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北京戒台寺摩崖石刻

时间:2013-05-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戒台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马鞍山,距京城35公里,全园占地面积4.4公顷,建筑面积8392平方米。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之前,近年有人考证建于隋(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戒台寺夙以戒坛、奇松和

戒台寺位于京西门头沟区马鞍山,距京城35公里,全园占地面积4.4公顷,建筑面积8392平方米。
戒台寺始建于唐武德五年之前,近年有人考证建于隋(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戒台寺夙以戒坛、奇松和怪洞著称于世。戒台建于辽代咸雍五年(1605年),与杭州昭庆寺、泉州开元寺并称“全国三大戒坛”,而其规模又居之首,故有“天下第一坛”之称。
戒台寺名木、古树甚多,其中一些古松经过千百年风霜磨砺,形成各种奇特的造型,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也是现今的活文物。其中最著名的卧龙松、自在松、九龙松、抱塔松和活动松,合称“五大名松”。
戒台寺建筑宏伟壮观,分南北两条轴线。南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山门殿、钟鼓二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阁(已拆除仅存遗址)、观音殿、九仙殿和伽兰、祖师等配殿;北轴线上主要有明王殿、戒坛殿、五百罗汉堂和财神殿等。南北二宫、上下两院、方丈院和地藏院等庭院式建筑散布其间。辽金石碑、辽代砖塔、辽元经幢分点其中,记述着寺院的悠久历史。寺外的白石牌坊、墓塔群和众多神秘幽深的山洞,似众星捧月般地散布在红墙绿瓦的古刹周围,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使戒台寺形成了一个方圆数里,既有巧夺天工,又有自然天成,景点众多,情趣各异的旅游名胜景区。
戒台寺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佛事活动的场所,有佛教协会派遣的憎人主持佛事活动。每逢初一、十五,千年古寺香烟燎绕,钟罄齐鸣,来自各地的香客、居士们云集于此。
北京戒台寺石刻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石刻
北京戒台寺牌匾北京戒台寺牌匾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石刻 牌匾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唐代石刻道德经幢

    经幢高约6米,分为幢座、幢身、幢顶三部分。除幢顶为青石外,其余皆为汉白玉制成。幢座为一石雕须弥座,高0.25米,直径1.1米,座下有方形平台,系后世补砌。这是我国现存较好,年代较早,且形体最大的石刻道德经幢,虽有破损,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物价值。为了便于保护,1986年省文物局拨专款,在其上建六角亭一座,2001年上半年又重修了碑亭。发布时间:2016-09-29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