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

时间:2015-01-24 来源:陈工博客 作者:陈工博客 浏览次数: 打印

安宁温泉环云崖上多名人题刻,如:杨升庵“不可不饮”、 明正德十六年右副度御使巡抚云南的何孟春(字燕泉)“听泉”、 明万历四十六年云南巡抚都察院右都御史李焘(字斗野)“虚明洞 九曲云窝”、 明朝云南巡抚姜思睿“题醒石”;

  安宁温泉环云崖上多名人题刻,如:杨升庵“不可不饮”、 明正德十六年右副度御使巡抚云南的何孟春(字燕泉)“听泉”、 明万历四十六年云南巡抚都察院右都御史李焘(字斗野)“虚明洞 九曲云窝”、 明朝云南巡抚姜思睿“题醒石”;清代云贵总督王继文“十洲分胜”、 云南按察使许弘勋“溪山秀错”、云南布政使于三贤“桃源可问”;云贵总督范承勋“玲珑玉”、云南巡抚甘国璧“太和元气”、安宁知州高珍“龙气蒸云壁 春风卷雪涛”、云南巡抚石文晟“云窝 钟乳石”、李根源“宣统三年闰六月二十日,与蔡锷、罗佩金、李烈钧、赵康时、刘存厚、方声涛、廖寿涛、同浴碧玉泉 李根源记”、周钟岳“探秘龙威”、袁嘉谷“太古有意”等。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

  这里不说名人名刻,只说说我觉得有趣的几贴字。

  “刘阮误处”

  从前我一直以为“刘阮误处”是指刘伶、阮籍误入醉乡仙境,其实大谬不然。想不到这四字另有典故。这是借用刘晨、阮肇迷途忘返、桃林遇仙的典故来赞美温泉的美妙佳境。典出刘义庆《刘阮遇仙》,这篇故事说:

汉永平5年,剡人刘晨、阮肇到天姥山采药。……崇山峻岭,峰峦叠嶂,千姿万状,苍然天表,林深草茂,荒野僻壤,深不可测。刘阮二人只管埋头采药,不觉得天色已晚,肚子饥饿了,怎么办?忽然发现山上有桃,就随手摘几个桃子充饥。一边吃桃子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 “刘阮误处”

,一边沿山湾小溪走,在小溪边以茶杯取水时,看见溪中有“胡麻饭”,他们想溪中有胡麻饭,山中必定有人家,二人就沿小溪往前走,只见溪边有两位女子,十分漂亮。这二位女子看见刘阮二人手持茶杯,便笑笑说:“刘、阮二郎为何来晚也?”好像老朋友相识一样。刘阮二人一惊,不容迟疑,就被邀到家。走进家门,房内绛罗帐,帐角上挂着金铃,上有金银交错,还有几名婢女。进入餐桌吃饭时,有胡麻饭、山羊脯、牛肉,菜肴相当丰富,又有美酒,还有吹、弦、拉、弹伴唱,嘻嘻哈哈,热热闹闹地吃喜酒。用完饭,几个侍女捧着桃子,笑笑说:“二位贵婿随我来。”随伴进房间与二位仙女结为夫妻,各就一间帐宿。……

  看完故事,不由得感叹这个典故的YY指数绝不亚于“君子国”、“理想国”。不过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的YY变成了一种现实,螳螂川畔的小小温泉镇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成了昆明高档“温柔乡”。骑马依斜桥,满楼红袖招,招的当然不是饿着肚皮的采药郎,而是各种颜色的“好猫”,无意的“刘阮误处”,也就成了有意的声色去处了……

  “云窝”

  此二字,初看不知所云。回来查资料,才知道也是有典出的。作者是要借此二字,表达对“云深不知处”隐逸生活的向往。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云窝”

  云窝,位于武夷山接笋峰西壁岩下,周围环绕着响声岩、丹炉岩、仙迹岩、天柱峰、更衣台、天游峰、苍屏峰。这里巨石倚立,背岩临水,为武夷首胜之区。云窝有大小洞穴十余处。每当冬春二季的早晚,从洞穴里常常会冒出一缕缕淡淡的云雾,在峰石之间轻飏游荡,时而聚集一团,时而又飘散下来,舒卷自如,变幻莫测,故名云窝。据《武夷山志》记载:云窝历来是古代文人墨客、名宦隐者潜居养心之所在。

  历史上,螳螂川两岸青山翠滴,苍松古柏,间于杂树灌木,纠葛蔓萝,茵茵绿草,形成多层次的植被,使这里气候温暖湿润。东岸凤山,松披翠羽、岭展锦翅、望空欲飞;西岸龙山,脉走蜿蜒、爪伸壑岸、俯视螳川。螳螂川水滚滚北流,湍急的江水不断冲刷拍打,石灰岩崖壁上形成了许多幽洞奇石。地热温泉自岩石中自然涌出,河谷中热气蒸腾,如安宁知州高珍所题“龙气蒸云壁,春风卷雪涛”,恍如“云窝”之所在了。

  “活泼泼地”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 “活泼泼地”

我第一次看到“活泼泼地”四字,是在建水朱家花园,刻在鱼池边的石栏上。看似大白话,又感觉十分高深莫测。充满生机与活力,天性舒张,没有死板僵硬的拘束,我们可以从字面上来理解这四字吗?游历的地方多了,发现“活泼泼地”这四字多出现在阴森森的儒家深宅大院,它到底要表达什么呢?

  很意外的是,“活泼泼地”四字语出自程颢、朱熹对《中庸》所引“鸢飞鱼跃”的解释。这个道学彩色很浓的用语,用得最多的却是主张“灭人欲存天理”的理学家,显然,我们还不能根据常识从字面上解读这个词。

  儒道佛三家都喜欢这个用语,借以表达一种应是的、本该的存在状态。我相信环云崖上“活泼泼地”四字,无意表达某种深奥理念,而应该是一种当下的心境和状态,泡温泉,赏美景,潇洒快意,天性流露,当然活泼泼地。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如风舞雩”

  “如风舞雩”

  语出《论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人,童者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孔子和弟子谈论人生志向。子路说:“一个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夹在大国中间,常常受到别的国家侵犯,加上国内又闹饥荒,让我去治理,只要三年,就可以使人们勇敢善战,而且懂得礼仪。”孔子听了,微微一笑。孔子又问:“冉求,你怎么样呢?”冉求答道:“国土有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见方的国家,让我去治理,三年以后,就可以使百姓饱暖。至于这个国家的礼乐教化,就要等君子来施行了。”……孔子又问:“曾点,你怎么样呢?”这时曾点弹瑟的声音逐渐放慢,接着“铿”的一声,离开瑟站起来,回答说:“我想的和他们三位说的不一样。”孔子说:“那有什么关系呢?也就是各人讲自己的志向而已。”曾皙说:“暮春三月,穿上了春天的衣服,我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个少年,去沂河里洗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回来。”孔子长叹一声说:“我是赞成曾皙的想法的。”

  一堆功利心极强的人中,突然冒出了如此诗情画意、超然另类的人生志向,也把孔老夫子勾引得大为赞叹。

  “如风舞雩”的题刻者当然也被深深地折服了。几个大人,还必须加上几个小屁孩,为什么呢?那才是真的在玩,真开心,而不是佯装作秀。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无心出岫”

  “无心出岫”

  语出陶渊明《归去来兮》“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比喻作者自己无意出仕,厌倦官场而归隐,表露自己的高洁志趣和找到归宿的愉悦。

  历史上有多少隐居者是出于真心,还是迫于无奈?

  柳宗元“独钓寒江雪”,钓的是无奈、寂寞、悲苦。真把隐居当生活,并真心喜欢这种生活,而不是佯装一种姿态的,非陶渊明莫属。“无心出岫”不是暂时的状态,而是永久性地回归。许多隐士是待价而沽的装逼分子,但陶渊明不是。“无心出岫”是其乐在的状态,人生的归宿,不是无奈的选择。“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安安心心地过平平淡淡的生活,没有看不起自己的实际处境和状态。

  这四个字,真是很拽!

  “如游辋川”

我觉得这四字,其出处应该是王维的那首名作《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如游辋川”

  寒山转苍翠, 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 临风听暮蝉。

  渡头余落日, 墟里上孤烟。

  复值接舆醉, 狂歌五柳前。

  《新唐书·王维传》:“别墅在辋川,地奇胜……与裴迪游其中,赋诗相酬为乐。”这首诗即与裴迪相酬为乐之作。

  游山玩水,饮酒作乐,诗韵唱和,多么风雅的事啊。

  王维和哥们喝酒,放佛有陶渊明在场,不喝到快意狂歌的地步,不叫喝酒。不知你喝酒时会想到谁?

  我曾经在温泉喝过几次酒,没有一次醉的,白来了。如我这等人,清醒等于大糊涂。把泡温泉这样的雅事搞成洗澡退懊糟,也就是我这种没有文化的民工干的事了。

  “大块文章”

  李白《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原文如下: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花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咏,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白话文版本:

  天地是万物的旅舍,时光是百代的过客,人生漂浮无常,如梦一般,能有几多欢乐?古人拿着蜡烛,在夜间游乐,确实是有原因的!何况温和的春天以秀美的景色来召引我们,大自然又给我们展现如此锦绣风光。现在聚会在桃花芬芳的花园里,畅谈兄弟间的乐事。诸弟聪明过人,都有谢惠连的才华;大家咏诗歌唱,唯独我自愧比不上谢灵运的诗才。静静地欣赏春夜的景色还没有完,纵情的谈论又转向清雅。摆出荣华的筵席,坐在花丛中间;酒杯频传,醉倒在月光之下。没有好的诗篇,怎能抒发高雅的情怀?如作诗不成的,按照金谷园的先例,罚酒三杯。(译文转自网络)

  将“大块文章”四字镌刻到环云崖上,感慨大自然无限风光。比“大好河山”、“锦绣河山”之类陈词滥调更加有意趣。可惜环云崖上“大块文章”四字尺寸不够狠,不够抢眼。

  “暖叶邹律”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 “暖叶邹律”

  清代云南名士陈古逸题写,字义非常古奥难解。官方导游栏将这四字解为“暖叶那耶”,仔细观之,似不妥。有网友解为“暖叶那律”,说是陈古逸晚年沉迷于佛学,此是佛语,莫说莫说,一说就错。请教网络名人风之末端,他给出的是答案是“暖叶留津”,谁知文化名人不是在忽悠老陈这个老文盲呢?

  这个问题我发帖挂在网络上长达数月,竟无人能解。某日和网友阿木德布交流这个问题,我本来是想拿这个无解的难题考考他,不想这厮居然认真了起来,经过数日熬灯费油钻研故纸堆,破解如下:

  此四字,应为“暖叶邹律”。 邹律(鄒律):相传战国齐人邹衍精于音律,吹律能使地暖而禾黍滋生。《列子·汤问》:“微矣子之弹也!虽师旷之清角, 邹衍之吹律,亡以加之。”(您演奏得太微妙啦!就算是师旷演奏的《清角》,邹衍吹奏的旋律也没法比这更好了) 张湛注:“北方有地,美而寒,不生五穀。 邹子吹律煖之,而禾黍滋也。”后因以“邹律”喻带来温暖与生机的事物。 晚唐诗人罗隐《东归别所知》诗:“ 邹律有风吹不变, 郄枝无分住应难。” 朱熹《梅花》诗:“自欣羌笛娱夜永,未要邹律回春温。”

  “暖叶邹律”四字,陈古逸用的是唐代诗人苏拯《邹律》的诗意。诗曰:“邹律暖燕谷,青史徒编录。人心不变迁,空吹闲草木。世患有三惑,尔律莫能抑。边苦有长征,尔律莫能息。斯术未济时,斯律亦何益。争如至公一开口,吹起贤良霸邦国。”

  阿木同学进一步考证认为:石刻书于1905年到1912年之间,这一时期,陈古逸尚未遁入佛门,他帮政府做了许多事情。情系边疆,忧国忧民,这与苏拯的诗“边苦有长征,尔律莫能息。斯术未济时,斯律亦何益。争如至公一开口, 吹起贤良霸邦国。”是完全相符合的。“叶”字应该是与“液”字通假,暖叶(液)指温泉。如此说来,此四字大概就有“沐温泉如闻邹律那般滋养生命”之意。意境十分美好。

  阿木德布同学的考据,可谓一语道破天机,令陈某人醍醐灌顶,不得不服啊!

  附:“邹”字的书法变体

安宁温泉环云崖摩崖石刻“邹”字的书法变体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崖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龙门崖摩崖石刻

    龙门崖摩崖石刻位于河北省张家口。龙门崖,又称舍身崖 ,又称黑风口,独固门。这里双峰对峙,壁立千仞,远而望之,若天门微启。崖下幽深的涧底塞外诸水汇合于此,水流湍急,有绝塞天险之称。东崖壁石刻面积2000平方米。发布时间: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