酷爱文化,喜欢收藏,一直有一个文化梦。靳立勤认为,民俗用具反映了一个时期的生产生活状况,具有极强的生命力,经得起岁月的洗礼。

  1992年,靳立勤怀着梦想到广东打工,掘到了第一桶金。1998年,正值三峡工程建设,云阳大移民,靳立勤看着大量的房屋被拆迁,大量的村落消失。平时酷爱收藏的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淹没区老百姓的碓窝、碾盘、磨子等生产生活用品收集起来,办一个民俗文化园。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但同时也有人认为,他是在搞花架子,把钱拿去“打水漂“,劝他三思而行。

  但靳立勤主意已定,决心已下,1998年,他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准备征地建园。

  当时,正值云阳县城搬迁,有人邀他去搞房地产,还有人约他去办砖厂……这些,都被他婉言谢绝。

  靳立勤说,他出资兴建民俗文化园,意在流传文化,留下文化的历史记忆,奉献于社会。

 

  创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经过12年精心打造,云阳木古民俗文化园开始对游客开放。这里创下的三项世界纪录已成为镇园之宝。

  木古民俗文化园摩崖石刻“佛”字,于1999年9月雕刻成功,字宽56米、高60米、笔画深度为0.6至0.8米,创世界上最大摩崖石刻“佛“字纪录。

  木古民俗文化园香炉于2005年3月建造成功,香炉长40.4米、宽0.8米、高0.94米,容量为9.6立方米,创世界最长的香炉纪录。

  园内有白描线条人物碑刻202块,碑高1.9米、宽0.9米、厚0.1米,共刻有404个人物,创世界上最多白描线条人物碑刻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三项世界纪录,已由吉尼斯世界纪录协会2010年12月13日颁发证书。

  目前,文化园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已打造成了一个功能日趋合理、布置更加规范,集民间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于一体的民俗文化园。

  不断丰富文化园的内容

  “我坚信,经过子孙后代的不断努力,许多年以后,三峡民俗文化一定会成为经典。“靳立勤说。

  从建园一开始,他便开展民俗用品的收集工作,时常奔走在高阳、黄石、巴阳、南溪等搬迁乡镇,走村串户,到处收购老式农具及生产生活用品。收得这些“古董“,靳立勤如获至宝,专门雇了两台拖拉机去搬运回来。目前,已收藏民俗物品500余件。

  当人们在园里参观时,你会看到56个民族人物碑刻28块(两面雕刻)、民族图腾56块、名人字画碑刻100块,不禁让人叹为观止。

  谈及木古民俗文化园的未来,靳立勤充满信心,他又有了新的打算:不断丰富民俗文化园内容,增设收藏小人书、火柴盒、烟盒、各地旅游门票等内容,建造成“博物馆“。同时,他还准备立《愚公移山》式的遗书,将民俗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将民俗文化梦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让更多人熟悉喜爱民俗文化。

  情牵民俗文化,去追逐文化梦。年近七旬的靳立勤不愿放弃,“我自己认定了的事,就要坚持走下去!“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

    西望山摩崖石刻

    西望山摩崖石刻,大多因景而题,或于道旁,或于崖壁,或于石峰石柱之上,或于临绝高空的峰顶。有的因年代久远而被冲刷风化,有的因荆棘丛生、杳远难至而不易寻找。现已为文物部门找到而又清晰可辨的、共有17处,均为阴刻。发布时间: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