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书法刻字作品的优劣

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打印

石艺张长期从事专业石头刻字,刻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是远远多于刻电脑字体的,大家对于书法作品的优劣,人各有心,心各有见,那么对于书法石头刻字作品的好坏,该怎么鉴赏判断呢?

石艺张长期从事专业石头刻字,刻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是远远多于刻电脑字体的,大家对于书法作品的优劣,人各有心,心各有见,那么对于书法石头刻字作品的好坏,该怎么鉴赏判断呢?那么石艺张就用自己的从业经验来解析下,书法石头刻字作品中的优劣,不足之处恳请斧正。

首先从书法作品说起,一副好的书法作品,首先第一眼观看,一定是章法布局合理,才会美观,
放大到石头刻字上,石头的外形表面就是纸张,整个周围环境相当于画框,欣赏刻字作品是连着石头一起看的,那么要做到布局合理美观,才会融入到景观中,做到人文和谐。
有些业主在刻字时候,一再要求师傅,字要刻的大,普通人思想中的大,就是把字刻的大大的,石头版面撑满,作为普通刻字师傅当然乐意把字刻的大些,因为刻的大,收费就高些。石艺张不这么认为,当以石头表面的形状变化,结合文字内容的多少为主,就像书法写字中章法布局一样,上下天头地头,左右两边都得根据内容的多少来留白,不能以为把字刻的大满,就能突出视觉,要根据石头版面比例,合理布局刻字位置,优秀的雕刻技法做出来的刻字作品才会大气美观,而不是一味的把字刻大。

石头刻字作品照片

石头刻字图片

上面是石艺张的刻字作品照片,刻字文字的大小都要根据石头大小,适当留白,字体间距分布,合理布局。

刻字图片

上面是从网站下载的刻字图片(不是石艺张的刻字),作为举例使用,缺点:上下没留天地,小字分布不合理。

 

书法石头刻字是二次艺术加工,二次艺术加工一定要尊重原作,那么从字样的处理,放大缩小,都要做到等比调整,不可随意修改。把字样附在石头表面时候也要根据石头表面的凸凹变化,做适当的调整。刻字时候要尊重书法字体原样,做到不走样。对于书法作品的细节上,虚笔飞白处理刻画也是尤为重要,对比原作这样仔细刻画。

在石头刻字雕刻作业中,笔画的中锋走笔,起笔运笔收笔的深浅变化,在雕刻的时候要根据笔画,深浅转折都体现出来,而不是仅仅刻画出字样。最后在上色时候,大字填色从字口边缘向内一笔一笔的描色,小字填色以书法写字过程来描写,做到上色不流不缺不堆不空。 

刻字描色中

上面图片是石艺张师傅仔细描色中。

书法刻字作品石头刻字照片

上面是石艺张书法石头刻字的细节照片及全景。

 

刻字图片

上面是从网站下载的刻字图片(不是石艺张的刻字),作为举例使用,缺点:字太大太满,雕刻技法平底没有变化,又是电脑字体,显得整体呆板不活。

 

标签:石头刻字 书法刻字
    相关文章:

    石头刻字的颜色

    石头刻字做好后一般是需要上色的,上了颜色的刻字,更加鲜明,刻字会更突出,那么石头刻字要上什么颜色呢?石艺张刻字一般多常用大红色,我们用的颜色不是油漆,自己调制的材料,可以管十年不褪色。发布时间:2017-12-20

    石头刻字雕刻多深合适呢?

    在石头上做刻字,到底雕刻深度多少合适呢?下面石艺张就讲解下石头刻字的雕刻深度。石头刻字的深度与石材厚度、刻字字体大小、刻字技法有很大的关系。刻字材质石材分为石头,大石头和石板材,大理石贴面墙。发布时间:2016-10-30

    石头书法刻字的优劣

    一副好的书法作品,刻与石头或山体崖壁上,其目的就是展示题名,传播文化,刻字工作技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对中华书法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刻好后的刻字作品,都是直接面向广大民众,石艺张就石头刻字从业者角度,讲解下石头书法刻字作品的优劣。发布时间:2016-10-23

    大石头刻字和大理石刻字的区别

    人们在常识中认为大石头就是独立的比较大的自然石头,大理石是人工开采出来的石材石料。大石头刻字、大理石刻字、石头刻字,他们的共同之处都是指在石头材质上雕刻文字,发布时间:2016-10-21

    石头刻字的书法艺术

    石头上做书法刻字,需要雕刻者对书法有所理解,对书法文字有所研究,更要有用心做事的态度去做这个行业,吃得了苦,石艺张秉着对书法刻字文化的尊重,抱着能传承创新手工书法刻字的思想,做好每一副书法刻字作品,尽自己技艺的最高水平,刻出一副好字来,赢得了业内人士的赞扬,当然这是不够的,只有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才会让更多更好的书法刻字作品传世!发布时间: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