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现代刻字艺术

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 打印

现代刻字艺术也称书刻艺术,因其融合了中国传承千年的书法、篆刻艺术与现代主义设计的思想而独放异彩。现代刻字艺术以传统书法为本体,融入了篆刻、绘画、版画、设计等诸多艺术思想于一体,创作过程复杂而古今、中西交合,使之在当代较其他传统艺术门类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现代刻字艺术也称书刻艺术,因其融合了中国传承千年的书法、篆刻艺术与现代主义设计的思想而独放异彩。现代刻字艺术以传统书法为本体,融入了篆刻、绘画、版画、设计等诸多艺术思想于一体,创作过程复杂而古今、中西交合,使之在当代较其他传统艺术门类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一、现代刻字艺术的古与新
现代刻字艺术是一门中国传统艺术,周身洋溢着古法、古趣。华夏文明历代传承,“书法”一词可追溯千年,“篆刻”更是远在3700多年前的殷商时代,便开始盛行。书刻艺术是无以争议的中国传统艺术,充分的体现出我们的民族文化与醉心自然、陶冶性情、返璞归真的民族情怀。

  现代刻字艺术也可以说是一门新兴的艺术门类,自1991年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成立以来,迄今只有20年的时间。同为书协三军,但其艺术影响力却远不如书法、篆刻,但现代刻字艺术却有其独特的艺术地位,表现在其对于多种艺术门类的融合与其吸收了现代设计的种种思想。较传统的书刻而言,现代刻字体现出的是传统和现代文化之间的交流。
现代刻字艺术与传统的书法篆刻既一脉相承又相互区别,以书法为母体,却不完全的等同于印章篆刻,也与石刻、钟鼎、礼器上的刻字不同,以一种崭新的样式呈现给观者。
现代刻字艺术就是以书法之美,构成之美,刀法之美,色彩之美,来共同营造从古至今在中国的传统艺术种占有重要地位的“意境”之美,这种美,源自无以明说的情怀,这也是中外艺术界无以争议的艺术的最高境界——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

 

二、现代刻字艺术与构成艺术
现代刻字艺术源于古法却包含了诸多现代艺术与设计的思想,谓其古今中外交合也不为过。其中以与构成思想的融合为重中之重。起源于包豪斯的构成艺术是现代主义设计与教学的基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随改革开放的大潮被引入中国。
之所以说现代刻字艺术较传统艺术更具强大的生命力与吸引力就是因其顺应时代,吸取了种种现代设计的思想,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平面上讲,现代刻字艺术的创作初期将传统书法文字变形、抽象化,这就是平面设计中提炼、重构的思想。平面设计中对基本形的研究,以及对形与形之间编排的美学规律研究也对现代刻字艺术的构思有理论和实践上具体的指导。实际创作中,现代刻字艺术也广泛的应用了平面构成中类似于差叠、透叠、正负形一类的技法。这也是对“书画同源”一词最完整的表达。
色彩是完成一件现在刻字作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却是人类感知世界、认识一件艺术作品的第一要素,色彩与人类的心里感觉相连,最容易激发我们的心理联想与文化联想,从而引发对某类作品或某种文化的共鸣与感知欲。现代刻字艺术的色彩技法上讲究色调和谐,与主题风格相统一;讲究色彩适度,与纹理相呼应;讲究色调协调,创作出丰富多变而又不突兀的视觉形象。色彩构成的思想是研究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色彩,使之按照一定的规律和法则重新搭配,组合成理想的色彩关系的过程,这对现代刻字艺术更理性、科学的应用色彩有指导意义。
立体构成是研究立体形态的材料和造型的基础学科,与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指导艺术的综合创作。现代刻字艺术区别于书法、绘画等艺术门类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它为立体艺术,将平面的书法立体化,将单调的书法材质化。讲究平面的书法与色彩和材质肌理之间的配合,从而共同达到最终的艺术效果。其中对材质的选择和应用是表现刻字艺术自然之美的重中之重。
以构成艺术为基础的现在主义设计思想更系统和理论化的表达出了: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艺术设计都不单单是艺术工作者和设计师的自我表现、自我陶醉,或者说只停留于个人欣赏阶段,不被大众所接受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不具备现实意义的。
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尤其重要的就是保存传统的同时为其注入新鲜的、为现代人接受和服务的血液。现代刻字艺术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这门艺术本身的包容情怀,创新的将传承几千年的书刻艺术与现代设计的构成基础巧妙的融合了起来,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需要。

  三、现代刻字艺术的思考
现代刻字艺术在近十年内有了迅猛的发展,大量带有地域色彩作品的涌现促进了现代刻字艺术若干流派、风格的行程。黑龙江阿城、天津的汉沽与塘沽,河北的沧州,福建的厦门以及海南的刻字艺术群体相继成立并持续至今。
理论上的建设也支撑着现代刻字艺术体系的逐步完善,福建厦门书协、天津书协等地方协会相继出版相关理论专集或文集,对现代刻字艺术进行了大力的宣传与理论指导。
现代刻字艺术的发展为继承和弘扬为我国的传统艺术文化做出了一个典范,如何使传统艺术在新的时代不被自然淘汰,使之焕发新的生命,继续服务于人类的物质和精神世界,这是所有艺术工作者应该思考并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而现代刻字艺术的古今结合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思路。 

 

标签:石头刻字 书法刻字 景观石刻字 石刻
    相关文章:

    书法刻字作品的优劣

    石艺张长期从事专业石头刻字,刻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是远远多于刻电脑字体的,大家对于书法作品的优劣,人各有心,心各有见,那么对于书法石头刻字作品的好坏,该怎么鉴赏判断呢?发布时间:2018-01-08

    石头刻字的颜色

    石头刻字做好后一般是需要上色的,上了颜色的刻字,更加鲜明,刻字会更突出,那么石头刻字要上什么颜色呢?石艺张刻字一般多常用大红色,我们用的颜色不是油漆,自己调制的材料,可以管十年不褪色。发布时间:2017-12-20

    石刻刻工刻字研究

    临写碑帖,人们记住的都是谁写的字,估计多数人不会注意碑上的字是谁刻的。其实碑帖的优劣,除了书写之外,刻碑手艺的高低起关键作用。刻字工匠在中国文化传播的历史上,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且不说甲骨刻文的重要性,在印刷术发明之前,就汉唐以来的石经和大量碑石,哪个能离开刻字工匠呢?发布时间:2017-11-16

    《金刚经》摩崖石刻赋

    南北朝时,有金刚经刻于泰山经石峪。石如平台,字皆经尺,气势磅礴,俯视大字,如尊尊罗汉,肃穆端坐,稳如泰山。其石刻面广,字大数多,书法精湛,对后世影响甚大,不愧是文化之瑰宝、国家级文物。其原刻占地三千平米,两千五百余字,现存一千零六十七字。原刻不全,后又遭损,令人惜憾。发布时间:2017-03-21

    西泠印社-摩崖石刻

    西泠印社所“保存金石”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以古玺铜印为代表,兼及钟鼎彝器、泉布等铭文。一类是“石”,包括历代碑刻,以及孤山社址的摩崖石刻等。但也有不少是直接奏刀凿刻,故其书风多自然开张,气势雄伟,意趣天成,表现出一种阳刚之美。且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发布时间: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