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南岳衡山最大“寿”字石刻

时间:2014-10-15 浏览次数: 打印

文物部门近日在南岳衡山发现了两个大型“寿”字摩崖石刻,其中一个3米见方的“寿”字堪称南岳“寿”字之最。此次发现改写了此前南岳“寿”字石刻均未“僭越”徽宗“寿岳”两字之说,并再次佐证了南岳衡山作为中华“主寿之山”的地位。

发现

文物部门近日在南岳衡山发现了两个大型“寿”字摩崖石刻,其中一个3米见方的“寿”字堪称南岳“寿”字之最。此次发现改写了此前南岳“寿”字石刻均未“僭越”徽宗“寿岳”两字之说,并再次佐证了南岳衡山作为中华“主寿之山”的地位。
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披荆斩棘,来到南山村3组4组交界的山林深处。我们发现,这两个“寿”字石刻位于南岳镇南山村的茂林修竹之中,距著名景点南台寺不足1000米,福严寺、南岳圣经学院等景点均在此附近。两个“寿”字为楷书阴刻,相距不足30米。其中一个“寿”字高3米余,寿字一横长达3.1米,字迹端庄,笔法遒劲饱满,并刻意将“寿”字下方一点美化成“寿桃”的模样,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另一个“寿”字同样高3米,宽2.88米,但其左下方石头已经损毁。两个字虽然历经多年雨水冲刷和风化,但字迹仍然十分清晰,阴刻深度达到3厘米,数米之外,仍赫然在目。
摩崖石刻“寿”字
南岳衡山历来为祈福、求寿之圣地,福寿文化源远流长。根据《周礼》、《春秋》、《星经》记载:衡山位处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像衡器一样可以称量天地的重量,能“铨德钧物”,故名衡山。轸星旁有一小星,名叫“长沙星”,此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主长寿、子孙昌),因此南岳亦被称为“寿岳”。
从古至今,“寿岳”之民对“水甘土美”的南岳所赐予的“寿山福荫”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于“寿”的直用和化用,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据不完全统计,南岳山上与寿有关的石刻达数百处之多,以示对“寿岳”的景仰之情。1105年,宋徽宗赵佶专程游历南岳,在南岳金简峰下留下“寿岳”两字石刻,每字四尺见方,大气磅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宋徽宗留下“寿岳”石刻以后,步其后尘摩崖石刻者代不乏人,如兜率寺和广济寺侧巨石上的“寿”字镌刻,字大者四尺见方;“寿比兹岳”、“南维拱寿”等题刻中的“寿”字,或一尺或三尺见方不等,但之前发现的众多单独“寿”字或题名中嵌入“寿”字的石刻,均未超过宋徽宗所提“寿岳”两字石刻,专家推测为“不愿雷同和不敢僭越”,只有此次发现的两个“寿”字,均“僭越”徽宗“寿岳”石刻两倍之多。专家分析,两处石刻均年代久远,所刻时间估计超过五百年。至于“僭越”徽宗“寿岳”两字的原因目前还不能确定,有关专家正在进一步研究和考证之中。

科考


祝颂词“寿比南山”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那么“南山”究竟在哪里?而通过众多古籍史料明证和专家发现:“寿比南山”之“南山”就是南岳衡山。

中华民族历来有着敬老爱老的传统文化美德,有关“寿文化”所宣扬的敬老爱老传统也充分符合了中国人的情感需求,南岳衡山也凭借其主题旅游文化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光临。然而,寿比南山是否就是南岳衡山也成为人们乐于探究的兴趣所在。

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在其《天象赋》中写有“长沙明而献寿”的辞句,意思说是:多么明亮的长沙星啊,总是在将寿算献给世人。南岳古属长沙,长沙即因星得名,这正是“寿岳”一词来历的简明注脚。

张衡的一席辞句也将现代人有关寿比南山中“南山”所指何处的疑问再一次作了史实明证,而希望通过旅游一探究竟的游客也将在参观考证中得到证实和释疑。

摩崖石刻“寿”字
据了解,南岳之称定寿岳,由来远矣。据《周礼·职方氏》、《史记·天官书》以及《春秋》、《星经》等古籍的论述,南岳衡山上应二十八宿中南方七宿中的轸星,轸星司衡主寿,故南岳早就被世人尊之为“寿岳”了。汉之《天象赋》、费直《易传》、唐之《步天歌》、齐已《白莲集》等古籍或诗文,都有南岳即寿岳的类似记载。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在其《天象赋》中写有“长沙明而献寿”的辞句,意思说是:多么明亮的长沙星啊,总是在将寿算献给世人。南岳古属长沙,长沙即因星得名,这正是“寿岳”一词来历的简明注脚。

随着时间的推移,“寿岳”之名也渐彰于世。古今无数题咏南岳的诗文多对“寿”字情有独钟。诗如“南山寿比高”、“壮堪扶寿岳”、“玉坛相对寿山高”、“百代风流歌寿岳”等等名名,唐代大诗人李白在《送陈郎将归衡岳》诗中写道:“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南极老人星”者,即“寿星”也。他把南岳即寿岳这一铁定的史实说得明明白白。另一位唐代诗僧齐已游岳诗句“壮堪扶寿岳,灵合置仙坛”,也明指寿岳即南岳衡山。

1105年,宋徽宗赵佶专程游历南岳。这位有名的诗画家兴这所至,在南岳金简峰下,留下“寿岳”两字刻石,每字四尺见方,大气磅礴。此后,寿岳之名大著。历代文人墨客围绕“寿岳”,或著文赋诗,或题书刻石,或形于图,或讴于歌,史不绝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宋徽宗留下“寿岳”石刻以后,步后尘摩崖刻石者代不乏人,但似乎一不愿雷同,二不敢僭越,于是就出现了众多的单独的“寿”字或题名中嵌入“寿”字的刻石。如兜率寺和广济寺侧巨石上的“寿”字镌刻,字大者四尺见方;“寿比兹岳”、“南维拱寿”等题刻中的“寿”字,或一尺或三尺见方不等;尤其是日前在祝融峰顶发掘的“寿比南山”之“南山”石刻,每字一米见方,颇有气势。这些单独的“寿”字或题句中的“寿”字,不管大小,不论书体,均苍劲雄浑,以示对寿岳的景仰之情。

清康熙四十七年,南岳庙重新修缮后,康熙皇帝亲撰《重修南岳庙碑记》,碑文首句即为:“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再度御定南岳为寿岳。纵观几千年来的历史,无论史学泰斗,抑或文坛耆宿,不但都把南岳衡山定为寿岳,且都视南岳衡山为“长寿、昌荣”的象征。1988年,当代权威辞典《辞源》一书,也明释“寿岳”即“南岳衡山”。

南岳即寿岳,史籍照彰;南岳即南山,亦历史悠远,在有“天下法院”之称的南岳六朝古刹福严寺,至今仍保存一幅“福严为南山第一古刹,般若是老祖不二法门”的唐代石刻楹联。南宋学者胡宏,是湖湘学派的创始人之一,他在南岳隐居数十年,潜心研究学问,他的《南山即事》更多次将南岳称为南山,其中一诗云:“甘为稼圃南山下,长谢周公与孔丘”。是不但诗中称南岳为南山,就连集子的名称也将南岳定为了南山。清代名僧智犁法师,在《重修广济寺记》一文中写道:“南岳乃天下五岳之一,世称为寿比南山者,即此岳也。”

南岳即寿岳,历史悠久;南岳即南山,史籍无盈。故“寿岳”也好,“南山”也罢,同义辞也,指的都是“南岳衡山”。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唐代石刻道德经幢

    经幢高约6米,分为幢座、幢身、幢顶三部分。除幢顶为青石外,其余皆为汉白玉制成。幢座为一石雕须弥座,高0.25米,直径1.1米,座下有方形平台,系后世补砌。这是我国现存较好,年代较早,且形体最大的石刻道德经幢,虽有破损,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物价值。为了便于保护,1986年省文物局拨专款,在其上建六角亭一座,2001年上半年又重修了碑亭。发布时间:2016-09-29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