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泰山摩崖刻石《虫二》

时间:2014-10-31 浏览次数: 打印

泰山摩崖刻石有“虫二”两个字,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山东省济南名士刘廷桂题镌的。 “虫二”,是泰山刻石中为数不多的字谜之一,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所表现出的真正内涵,是说泰山风光的幽静秀美和雄浑深远,这样的书法构思可谓精深独特,别出心裁。

 泰山摩崖刻石有“虫二”两个字,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山东省济南名士刘廷桂题镌的。作为泰山刻石中的佼佼者,“虫二”刻石是令人侧目的作品。它外观表现比较怪异,看上去生涩费解,令人摸不着头脑。

    “虫二”,是泰山刻石中为数不多的字谜之一,它是繁体字“風”和“月”的字芯。即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寓意为“风月无”,所表现出的真正内涵,是说泰山风光的幽静秀美和雄浑深远,这样的书法构思可谓精深独特,别出心裁。寓意中的“风月“,是清风明月之意,指景色清雅秀丽。《褚彦?回传》中有“初秋凉夕,风月甚美”之句,“无边”是指眼前的一切景物都在云盘雾绕之中,引伸得非常远。以当代人的眼光看,这副刻石,应该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佳品,具有非常丰富的审美价值。
    以“虫二”隐喻泰山景观“风月无边”,其表达形式简练精确,情感抒发细致入微,把作者对于泰山风光的眷恋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这副作品的作者刘廷桂,留在泰山上的书法刻石作品大约有数十副,“虫二”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副刻石为行书,笔力沉稳挺拔,豪情昂扬,两字之间,动静相宜,前呼后应,蕴意无穷。
石刻《虫二》
泰山石刻
 这块刻石在泰山万仙楼北侧盘路之西,是清光绪二十五年历下才子刘廷桂题镌的,是泰山七十二景之一。刘廷桂,外号“刘十二”,因十二岁考中秀才而得此号。相传,当年刘廷桂邀杭州友人登泰山至此,谈及杭州西湖的无边风月亭,刘廷桂受到启发,当即挥毫写下了“虫二”二字,并对朋友说:这里虽无无边风月之亭,但却有风月无边之意。据说当时刘廷桂想直接题“风月无边”,怎奈之前乾隆下江南时题过,因避讳,所以才灵机一动,题下“虫二”。
    关于“虫二“的来历,在民间还有一些传说,比较公认的一种传说,是刘廷桂在与朋友游览泰山时,谈到杭州西湖的那座“风月无边亭”,刘廷桂有些不以为然,认为泰山景色峻拔奇峭,松壑云深,才是真正的“风月无边”。于是,为了与杭州的“风月无边亭”有所区别,刘廷桂在书写这副作品时,有意舍弃了两字的部首,只写了字芯,这便有了如今的“虫二”之谜。
     杭州西湖湖心亭有一石碑,传说是清乾隆手书之“虫二”。湖心亭在西湖中。初名振鹭亭,又称清喜阁。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明万历后才称湖心亭。此亭于1953年重建,一层二檐四面厅形制,金黄琉璃瓦屋顶。昔人诗云:“百遍清游未拟还,孤亭好在水云间。停阑四面空明里,一面城头三面山”,说的就是湖心亭的景致,“湖心平眺”为古时候西湖十八景之一。传说当年乾隆下江南,夜游湖心亭,被美景吸引,便题下了“虫二”二字,寓意“风月无边”。
    明代,被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有一次游览岳阳楼,被四周的秀丽风光所陶醉,禁不住用笔在墙壁上题写“虫二”两字。最初,人们不知是什么意思,后经解释,才知道“虫二”寄寓“风月无边”之意。
    鲁迅先生在 1933年6月20日夜致林语堂的信中也提到“虫二”:
       “不准人开一开口,则《论语》虽专谈虫二,恐亦难,盖虫二亦有谈得讨厌与否之别也。”鲁迅借“虫二”这两个残缺字,来讽刺林语堂编的《论语》杂志里只有谈风月的无聊小品文。 
    刻在广东大亚湾巽寮海滨石上的一副“怪字联”:虫二
     这是一副绝妙的谜联。上联“虫二”引自著名的泰山石刻,可译作“无边风月”形容泰山的风光月色无比美好。古往今来,登泰山说“虫二”者固然众多,却无一人将它对上。1985年夏,钟灵、谢逢松、祖绍先读书画联展于广东惠阳开幕,三人应邀赴宴,钟灵想到巽寮海滨见到的无边风月,因引泰山石刻“虫二”,谢逢松即对以“年华”,慨叹人生有限年华(“年华”二字加“框”表示年华有限)。
  此联既奇且妙,别开生面。这谜面联“虫二;年华”,上联是减笔画字,下联是增笔画字。一增一减,相映成趣;其谜底联“无边风月;有限年华”,对仗甚为工整,平仄相当协调。它启迪人们:自然风光是无边的,而人生年华是有限的。该如何对待这无边风光和有限年华呢?其结论就不言而喻了。
  两条佳谜,一副妙联,引人入胜,耐人寻味。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石 书法刻石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汉大阳檀道界摩崖刻石

    芮城县文物局在该县公路段老职工家中发现了一块刻有 “汉 大阳檀道界 君位至三公”的汉代摩崖石刻。据专家考证,大阳是平陆县在汉代的称谓,该汉代摩崖石刻的发现填补了“山右无汉碑”,即山西境内汉代碑刻稀少这一空缺。发布时间:2014-10-15

    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真迹拓本

    杨守敬(清)提要:又称《君开通褒斜道刻石》,俗称《大开通》或《开道碑》。据铭文记载,东汉水平六年(63),汉中太守鹿君奉诏受广汉蜀郡巴郡刑徒二千六百九十人,动工开通斜栈道。至永平九年四月落成,这项巨大的工程历时三年之久。另据史籍记载和学者考订,该栈道上著名的古石门隧道,就是由君主持在这段时间首次开通的。《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因年久为苔藓所封,故人莫知之。发布时间:2013-10-01

    略阳灵崖寺汉代摩崖刻石

    灵崖寺位于陕西省略阳县城东南3公里处,依山傍水,坐东向西,依托山岩上两个天然大溶洞而建。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号称"故道明珠","陕南小碑林"。灵崖寺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发布时间:2013-06-29

    浙江贺知章《龙瑞宫记》刻石

      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年代:唐公布时间:1963年3月11日飞来石刻文中最著名的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龙瑞宫记》,位于飞来石中部高处。刻高76厘米,宽69厘米,阴刻楷书12行,行15字,径1寸8分。历发布时间: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