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刻字知识

西泠印社-摩崖石刻

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 打印

西泠印社所“保存金石”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以古玺铜印为代表,兼及钟鼎彝器、泉布等铭文。一类是“石”,包括历代碑刻,以及孤山社址的摩崖石刻等。但也有不少是直接奏刀凿刻,故其书风多自然开张,气势雄伟,意趣天成,表现出一种阳刚之美。且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社址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南麓,东至白堤,西近西泠桥,北邻里西湖,南接外西湖。占地面积7090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平方米。印社建筑虽然没有传统的纵横格局,但亭台楼阁皆因山势高低而错落有致,一层叠一层,井然有序,堪称江南园林之佳作。 主要建筑有柏堂、竹阁、仰贤亭、还朴精庐等,均挂匾披联,室外摩崖凿石林立,名人墨迹触目可见。内建中国印学博物馆,收藏历代字画、印章多达六千余件。 1961年,印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西泠印社被国家批准为正式出版单位。1999年,由西泠印社筹建的中国印学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由西泠印社领衔申报的“中国篆刻艺术”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泠石刻

  成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的西泠印社,是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为宗旨的民间学术团体,至今已延续了113年之久。而今,西泠印社被国内外印学界誉为“天下第一名社”,其麾下社员有500余人,遍布于世界各地。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印社“保存金石”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深入的研究印学。“印学”是“金石学”中的支脉,“金石”是“印学”研究的支撑,深入研究“印学”,就要从古今传存下来的金石中去发现汲取养料,才能更好的发展、创新。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印社所“保存金石”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金”,以古玺铜印为代表,兼及钟鼎彝器、泉布等铭文。一类是“石”,包括历代碑刻,以及孤山社址的摩崖石刻等。摩崖石刻起源于远古时代的一种记事方式,盛行于北朝时期,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史料价值。摩崖石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摩崖石刻是指人们在天然石壁上摩刻的所有内容,包括各类文字石刻、石刻造像和岩画。狭义的摩崖石刻是指文字石刻,即利用天然的石壁刻文记事。摩崖有些是经过书丹而成,但也有不少是直接奏刀凿刻,故其书风多自然开张,气势雄伟,意趣天成,表现出一种阳刚之美。且许多摩崖石刻为政治或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百余年来,历代西泠印社前辈经年累月在社址崖壁上凿下名家书法,其内容或记事,或怡景,这些富有艺术欣赏力的书法与孤山楼台亭榭互为衬托,相得益彰。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西泠石刻

  “金石留韵——西泠印社摩崖石刻拓片展”是西泠印社第一次与千里之外的成都永陵博物馆合作成果,此次采取图片与拓片相结合的展览方式,让观众能更直观的走进西泠印社,解读西泠印社。

西泠石刻

  西泠印社  安徽桐城张祖翼书

西泠石刻

  印藏 : 同社李君叔同将祝发入山,出其印章移储社中。同人用昔人“诗冢”、“书藏”遗意,凿壁庋藏,庶与湖山并永云尔。戊午夏叶舟识。

西泠石刻

  非昌黎诗,咏木居士。非裴岑碑,呼石人子。铸吾以金而吾非范蠡,敢问彼都之贤士大夫,用心何以?辛酉八月,昌硕戏题,年七十有八。

西泠石刻

  静观 1983年李伏雨书

西泠石刻

  金仙阅世,石室遁形。辛酉年冬月。

西泠石刻

  人间何处有此境   道光庚戌七月既望   吴咨

西泠石刻

  隐闲  耐闲殊不易之,吾欲一印。石潜。

相关文章:西泠印社-石刻刻字

标签:石刻 摩崖石刻
    相关文章:

    文化石刻字内容参考

    下面是石艺张收集的一些关于学校教育等文化机构园区景观放置景观石题字内容参考,也可用于相关各个行业。学校刻字内容应当积极向上,富有文化内涵,所题写书法文字最好由书法家题写,或者书法集字,尽量少用电脑字体,教育机构更应当倡导传统书法文化,注重刻字效果。发布时间:2016-12-12

    中国石刻艺术

    石刻为刻字艺术中的一大宗,历史悠久,岩石材料品类繁多,产储量丰富,运用极广,加工镌刻方便。岩石有较高的强度,石刻保存时间较长,石材可称得上价廉物美之材。发布时间:2016-11-21

    大石头刻字和大理石刻字的区别

    人们在常识中认为大石头就是独立的比较大的自然石头,大理石是人工开采出来的石材石料。大石头刻字、大理石刻字、石头刻字,他们的共同之处都是指在石头材质上雕刻文字,发布时间:2016-10-21

    单位公司企业门牌石刻字建议

    石艺张认为门牌石刻字,不光展示的是单位公司企业的名称,所表现的即是单位企业的形象,又是表达企业文化的入口,刻好一幅门牌石刻字尤为重要,作为门牌石的书法刻字,所对应书法作品,应当尊重书法款式,整块石头石材就是我们的纸面,书法作品要留白,那么石头刻字也要上下左右留合适的空间,文字间距摆布,根据毛笔书写笔意,合理布置,这样做出来的石头刻字才不失书法文化之根本。发布时间:2016-09-28

    书写文化与石刻文化

    由碑与帖、碑学与帖学、刻凿与书写,再到书写文化到石刻文化,是一个思维层次从具体到抽象、从现象到文化观念的提升过程。在这场讨论中,物质(材料、工具、形态)是前提,而文化(美发布时间: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