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摩崖石刻渐渐湮灭的记忆

时间:2015-03-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海云 浏览次数: 打印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普查队相继在富阳发现10余处远至北宋、近至清代的摩崖石刻。目前,普查队特别关注万市镇多福寺一带的石刻,因为有苏东坡的题诗《青牛岭高绝处有小寺人迹罕至》,由于年代久远早已无迹可寻,希望能出现奇迹。


“摩崖石刻是富阳一种历史遗存,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富阳市文物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仅存的摩崖石刻由于保护困难

,表面风化严重,也许再过几十年,不少摩崖石刻可能从此湮灭了。


美女山上惊现宋代摩崖石刻佛像


7月上旬,富阳市文物馆请了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劳伯敏、杭州市考古所专家马东风,对万市镇的美女山石刻进行了鉴定。


这处摩崖石刻位于海拔495米的美女山西麓,当地村民称这里为“白洋湾”。摩崖石刻为一尊阿弥陀佛,佛像禅定手印、结跏趺坐、带莲花座。经普查人员测量,佛像通高约1.6米、佛头高约0.5米、佛像高约1.2米、盘腿宽约1.1米、莲花座高约0.5米。


石刻佛像是彭家村村民胡成洪的父亲在40多年前上山砍柴时无意间发现的。胡成洪回忆说:“在40多年前,我父亲发现后,一直没有对外声张,因为所处的时代原因,那时大家认为这是迷信,父亲觉得还是不说为好。后来,父亲经常会独自一个人,去到崖前烧香拜佛。”此后,美女山上有佛像的消息渐渐被周边村民知道,但知道具体位置的人并不是很多。


考古人员在石崖的背侧发现有一些凹洞和突出的雕琢痕迹。劳伯敏认为,“当年可能有个保护石刻佛像的披屋,后来损毁了。虽然石刻已经风化,但还是能够清晰辨认出来,应该赶快将它好好保护起来。因为石刻虽为民间所为,不过像这样的摩崖石刻,在浙江省内已不多见了。”


“从它的刻法和佛像的特点看,我们初步断定为宋代石刻”,考古人员分析,这处佛像的出现可能与当年这里的一座名叫“多福寺”的寺院有关。据相关史料记载,多福寺建于明代中叶,建筑宏伟,寺僧多达三百余人,香火很旺。而且多福寺与摩崖石刻遥遥相望,距离并不远。寺庙建在新城名山——青牛岭上,“青牛雪霁”之景曾名列“东安八景”之一。当年有如此规模的寺院,文人墨客纷至,许多人文历史遗迹散落在群山之间,也在情理之中。


两处石刻记录北宋官员的“考察活动”


毗邻美女山的渚源村青牛岭山腰,普查人员也发现一处摩崖石刻——鹰嘴石石刻。摩崖石刻刻在第一块陡峭的石壁上,石壁通高约9米,宽4.5米。石壁上刻有长方形框,高2.2米,宽1.8米,离地约4米,框内刻的是阴文楷书,刻有42字。题刻中提及的一个人名——胡阁正,在《新登县令》卷十七官职表记载:“胡阁正字正仲,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任南新令。”


无独为偶,普查人员在了岸村西北冷水坑(庵头山山脚)又发现了一处寒泉石刻,与鹰嘴石石刻“同宗同根”。从所刻内容来看,为同一批人员名单,时间为“熙宁辛亥七月”。此处摩崖石刻长、宽各45厘米,石壁下有水池,约8平方米左右,池水清澈见底,水质清凉,之所以称之为“寒泉”。如今,当地村民仍在此取水。


“分析两处石刻内容,我们可以大胆猜测,这可能是当年政府官员组织的两次考察名胜古迹活动”, 文史研究者陈华林与普查人员的想法不谋而合:当年的政府官员会同某些政客或文人探访名山异水,相当于现代的“调查研究”。


钱松寻访黄公望遗迹留篆刻名作


在富春街道小坞坑(原富阳化肥厂集体宿舍后面)有一面石壁,石壁呈暗红色,有铭文用阴文小篆刻在石壁上。铭文从右至左竖排,共70字。这篇石刻作于清咸丰六年(1856)三月廿七日,钱松(1818-1860,为西泠八家之一)与友人徐之鉴、范守知等人,因慕名富春山水,特来寻访元代大画家黄公望遗迹的。


经普查人员考证,钱松一行来到富春江畔,寻筲箕泉,登大岭,游访黄公望遗迹,在归途经小坞坑时,刻石记事留念,从而在富春江畔留下了一段佳话,镌刻了一篇篆刻名作。


遗憾的是百余年来未加保护,历经风侵雨蚀日晒,其中已有多字字迹模糊,无法识读,整篇铭文需要前后推敲,才能读懂其中意思,实在可惜。


想保护摩崖石刻困难重重


对于发现和保护摩崖石刻,富阳市文物馆有关负责人坦言有困难。一是摩崖石刻一般都在崇山密林之中,由于现在农民都烧煤气,很少上山,加之封山育林多年,要新发现摩崖石刻较难。二是富阳多酸雨天气,石刻最怕酸雨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导致侵蚀和风化。三是摩崖石刻受地理位置、气温、降水、风沙,水文状况、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存在着裂隙效应、气温效应、水侵浊、空气作用、风沙作用等综合影响,保护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这位负责人说,对摩崖石刻的保护,现在只进行加固处理,如对石刻的整体稳定性进行加固,对表面风化进行处理等。


富阳一位文史爱好者建议,小坞坑的“钱松石刻”,可以作为规划建设中的城市森林公园的景点开发保护起来,比如在石刻处建一座亭子,一则起到保护石刻的作用,二则可以让市民有一个休闲去所,如果以后能修建一条从碑亭处登山的石阶,登高远眺,还可饱览富春山水。据普查队队员现场勘察,有房产商正对原富阳化肥厂地块进行住宅小区开发,希望房产商能好好利用小坞坑的“钱松石刻”,采取措施进行保护,还能提升小区文化内涵。

钱松石刻

文章发表于2008年08月14日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单位公司企业门牌石刻字建议

    石艺张认为门牌石刻字,不光展示的是单位公司企业的名称,所表现的即是单位企业的形象,又是表达企业文化的入口,刻好一幅门牌石刻字尤为重要,作为门牌石的书法刻字,所对应书法作品,应当尊重书法款式,整块石头石材就是我们的纸面,书法作品要留白,那么石头刻字也要上下左右留合适的空间,文字间距摆布,根据毛笔书写笔意,合理布置,这样做出来的石头刻字才不失书法文化之根本。发布时间:2016-09-28

    书写文化与石刻文化

    由碑与帖、碑学与帖学、刻凿与书写,再到书写文化到石刻文化,是一个思维层次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文化观念的提升过程。在这场讨论中,物质(材料、工具、形态)是前提,而文化(美发布时间:2016-06-27

    遗落在民间的郑板桥书法石刻

    郑板桥的石刻作品少有人见,但在如皋民间,却有一块郑板桥的石刻,并且演绎了一段传奇故事。发布时间:2016-03-11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文化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发布时间:2016-03-08

    校园文化石刻字参考资料

    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亦策善能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为主要空间,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在内,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 校园文化指的是发布时间: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