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湖北三峡摩崖石刻

时间:2013-07-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打印

三峡工程中瞿塘峡水位涨至121.69米,著名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摩崖题刻全部没入江中。此题刻每个字高达3.35米。蓄水前,文物部门已对其加网保护,并将其拓印,复制到下游3公里以外200米的高度上。随着长

三峡工程中瞿塘峡水位涨至121.69米,著名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摩崖题刻全部没入江中。此题刻每个字高达3.35米。蓄水前,文物部门已对其加网保护,并将其拓印,复制到下游3公里以外200米的高度上。

随着长江水位不断上升,夔门中著名的瞿塘峡摩崖石刻群已成为奉节首批被淹文物。位置稍低的一块冯玉祥诗碑已完全没入江水。今天起,包括瞿塘石刻中最大的“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等题刻,都将陆续沉入大江!

湖北三峡摩崖石刻
湖北三峡摩崖石刻
  
成宽阔湖泊的草堂河驶入长江,再向瞿塘峡口驶去。一上长江,顿时觉得江面开阔了许多,蓄水前特别狭窄危险的瞿塘峡口现在已显得风平浪静,波澜不惊。驾船的渔民曹远苹说,6月1日以来江水每天上涨很快,前几天还有好多人租了船来瞿塘峡最后一次游览拍照,当时还能看到石刻群全貌,没想到现在石刻都挨到水边了。

渔船靠近石刻群中最为巨大的民国孙元良“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题刻前,记者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些每个字宽4.5米、高4.35米,一个笔划里可以站一个成年人的巨无霸石刻,现在竟然差点站到水里去了,江水离题刻最近处不到一米,人们可以在船上就能近距离平视它们,免除以前必须仰视的麻烦。据介绍,按照目前江水上升速度,今明两天内这块题刻就会踪迹全无。
湖北三峡摩崖石刻
惜将军诗碑江上无踪在这块题刻右下角处,江水翻卷起的波浪不断地拍打着一角防护钢网罩——已经完全被淹没的钢网罩下的题刻,就是冯玉祥将军的一块诗碑。冯曾在1939年在瞿塘峡悬崖刻下“踏出夔巫,打走倭寇”八个大字,这块诗碑记载的是抗战胜利后将军的一首还愿诗。而在更低一些的崖壁上不时可见水泥封闭的痕迹,那是一些极为珍贵的古代题刻被搬迁后留下的,其中包括宋乾道七年的“皇中兴圣德颂”碑、清代“瞿塘”、“夔门”碑等等。去年紧急启动的搬迁行动,将13块珍贵石刻碑文,通过切割、翻模复制和人工刻制的方法,全部搬迁到离原址300米的下游长江南岸气势冲天的悬崖绝壁上。
湖北三峡摩崖石刻
记者昨在现场发现,虽然江水日益逼近,但182米高度上的石刻新家安然无恙。

此外记者在奉节旧城看到,江水沿着旧城最著名的依斗门陡峭石梯“拾阶而上”,已经涨过3/5石梯,距离古代诗人“每依北斗望京华”、已被拆成一片瓦砾的依斗门越来越近,整个奉节古城已进入进水淹没“倒计时”。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湖北省
    相关文章: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

    西望山摩崖石刻

    西望山摩崖石刻,大多因景而题,或于道旁,或于崖壁,或于石峰石柱之上,或于临绝高空的峰顶。有的因年代久远而被冲刷风化,有的因荆棘丛生、杳远难至而不易寻找。现已为文物部门找到而又清晰可辨的、共有17处,均为阴刻。发布时间: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