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石刻文字

时间:2013-07-21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石刻文字为初期书籍形式之一。在石头上刻字是世界上许多民族都使用的记载方法。《墨子.鲁问》中说"书之于竹帛,镂之于金石",证明石头在春秋战国时代,和青铜器一样,都曾经做过文字载体。早期石刻文

石刻文字为初期书籍形式之一。在石头上刻字是世界上许多民族都使用的记载方法。《墨子·鲁问》中说“书之于竹帛,镂之于金石”,证明石头在春秋战国时代,和青铜器一样,都曾经做过文字载体。早期石刻文学流传下来的很少,山西侯马晋国遗址出土写刻于石片、玉片的“侯马盟书”,陕西出土的刻有 600多字四言长诗的10个石鼓,是春秋战国时期石刻文字的遗存。
早期的石刻文字,最多是某种事件的简单记录,尚不具备正规书籍的涵义与概念,故历来的书史研究者都把它们称为中国初期形式的书籍。但自东汉雕刻“熹平石经”以来,魏有“正始石经”,唐有“开成石经”,五代有“蜀石经”,直到清代,还刻有“十三经”石碑。这些刻在石头上的儒家经典,则是地地道道的石头书。其他如房山石经,是释家的石头书。故中国的石刻文字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石刻资料,一类则是石刻的书。
石刻
中国的石刻文字始于何时,有待考证。虽然夏商周三代都有刻石传世,但均为后世伪造。可信的只有商代《小臣系簋》断耳铭文、《妇好墓石磬刻文》。春秋战国时代的石刻文字主要有二:一为著名的石鼓文;二为河北平山发现的河光刻石,仅两行19字。
春秋战国书法艺术的最高成就莫过于石鼓文。石鼓文是刻在十个鼓形碣石上的文字,初唐时发现于天兴县(今陕西省宝鸡)三畦原,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它高约90厘米,直径约60厘米。其内容描写秦国君的狩猎活动,采用四言诗体,每石一篇,十篇合为一什,与《诗经》中的大小雅相似。它原有700字以上,由于年代久远,字多残损,存世的宋代拓本最多的尚存491字,今仅存连合文、重文312字,实存272字。其制作年代,唐宋时代人认为是周宣王时期,将其书写者归于传说中箱文的创造者太史籀,所以石鼓文又被称为籀文。南宋郑樵开始推断为战国秦的遗物。后历经许多学者考证,今已公认为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前的作品,但具体的年代尚有争论,马衡、郭沫若主张为春秋时期,唐兰主张为战国时期。

石鼓文的字体与商周的金文有直接的继承关系,但又不同于小篆,是秦始皇统一文字前秦国的宫书字体,在中国书法史上应该归于大篆一类。石鼓文的形态端庄,笔画均匀凝重,富于内在的力量。字的结构常将右边偏旁靠下,而将左边笔画上提。这种参差之美,正是作者有意在总体的稳重格局中,造成一种打破呆板、平衡的动势,赋予字形一种活力。这一点,很早就被唐代书法理论家张怀敏锐地注意到,他在其《书断》中这样评价石鼓文的审美特色:“乃开阖古文,畅其戚锐。但折直劲迅,有如镂铁;而端姿旁逸,又婉润焉。“
石鼓文被发现后,一直受到学术界和书法界的高度重视。唐代大文学家韩愈在《石鼓歌》中称颂其书体、笔画、结构之美:“鸾翔凤翥众仙下,珊瑚碧树交枝柯。“张怀从书法源流上推崇它为“小篆之祖“、“楷隶高曾,字书渊薮。“
石刻


以前的石刻著录书,一边拿按时间为顺序分类,看不出字之间的关系。
根据石刻的内容与体裁,大致可以分为六类:碑志,刻经,造像,诗文,题识,杂刻。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刻字字体 石刻艺术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园林文字石刻艺术

    在园林诸多艺术元素中,还有一种特殊的形式,这就是文字。用文字来营造园林景观,专业上称之为“题景”。这些文字在园林中的存在的方式,或为石刻,或为园名、或为楹联、或为匾额,其中充满了艺术的趣味和韵味,细细品来,其乐无穷。发布时间:2013-07-18

    石刻艺术

    石刻艺术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汉唐盛世,造型艺术因反映时代精神而大放异彩。汉代石刻的雄劲、简练,唐代石刻的精美、圆润,都表现了中华民族进取、向上的气派和精神,在我国雕刻史上占有突出的发布时间:2013-07-14

    明代的石刻艺术

    明代的石刻艺术明代雕塑艺术的发展明代是以汉族统治中国,在夺取蒙古族的政权之后,提出了“恢复中华”,亦即恢复汉民族的文化传统。这样,也促进了造型艺术之一的雕塑的发展。但是在唐末五代和宋代已经形成的发布时间:2013-03-29

    元朝石刻艺术

    元朝的石刻艺术元朝雕塑艺术的发展元代是中国历史上由少数民族统治的时代。由于游牧部族的落后因素,相应地阻碍着社会经济生产和文化艺术的发展。元朝官府为了满足蒙古贵族奢靡生活的需要,特在工部设立诸色人匠总管府发布时间:2013-03-19

    隋唐的石刻艺术

    唐摩崖在玉皇顶盘路东侧,大观峰削崖为碑布满了历代题勒,其中最著名的是唐玄宗于开元十三年(725年)登封泰山时御制御书的《纪泰山铭》,摩崖高12.3米,宽5.3米。碑文24行,每行51字,现存1008字(包括题“纪泰山铭”和“御撰御书”等字)。除“御撰御书”4字和末行年、月、日为正书外,其他均为隶书,字大25厘米,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2行4字,字大45×56厘米。唐摩崖纪泰山铭刻石,形制端正,气势雄伟。 发布时间: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