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文化

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 打印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

 水光石畔,波光潋滟,水光石上题刻琳琅满目。 

碧水丹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水天下无,层峦迭峰皆画图」,武夷山早就是中国的十大名山之一,千百年来,历代的文人墨客、逸士游人写了无数对武夷山水的诗文、名句,有许许多多被铭刻在武夷的丹山云崖间,让人代代品味珍赏。


一曲水光石上的「碧水丹山」四个大字,出自千多年前南朝著名文学家江淹赞美武夷山的辞章。


一曲儒巾石的「千崖万壑」则是南朝顾野王赞颂武夷山「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名句的概括,它是出自南宋大儒蔡沈的手笔,笔力遒劲俊峭。


四曲的「真山水」、「溪山胜处」、「应接不遐」,天游峰胡麻涧「第一山」、「奇胜天台」,天游峰顶的「武夷第一峰」,天游峰麓晒布岩下的「壁立万仭」,都是武夷山水题刻的精品。


「碧水丹山」是南朝文学家对武夷山的经典点评,「名山大川」是引自御封武夷山的敕文;「智动仁静」是对儒家思想的哲理概括;

《九曲棹歌·一曲》诗刻

《九曲棹歌》是朱熹吟咏武夷山的七言绝句组诗,为历代游武夷山的骚人墨客所称颂,在《武夷山志》中,还刊有后人以朱熹原韵奉和的棹歌新作,使九曲溪不仅是一条山水长廊,还成为一条诗情弥漫的清溪。


《九曲棹歌》是一组著名的山水诗,辞章曼妙、用典准确,富于哲理,诗情浓郁。其题刻也为书法家朱熹所挥毫,笔力遒劲俊朗,是诗书双璧的力作。《九曲棹歌》分别被镌刻在九曲溪中,从一曲到九曲的岩壁上,如一曲的水光石,二曲的勒马岩,五曲的晚对峰、六曲的响声岩等依稀可辨,由于历尽八百多年的风蚀水浸,有些地方已亡佚,亡佚的地方已为今人相继补上。


《九曲棹歌》是九曲溪上精彩的人文景观,为九曲溪平添了诗的豪情和棹歌的回响。


《九曲棹歌·一曲》乃是朱熹的诗刻。还有,「山水奇观」、「兴来独往」、「引人入胜」、「尘环别界」、「翠洞流霞」、「峰横碧漾」等精美的题刻,令人目不暇给。

楹联是张贴在大门两边的文化形式,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武夷山奇峰碧水的崖壁间的楹联题刻,丰富多彩,令人品味再三。


「门内有人人至,洞中无物物逝」。这是天成禅山门外的楹联题刻,深寓禅机。


「曾经沧海难为水,看到武夷方是山」。钻刻在天游峰胡麻涧的这幅对联,借诗人的名句集成,成为赞美武夷山的楹联佳作。


唐代诗人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名句,人们十分熟悉。临川才子聂大年挥毫的「不宗朱子元非学,看到武夷方是山」也十分出色。楹联的作者是光绪年间崇安县星村分县的知县丁瑾,他把两诗人的名句集成对联,对偶极工,平仄合辙,用魏碑书体写,雄穆劲健,更显功力。

摩崖石刻-楹联题刻


充满哲理诗情的名言警句,往往令人沉思、顿悟。把它鑴刻在山水云崖间,让人观赏、体味,别有一番文化意涵。


「居高思危」的四个大字,是大王峰张仙岩上的题刻,它不仅是对官居高位,大王小王般人物的警世良言,对一般平民百姓也有「居安思危」的启迪。


明代理学家李材在一曲水光石上的「修身为本」,是修生命哲学方面的警句,启发人们应修身明德,做利民利国之事。


朱熹在六曲响声岩上的题刻:「逝者如斯」,是对孔子儒家思想的承传,启示人们,人生的生命时光就像这里的流水一样飞逝,要珍惜有限的生命时光。

哲理题刻:「逝者如斯」

在琳琅满目的武夷山摩崖题刻中,有一方长达1,800字的游记题刻,是武夷山题刻的代表,十分富有文化价值。「武夷山游记」题刻在隐屏峰北麓登山处岩壁,记述明代学者熊明迂畅游武夷山整个过程,文词华美,激情洋溢,写景寄意,不可多得。


另一篇明代福建布政使司茅瑞征的题游碑刻,立于武夷山三清殿后,长达千余字,用精妙的文学语言把武夷山和杭州西湖作了审美比较:


「西湖秀娟而态远,武夷奇峭而境特;西湖局显以韵胜,武夷局壮以质胜……」


读后令人感到难得的审美享受。

武夷游记题刻

在武夷山一曲的水光石上有一方题刻,其内容气度恢宏、留恋武夷,特别引人注目。


「大丈夫既南靖岛夷,便当北平胡虏,黄冠布袍,再期游此。」


这是抗倭英雄戚继光在武夷山,留下的言志记游题刻。


戚继光(1528年至1588年),字符敬,号南塘,晚号孟诸,山东登州(今山东蓬莱)人,是明代抗倭将领,官至左都督、太子太保加少保。曾转战福建沿海的诸多海滨城市,枕戈达旦,驱倭建勋,战果累累。上述的题刻表达了戚继光气壮山河的豪情,他准备北上再建功勋,期望重游武夷山的雄心壮志和对武夷山的无限眷恋之情。


戚继光言志题刻

 据统计,武夷山各类题刻有四百三十余方。有山水题刻、诗歌题刻、楹联题刻、哲理题刻、名茶题刻、纪游题刻、言志题刻等,内容宏博深邃,形式琳琅满目。单就书体上看,篆、隶、真、草、行,以及魏碑、汉简,各种字体齐全。它穿越一千五百余年,自晋至今的历史时间隧道,从远古走向当代,见证了武夷山历史文化的发展轨迹和脉络,为中外游客所珍赏。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题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摩崖石刻渐渐湮灭的记忆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发布时间:2015-03-20

    景区摩崖石刻建设

    摩崖石刻大多指在山体,悬崖,石壁上刻字,或者做浮雕图案这种雕刻表现载体,从古至今人们就在石头上刻下文字印记,用来传承一种文化记号,石头的特性成为能够长远保留这种文化的最佳载体.1.摩崖文字:古代人民留下的摩崖石发布时间:2013-11-12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

    摩崖石刻通常是指在在大型的悬崖、石壁、山体上进行刻字,刻画,浮雕等雕刻工艺的统称.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价值:首先文字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它抽象了天地万象之形.熔入了古今圣贤之理,书法被称为第二张脸,一定程度上发布时间:2013-10-29

    武夷山摩崖石刻保护措施

    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发展了武夷山,为自然发布时间:2013-10-18

    摩崖石刻山体要求

    很多风景旅游区和需要做摩崖石刻的地方,对摩崖石刻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摩崖石刻的山体要求做一个讲解. 摩崖石刻顾名思义是在悬崖峭壁上做石刻刻字,那么对悬崖山体有什么要求呢? 1.一定要裸露的山体岩石面,因为在发布时间: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