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简介

时间:2015-01-27 浏览次数: 打印

大龙门摩崖石刻位于涞水县九龙镇大龙门城堡西北0.5公里处,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峡谷两侧群峰竞秀,断崖绝壁高耸入云,峭壁如削,谷中溪流激浪奔腾,景色尤为壮观。金、明、清各代均将此视为军事要塞,在峡谷东部尽头,建有城堡,历代官家均派重兵把守,是一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要塞,摩崖峭壁上刻有许多古代名人的诗词题咏,系当时巡防驻守关隘的武官留下的真迹。

大龙门摩崖石刻 

  分类: 石刻 
  时代: 明 
  地址: 涞水县大龙门城堡 
  介绍: 大龙门摩崖石刻位于涞水县九龙镇大龙门城堡西北0.5公里处,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峡谷两侧群峰竞秀,断崖绝壁高耸入云,峭壁如削,谷中溪流激浪奔腾,景色尤为壮观。金、明、清各代均将此视为军事要塞,在峡谷东部尽头,建有城堡,历代官家均派重兵把守,是一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军事要塞,摩崖峭壁上刻有许多古代名人的诗词题咏,系当时巡防驻守关隘的武官留下的真迹。

  全峡摩刻20多处,最为醒目的是明万历乙酉年(公元1585年)都尉使兵部右侍郎,山东峄阳进士贾三进题写的“万仞天关”,字高2.7米,宽1.8米,气势磅礴,洒脱隽秀,堪称艺术珍品。其余各处题字均为0.6米-2米不等,“天成形胜”,为明万历年间都门守口把总指挥何继文题。“峭壁千重”,为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岁春二月十五都门王世兴题。“金汤万仞、玉垒千寻”,为明代钦依守马水口总兵吕志如题。此外还尚存 “龙行虎踞、玉壁金汤”、“峰环万叠、险胜重围”、“疆域咽喉”、“千峰拱立”、“清泉泻涧”、“翠壁奇峰”、“风舞天中,云飞眼底”、“龙门峡”、“两山壁立青霄近,一水中行白练飞”等摩刻词句。这些刻字,为研究明代书法艺术提供了可靠的佐证。

  除此之外,在峡谷中还刻有两尊1.5米高的佛像,是驻守官兵祈祷保佑关隘安全和排忧解难的处所。雕刻虽不精细,但神像简洁庄严,对峡谷风光起了点缀作用。

  1982年7月,大龙门摩崖石刻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龙门天关摩崖石刻为明清时期驻守关隘的将士留下的真迹,刻字达二十余处,尤以 “千峰拱立”、“万仞天关”最为醒目,字高2·15米,宽1·8米,其余大小不等。

摩崖石刻-万仞天关

  内容分为两类:一是描写山河壮美,以激发将士的爱国之情,如“两山壁立青霄近,一水中分白练飞”、“翠壁奇峰”等;一是描写山势险要,如“峰环万叠、险胜重围”、“疆域咽喉”等。这些石刻运笔自如,笔力遒劲,是难得的书法珍品。

摩崖石刻-峭壁千重

  另有古代和节氏漫赋:“万山深处见龙门,石壁嵯峨俯塞垣。下有清流常不竭,上无丛蔓可能援,鸾翔绝顶青霄近,豹隐重岩紫雾繁。应是宝符曾无秋,金城千里壮京原”。对龙门天关大好河山和大龙门城堡要塞进行了高度的艺术概括。

摩崖题字

  题书者有明代万历年间的巡抚保定都御史兵部侍郎峰贾三进,万历武进士钦依大龙门把总指挥史都门何继文等。这些刻字为研究明代书法艺术提供了可靠的科考价值。

龙门峡抒情刻字

  八十年代中期,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导谢蓬松曾满怀激情地为龙门天关赋诗一首《龙门峡抒情》:

摩崖题刻

  从前,你是山,从前,你是关。三崖品立,都慨叹,走投无路。一涧之行,有谁闻流水潺潺。多少战争岁月,多少历史险滩,长城内外,人叫,马叫,长城上下,狼烟,硝烟。谁守?谁攻?谁忠?谁奸。一场厮杀过后,天露残阳,万仞石壁上,只见血迹斑斑……

  如今,你还是山,如今,你不是关。长城上,蓝天飞云,有空中航道。长城下,山谷生风,看公路蜿蜒。 乘坐吉普车,我们来了,没有荷枪,没有执戟,没有握剑,打开我们的行囊,是纸、是笔、是墨,敞开我们的胸怀,是情的长风, 画的流云,诗的涌澜。 看我们挥动铁笔,把中文、英文、 俄文、日文……

  深刻在这褐色的石壁上。 看我们高扬健臂,将和平、友谊、 团结、大同……广撒在这绿色的峰峦!谁说是“万仞天关”我看见——路满人间!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五泄摩崖石刻

    五泄自古为名家至暨必到之地,留下了许多诗文作品。也留下了一些碑刻和摩崖。至今陈洪绶手书“三摩地”石刻门额犹在,徐渭所题“七十二峰深处”碑石仍在五泄禅寺庭园中。唐寅所发布时间:2016-06-26

    和黄金等价的天开图画摩崖石刻

    千百年来,齐云山既是道家的洞天福地,又是历代文人雅士的精神家园,他们寄情于山水,留连于岩泉,情兴所至,泼墨唱和,于是这满山的悬崖峭壁上就留下了千余处刻工精湛的石刻和碑刻。“天发布时间:2015-12-24

    九日山摩崖石刻

     自晋朝以来,九日山便以“溪流演漾、峰峦映发”的迷人景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其山麓的西晋名刹延福寺及供奉通远王李元溥的昭惠庙,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摩崖石刻遍布全山,记录着宋元时期泉州海上贸易的巅峰时刻,更承载着我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通商往来的历史记忆。发布时间:2015-02-17

    武夷山摩崖石刻

    武夷山摩崖石刻目前已发现摩崖石刻400多处。大都是宋、明、清时代的遗墨,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都有,蔚为壮观。其中最大者为刻在玉女峰旁勒马岩上的“镜台”二字,五丈见方,字体工整俊秀,数里之外都能望见。发布时间:2015-02-15

    西望山摩崖石刻

    西望山摩崖石刻,大多因景而题,或于道旁,或于崖壁,或于石峰石柱之上,或于临绝高空的峰顶。有的因年代久远而被冲刷风化,有的因荆棘丛生、杳远难至而不易寻找。现已为文物部门找到而又清晰可辨的、共有17处,均为阴刻。发布时间:201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