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武夷山摩崖石刻保护措施

时间:2013-10-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石艺张 浏览次数: 打印

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发展了武夷山,为自然

 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发展了武夷山,为自然山水增辉添彩。先民的智慧,文士的驻足在九曲溪两岸留下众多的文化遗存:有高悬崖壁数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处;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鸿儒大雅的书院遗址35处;有堪称为中国古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乡民保护武夷山水和动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宫观寺庙及遗址60余处。这些遗存星罗棋布,如璀璨的宝石,镶嵌于武夷山的溪畔山涧、峰麓山巅、岩穴崖壁,将古人的智慧、先哲的思想、人民的劳动融于自然山水之间,为武夷山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给人以浑然天成的和谐美感。这在我国的诸多景观中是极为罕见的。
沿着九曲溪而行,游人在沉醉于武夷山的秀美山水时,更会被两岸峭壁上一方方摩崖石刻而吸引。镌刻在这里溪礁州石之上的大、小石刻曾经有500余幅,时间从晋唐至民国横跨1700余年,甚至被称为研究中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活化石”和“活碑帖”。

武夷山摩崖石刻第一山刻字
  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保护武夷山摩崖石刻成为一道难题。昨天,记者从武夷山景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他们正与上海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技术实验室合作,将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新涂料等现代高新技术,启动对武夷山摩崖石刻系统保护工程。

  石刻保护 一道世界难题

  武夷山属丹霞地貌,岩体由沙砾岩构成,加上常年温暖、多雨、湿润,植被、幔藤、苔藓等生长迅速,都对武夷山的摩崖石刻保护造成困难。专家称:“石刻容易自然风化脱落等,如何保护是一道世界难题。”, 据武夷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夷山自上个世纪末成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武夷山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监测的项目,景区管委会还专门设立了监测中心,常年对包括摩崖石刻在内的文化遗产跟踪监测,“每五年对全山石刻进行一次描红、苔藓清理、排水系统清淤。”该负责人说,在保护过程中他们发现监测石刻风化的过程不明显,很难预测其潜在的危险。

  高科技上阵调出新涂料

  去年,景区管委会对武夷山摩崖石刻监测、保护工作进行专门立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此列为保护专项和提供保护经费的支持。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工程主要有两项内容,首先是建立武夷山摩崖石刻保护信息系统。“对全山的摩崖石刻进行三维激光扫描,并用专业高分辨率微距摄影。”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激光扫描,把每一处石刻的细节、字体等数据测算提取出来。然后将根据微距技术所拍摄得到的图像,每隔一两年对石刻进行扫描并和历史数据进行比较,发现有变化立即开展修复工作。同时,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对所有摩崖石刻的位置准确定位。
武夷山摩崖石刻


  涂料的使用对摩崖石刻十分重要,科研人员正在通过研究和实验,确定一种对石质风化小,附着力强,色彩鲜亮的可靠涂料,以延长石刻的寿命。“已经排除油漆等现代涂料,更多地考虑使用传统的朱砂,石灰等天然涂料。”一名科研人员表示,目前实验室在进行复杂的实验,研究朱砂、石灰和虫胶、桐油等天然的黏合剂之间的配方,他们也在实验研究红色涂料之外其他色彩的涂料。

  目前,武夷山摩崖石刻专项保护工程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究工作,今年内即可进入实施阶段,“这将为其他地方摩崖石刻的保护探索出一条新路。”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文化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武夷山水平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观。它既有分散的单幅题刻,也有集中的题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题刻群之一。发布时间:2016-03-08

    摩崖石刻渐渐湮灭的记忆

    富阳万市镇的寒泉石刻、鹰嘴石石刻、庵头山石刻、灵隐洞石刻、美女山石刻,胥口镇的蜕龙洞石刻,湖源乡的螺潭石刻,新登镇的桂泉石刻,洞桥镇的咽泉石刻,富春街道的小坞坑石刻……发布时间:2015-03-20

    景区摩崖石刻建设

    摩崖石刻大多指在山体,悬崖,石壁上刻字,或者做浮雕图案这种雕刻表现载体,从古至今人们就在石头上刻下文字印记,用来传承一种文化记号,石头的特性成为能够长远保留这种文化的最佳载体.1.摩崖文字:古代人民留下的摩崖石发布时间:2013-11-12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

    摩崖石刻通常是指在在大型的悬崖、石壁、山体上进行刻字,刻画,浮雕等雕刻工艺的统称. 摩崖石刻的文化艺术价值:首先文字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它抽象了天地万象之形.熔入了古今圣贤之理,书法被称为第二张脸,一定程度上发布时间:2013-10-29

    摩崖石刻山体要求

    很多风景旅游区和需要做摩崖石刻的地方,对摩崖石刻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摩崖石刻的山体要求做一个讲解. 摩崖石刻顾名思义是在悬崖峭壁上做石刻刻字,那么对悬崖山体有什么要求呢? 1.一定要裸露的山体岩石面,因为在发布时间: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