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摩崖石刻

时间:2013-04-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在石上刻画符号,古今中外都有,但被特称为摩崖石刻的,则为中国所独有。这种起自中国古代的石刻艺术,载体依然是山崖石壁,内容无外是书法、造像或者岩画,起源也是远古时代的铭文记事方式。摩崖石刻;实际是一个并联词组:所谓摩崖,摩是刮蹭、摩擦之意,就是说在山崖之上刮摩;石刻,则指在石头上刻画

在石上刻画符号,古今中外都有,但被特称为“摩崖石刻”的,则为中国所独有。这种起自中国古代的石刻艺术,载体依然是山崖石壁,内容无外是书法、造像或者岩画,起源也是远古时代的铭文记事方式。
 
摩崖石刻”实际是一个并联词组:所谓“摩崖”,摩是刮蹭、摩擦之意,就是说在山崖之上刮摩;石刻,则指在石头上刻画。就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中国的摩崖石刻盛行于北朝时期,直至隋唐以及宋元以后连绵不断。清人叶昌炽《语石》认为:“今人见题名,或称之为摩崖,不知摩崖不皆题名也。即桂林诸山,诗、赋、赞、颂姑无论,唐宋《平蛮》诸碑、韩云卿《舜庙碑》,非巍然巨制乎?……晋、豫、齐、鲁间佛经、造像,亦往往刻于崖壁……盖摩崖,犹‘碑’也,为通称,为虚位,亦为刻石之纲,其文字则条目也。”马衡《凡将斋金石丛稿·中国金石学概要》指出:“刻石之特立者谓之碣,天然者谓之摩崖。”
 
广义上的摩崖石刻,指人们在天然的石壁上摩刻的所有内容,包括各类文字石刻、石刻造像,甚至岩画;但更为人们接受的则是其狭义专指文字石刻,利用天然的石壁刻文记事。中国摩崖石刻的集大成者,为敦煌、泰山、武夷山等地。泰山摩崖石刻共有1000余处,其中最著名的《纪泰山铭》刻石,又称唐摩崖,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年),在岱顶大观峰崖壁上。摩崖高12.3米,宽5.3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厘米×25厘米,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东封泰山时亲手撰书,相传由燕许修其辞,韩史润其笔,文词典雅;武夷山摩崖石刻约有700余处,琳琅满目,真草隶篆,各呈异彩,内容博大精深,诗文辞赋兼收并蓄。或纪游,或纪胜,或赋诗咏景,或撰文抒志;官府及民间的关于保护武夷山的禁令刻石等也跻身其间。此外各地大小山峰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总不难找到摩崖的痕迹。登名山,看摩崖石刻,是其他国家的登山者们所少有的游览体验,而在中国,则是再平常不过了。 

 黄山摩崖石刻,是黄山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朵瑰丽奇葩,它使神奇险秀的黄山更具灵妙之蕴。黄山风景区园林管理者为弘扬黄山博大精深的文化,保护黄山独特绝伦之瑰宝,对全山摩崖石刻进行普查与描漆出新,并辑录成集。 
黄山摩崖石刻
  黄山摩崖石刻,或一字,或几字,或数十上百字;或咏赞,或抒怀,或记游……皆凝聚着前人丰厚智慧与突发灵感,凝结着先贤对黄山何以美的深刻理解与高度概括,令人茅塞顿开,豁然醒悟。在黄山众多题刻中,邹鲁所写最多,达200多字,且字字方正,横平竖直,一丝不苟,可谓是楷书之范本;而行武出身的唐式遵则行书粗犷,青鸾峰壁“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若笔起龙蛇,一波三折,气势一发不可收拾;迎客松边青狮石上,有朴古苍拙汉隶“群峭摩天”,此乃明末清初专习《曹全碑》的书法大家郑谷口手笔……名流荟萃,大家云集,妙笔纷呈,不胜枚举。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石刻 刻字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单位公司企业门牌石刻字建议

    石艺张认为门牌石刻字,不光展示的是单位公司企业的名称,所表现的即是单位企业的形象,又是表达企业文化的入口,刻好一幅门牌石刻字尤为重要,作为门牌石的书法刻字,所对应书法作品,应当尊重书法款式,整块石头石材就是我们的纸面,书法作品要留白,那么石头刻字也要上下左右留合适的空间,文字间距摆布,根据毛笔书写笔意,合理布置,这样做出来的石头刻字才不失书法文化之根本。发布时间:2016-09-28

    石头刻字的基本方法步骤

    石艺张专业从事石头刻字摩崖石刻事业,有着多年的石头刻字经验,全国各地都有我们的石头刻字作品,由于很多客户不了解石头刻字这方面的业务,那么石艺张来做下简单介绍,做石头刻字的基本方法步骤和相关刻字文章。发布时间:2016-09-26

    学校校园文化景观石头刻字

    校园文化石刻出一副好字,不光是给校园增添了一处景观,更是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打开学习认知传统书法文化的窗口。学校校园景观石头做石头刻字项目建议和案例。发布时间:2016-09-25

    书写文化与石刻文化

    由碑与帖、碑学与帖学、刻凿与书写,再到书写文化到石刻文化,是一个思维层次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文化观念的提升过程。在这场讨论中,物质(材料、工具、形态)是前提,而文化(美发布时间:2016-06-27

    遗落在民间的郑板桥书法石刻

    郑板桥的石刻作品少有人见,但在如皋民间,却有一块郑板桥的石刻,并且演绎了一段传奇故事。发布时间: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