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峄山石刻

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 打印

镌刻在峄山上的“鳌”字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杨萱庭先生用长2.9米、重达40公斤的特制毛笔书写而成。此字镌刻于峄山五华峰东约0.5公里处神雀台球块巨大石壁(原名无字碑)之上,其左下有丹书跋文:“邹鲁峄山,岱南奇观。

      峄山石刻

  镌刻在峄山上的“鳌”字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杨萱庭先生用长2.9米、重达40公斤的特制毛笔书写而成。此字镌刻于峄山五华峰东约0.5公里处神雀台球块巨大石壁(原名无字碑)之上,其左下有丹书跋文:“邹鲁峄山,岱南奇观。美夺五岳,秀丽赞元。帝王骚客,幸会于斯。古今共赞,以鳌记之。”邹鲁峄山集泰山之雄、华山之险与黄山之秀于一身,玲珑剔透又雄伟壮观,实无愧于“独立鳌头第一奇山”之美名。为将这个“鳌”字毫不走样地镌刻在高20余米、宽17米的巨大壁石上,30余名工匠先事临摹,然后分层作业,共用红色油漆125公斤,凿字耗用钎钢1吨,凿下的石渣有25立方米,历时4个月方始镌成。“鳌”字为阴字阳刻,笔画高凸于石壁之上,空间凹下达25厘米,形神俱佳,立体感极强。这个写刻而成的“鳌”字高达15米,宽8米,平均笔画宽度为1.5米,为当今世界上较大的石刻汉字之一,在峄山东南方向12.5公里内清晰可见。当游人驻足神雀台下,仰视硕大无比的“鳌”字时,更觉峄山之奇美,因而由衷赞叹人工之巧妙,天地之高远。

摩崖石刻

  丹书跋文:“邹鲁峄山,岱南奇观。美夺五岳,秀丽赞元。帝王骚客,幸会于斯。古今共赞,以鳌记之。”

石刻

  “鳌”字高达15米,宽8米,平均笔画宽度为1.5米。远处是丹丸峰。

石刻

  "妖精洞"西侧乌龙石上,刻面竖高约4.0米,宽约2.65米,面积约为10.6平方米。有经文七行,十四字,字径约20-30厘米,内容为《文殊般若经》。经文前有题名一行,十一字。由于刻石下部风化剥落,少量经文已残毁。刻于北齐武平年间(570-576年)。

石头刻字

  断机石

  孟轲小时候上学并不是非常用功,也和一般恩人一样贪玩,偷懒,偶尔还逃学。有一天他感到学习太厌倦了,从学堂溜回家。孟母当时正在织布,她一看儿子的神情,就知道还没有下课。于是她一改往日慈爱的表情,严厉地问儿子“”,孟子支支吾吾。他是个孝顺的孩子,不敢让母亲生气。孟母转身到织布机旁边,把织布机上的梭子折断了。梭子断了就没有办法再织布了,孟轲见了跪在地上求母亲不要生气,母亲说“你学习知识,就象我织布一样,一根根丝线积累起来才能织成一寸,一寸一寸地织才能织成一尺,好多尺凑在一起才能织成布匹,才能为人所用,成为有用之才,你学知识,道理也是一样的,必须天天积累,不分昼夜,才能长进,你现在放弃了,就前功尽弃了。我折断织布用的梭子就象你放弃学业一样,都是十分可惜的”孟轲听了。恍然大悟,满面羞愧“我记住你的话了,我一定要发愤读书,不辜负你的谆谆教导,以后光大门楣”。从此孟轲不再懈怠,非常勤奋,终于成为大学问家。

石头刻字

晋代石刻

石头刻字

  丹丸峰上

遥望丹丸峰

  历史记载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东行郡县,上邹绎山,与鲁诸儒生议刻石、颂秦德、议封禅,望祭山川之事”。原秦峄山篆碑,立于峄山书门。唐《封演闻见记》云:此碑后被北魏太武帝登峄山时推倒。但因李斯小篆盛名遐迩,碑虽倒,慕名前来摹拓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贵仍络绎不绝。当地官民因常疲于奔命送往迎来,便聚薪碑下,将其焚毁,从此不可摹拓。到了唐代,有人叹惜秦碑被毁,便将流传于世的拓片摹刻予枣木板上。因此,杜甫《李潮八分小篆歌》中有“峄山之碑野火焚,枣木传刻肥失真”句。宋代淳化四年(993年)郑文宝以南唐徐铉摹本重刻于长安(今存西安碑林),称长安本,其后全国据此翻刻9种之多。今存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篆刻《峄山刻石》、《邹县志·古迹卷》记载甚详:“宋元祐八年(1093年),邹令张文仲于北海王君向获李斯小篆,刻诸厅峄阴堂,迨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县令宋德,乃夏津人也,叹是碑残缺,恐致泯绝,乃命工砻石纂刻于其侧。”

  相关著作

  《峄山刻石》,亦称《峄山石刻》 、《峄山碑》、《峄山铭》,古峄山也作绎山、东山,故也有文献称为《绎山刻石》、 《绎山石刻》 、《绎山碑》 、《绎山铭》者。原碑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立,传为秦相李斯所书。

  原秦峄山篆碑,正面、左侧面镌刻颂扬秦始皇功绩文字,背面刻秦二世诏书,立于峄山书门。唐《封演闻见记》云:此碑后被拓跋焘登峄山时推倒。但因李斯小篆盛名遐迩,碑虽倒,慕名前来摹拓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贵仍络绎不绝。

  当地官民因常疲于送往迎来,便聚薪碑下,将其焚毁,从此残损不堪,不可摹拓。到了唐代,有人叹惜秦碑被毁,又将流传于世的拓片摹刻于枣木板上。因此,杜甫《李潮八分小篆歌》中有“峄山之碑野火焚,枣木传刻肥失真”句。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石刻 雕刻 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泰山“五岳独尊”石刻

    千百年来,封建帝王在泰山祭祀,僧人道士在泰山诵经修行,善男信女在泰山烧香许愿,名人雅士在泰山题字赋诗作画刻石,给泰山留下了众多的人文遗迹,使泰山名扬天下,因此有“泰山归来不看岳”之说。发布时间:2017-11-03

    泰山摩崖石刻

    泰山的石刻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以源远流长、品味高著称于世,是研究历史和书法镌刻艺术的宝贵资料。  从石刻的年代看,自秦至今,代代相继,各有佳作,前后延续达2200多年。从石刻的品味看,有的为帝王亲制,有的出自重臣或名流之手,大都文辞优美,书体高雅,制作精巧,基本体现了民族文化发展的历史面貌。发布时间:2017-11-01

    镇江金山寺的石刻书法

    千年古刹,悠悠传承,自然会引来名人骚客,或吟诗作赋,或提笔吟联,留下了斑斑历史遗迹。虽经朝代变迁,风雨洗礼,一些有名的题刻还是得以保存下来,相信这不过是十之一二,至少也给金山寺平添了古风遗迹。发布时间:2017-10-29

    安庆书家名家石刻精华

    墨苑位于安庆老城中心地带,背依状元府,面朝双莲寺,吉祥呼拥,无疑是风水宝地。本篇为墨苑中收集的安庆怀宁籍人士书法石刻墨迹。发布时间:2017-10-28

    绍兴卧龙山石刻

    卧龙山飞翼楼下北坡,有“唐宋名人摩崖题刻处”,该处摩崖中,一是唐人开山题字:“贞元已巳岁十一月九日开山”,共12字。考贞元五年,即公元789 年。宋代杨杰等人的题名是:“后三百年元 戊辰杨杰、张询、朱巩、戚守道登卧龙山”,共21字。发布时间: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