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书法题字分类

时间:2014-12-20 浏览次数: 打印

题字历来应用广泛,有古代文人骚客诗书画作相互题字之雅兴,有皇帝及达官贵人题字之尊荣,也有特别活动题字以资纪念等等。发展到今天更是应用广泛,分类众多,概括总结可分为如下六大类:

  题字历来应用广泛,有古代文人骚客诗书画作相互题字之雅兴,有皇帝及达官贵人题字之尊荣,也有特别活动题字以资纪念等等。发展到今天更是应用广泛,分类众多,概括总结可分为如下六大类:

1、礼仪纪念题字

  这是题字发展最为本源的一类,就是为馈赠、祝愿以及特别礼仪活动纪念之用。例如邀请书家中秋、国庆、元旦或春节题字以赠亲朋好友,表达美好祝愿;值亲朋好友乔迁之喜邀书家题字以表达祝贺;邀书家题字送领导或同事表达晋升祝贺或者祝福;题字送亲人表达健康祝愿;游览贵州黄果树大瀑布即兴题字以作纪念;参加多彩贵州题字留念等等。

2、人文景观题字

这是题字进行实践应用的典型,是书法艺术价值和人文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也是题字被文人墨客钟爱和世代传承的关键所在,它可以穿越时空,而灼灼生辉。如故宫里现存乾隆雍正御笔“中正仁和”、顺治皇帝御笔“正大光明”,以及乾隆御笔“建极绥猷”匾额等。在景观方面有北京“故宫博物院”、贵州黄果树“龙宫”、山东“泰山”、四川“峨眉山”等众多名家题字。

3、文化品牌题字

 就各单位文化建设和文化装饰,题字也广为所用。如各单位名称的题写、单位的服务宗旨和指导思想的题写、商品名称和品牌的设计题字、还有各单位的文化装饰题字等,对于单位的文化建设和人文环境点缀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4、影视书刊题字

历来影视作品面世前,都很重视片名的题字题词,可以说绝大多数都是采用题写片名的形式而不采用印刷字 体,以突出影视的个性和文化。如四大名著所拍摄电视剧全部采用片名题字,尤其以《西游记》和《红楼梦》所题写的片名给人印象深刻。所出书的书名不少也是题字版,而发行的杂志和报刊绝大多数都是书家题字的,如《故事会》、《读者》、《北京日报》和《重庆晚报》等。

5、广告宣传题字

广告宣传题字在市场经济的当下应用也十分广泛,为了脱颖于激励的市场竞争,体现个性和文化特色,广告用语多用题字形式,但凡重要的广告语题字都让人印象深刻,如谋旅游景点的广告、谋房地产开发商即将开盘的别墅新区等等。

6、特需收藏题字

其实,以上五大类已经将题字的各方应用包含得比较全面了,当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或许诸位有突发灵感的特殊题字需求,以及想收藏哪位书法名家的题字真迹,我们姑且把它列为第六大类。

总之,题字与我们当今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息息相关,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和个性魅力,在适应社会需求和社交需要、致以美好祝愿、展示特性、宣传自我,搏击商场等和风或巨浪中发挥着积极而特别的作用,淋漓尽致!

下面是王家瑞部长向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赠送的书法礼物

书法题字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题字 书法题字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园林景观题字取名总汇

    我们在给一些园林景观中的石头刻字,门头制作招牌牌匾中,会遇到为客户参谋刻字题字内容,以下内容收集而来,是非常适合园林中题字景观命名的,以供参考使用,以后会逐步添加一些实景刻发布时间: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