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刻字工具材料技法分类

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 打印

由于历史的用语习惯,以毛笔为书写形式的称之为“书法”,以刻刀工具为书刻形式的称之为“刻字”(本书尊重这种习惯称谓,以下简称“书法”或“刻字”),这两种书写形式可以简略归纳为:

 文字的书写工具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书写形式的笔,如兽毛笔。这类笔借助于各种颜色,在书写材料的表面创造出有色(主要是墨色)的平面线条;其二是刻字的工具,即各种刻刀。它是在成形的物质材料上刻写出立体书法线条。两者以不同的工具和技法表现中国文字的点画线条,实则都是书法艺术。由于历史的用语习惯,以毛笔为书写形式的称之为“书法”,以刻刀工具为书刻形式的称之为“刻字”(本书尊重这种习惯称谓,以下简称“书法”或“刻字”),这两种书写形式可以简略归纳为:


书法-工具(毛笔)-书写形式-点画为色象-平面表象

刻字-工具(刻刀)-刻字形式-点画为具象-立体形象
刻字艺术是人以强力促动锐利的刻刀,在成形的物质材料上塑造立体的书法线条的综合艺术。它是以刀为笔,表现立体书法艺术的创作活动。

书法作品石头刻字

刻字艺术分类大约为三种:

第一种是按镌刻材料分类;

第二种是按一而再的书体分类;

第三种是以镌刻的技法和线条造型分类。
刻字因使用的材料不同,主要有七大类:
矿物岩石类。地球上的矿物岩石含量极为丰富,历代刻字保存量多是这一宗,可供选作刻字材料的品种也极多。如花岗岩、泥质灰岩、大理石、汉白玉、砚石、叶腊石、玉石等。
植物类。是经采伐、干燥、工艺加工后的刻字材料,其品种十分丰富,如木材有1000多种,可造作刻字的木材就有100多种,其中优质木材有50余种。竹材有1000多种,其中楠竹运用最普遍。植物不仅用干作刻字材料,其根、叶、果壳、核、皮等均可刻字。
金属类:矿物岩经冶炼加工成为金属材料。如金、银、钢、铁、铝、铜、锡、镍以及其它合金等,制成种种器具(钟鼎祭器),象形(各种禽兽),板材,加刻铭文。
动物类:龟甲、兽骨、角、牙、皮等,都是良好的刻字材料。
陶瓷类:白陶、灰陶、青陶、黑陶、瓷砖等。
漆器类:木胎漆、皮胎漆、脱胎漆等。
其它材料:如砖、瓦、塑料、玻璃、水泥以及合成材料等。
凡自然界成形的物质都可以刻,但是刻字艺术作品选用的材料,由于考虑艺术审美的需要、镌刻的可能性、作品的保存寿命等因素,就必须有所讲究,如何优良的镌刻材料,是我们研究刻字艺术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刻字创作者必须掌握的知识。
刻字因表现的各种书体不同,分别称为: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刻字。篆刻也是刻字,因历来被特例研究,论述甚多,本文人略。
按镌刻的技法和线条的立体造型分类,刻字可分为三种:

①阴刻法:表现书法线条的材料部分被截去,点画陷进物质材料内部,形成负空间线条。

石头刻字-阴刻

②阳刻法:点画以外的部分物质材料被截去,线条凸出物质材料的平面,点画呈浮雕形象。

木雕刻字-阳刻法

③阴阳兼刻法:首先在点画线条边沿内施以阴刻法,再用阳刻法使其线条中心部分凸起,点画似半浮雕表象。

石头刻字-阴阳结合

标签:刻字
    相关文章:

    晚霞红景观刻字石的价格

    晚霞红景观刻字石是最常见的刻字类石头,由于色彩艳丽吉祥,广受好评, 晚霞红景观刻字石的价格大概是多少?是景观设计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工程造价比较关注的,晚霞红景观刻字石的价格直接关系到工程的造价,工程的利润,石艺张多年晚霞红景观刻字石行业的经验,为您分享晚霞红景观刻字石的价格大概是多少?发布时间:2016-11-07

    安装刻字石头的方法

    大部分的刻字石基本可以不用砌基础,石材厂家出厂的时候大多数都是距平了底面的,如果是垫土层,刻字石头底部面积不大,直接立不稳,还是要做基础底座的,提前测量好石头底部尺寸,在合适位置填上石头或钢筋混凝土,做出掩埋地下,或者凸出地面的平台台阶等方式安装固定石头。
    发布时间:2016-11-05

    石头刻字雕刻多深合适呢?

    在石头上做刻字,到底雕刻深度多少合适呢?下面石艺张就讲解下石头刻字的雕刻深度。石头刻字的深度与石材厚度、刻字字体大小、刻字技法有很大的关系。刻字材质石材分为石头,大石头和石板材,大理石贴面墙。发布时间:2016-10-30

    手工刻字的线条肌理之美

    手工石头刻字是采用传统技艺,在石头上用钢锤敲打特制钢钎,雕刻出文字来,刻字过程中雕刻者会根据书法笔画的变化,来掌握深浅和雕刻走向,所产生线条,字底肌理之美,用电动工具是无可比拟的。发布时间:2016-10-25

    石头书法刻字的优劣

    一副好的书法作品,刻与石头或山体崖壁上,其目的就是展示题名,传播文化,刻字工作技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对中华书法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刻好后的刻字作品,都是直接面向广大民众,石艺张就石头刻字从业者角度,讲解下石头书法刻字作品的优劣。发布时间:201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