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兰亭碑刻-鹅池

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 打印

这块刻有“鹅池”二字的石碑位于黄鹤楼公园的南区,是南区的景观中心。世传书圣王羲之在黄鹤楼下放过鹅。一日他与一书生聊天论鹅,言鹅是“禽中豪杰,白如雪,洁如玉,一尘不染”。 “鹅池”是兰亭有关王羲之的第一块碑石。

  “鹅池”是兰亭有关王羲之的第一块碑石。相传王羲之写这块碑时,刚写好“鹅”字,忽遇圣旨下达,连忙搁笔接旨。其子王献之顺手提笔一挥,续写了一个“池”字,于是两字虽风格相近,但“鹅”瘦“池”肥,成为中国书法史上著名的“二王”父子合壁,被称为“父子碑”。

流觞亭后为“御碑亭”,八角形,高12.5米,内置我国最大古碑之一的兰亭御碑,高6.8米,宽2.6米,重一万六千余斤。正面是康熙皇帝于康熙三十五年(1696)手书的《兰亭序》,碗口大的字体,洒脱酣畅,表明康熙皇帝也是一位功力不浅的书法家。碑阴,是乾隆游兰亭时写的七律《兰亭即事》,同一碑为祖孙两人所书,所以此碑又称“祖孙碑”。御碑亭西北为王右军祠。池之两旁为长廊,壁嵌历代书家所摹《兰亭序》刻石。

鹅池碑刻

这块刻有“鹅池”二字的石碑位于黄鹤楼公园的南区,是南区的景观中心。
世传书圣王羲之在黄鹤楼下放过鹅。一日他与一书生聊天论鹅,言鹅是“禽中豪杰,白如雪,洁如玉,一尘不染”。他越说越兴奋,情不自禁地在地上写出一个鹅字。书生爱之,遂临摹藏之。
为纪念这一佳话,后人立碑建池。在形似弯月的鹅池水面上建一石桥,将池分为二瓣,水面较大的南部为鹅池,水面较小的北部日白龙池。
鹅池水面面积约600平方米,池中植睡莲和王莲,还置有两座由太湖石构成的假山,水中红鲤、锦鲤悠闲漫游,几只白鹅“曲项向天歌”,构成一幅美丽的天然山水画。
游人至此,不仅可以饱餐这园林秀色,还可以尽情领略一代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大作,实乃幸事。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碑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福建闽清摩崖石刻、碑刻

    闽清县文物部门对民国版《闽清县志》金石卷中记载的摩崖石刻逐一进行了寻找调查。志书上记述的摩崖石刻许多都还健在,有的虽然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沧桑依然保存较好。新发现了一些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摩崖石刻。从而丰富了我县摩崖石刻的内涵。迄今为止,闽清县共发现摩崖石刻23处
    发布时间:2016-10-27

    《西峡颂》摩崖碑刻

    《西狭颂》与陕西汉中的《石门颂》、略阳的《郙阁颂》同列为汉代书法“三颂”。碑帖是碑刻的拓片,现在保留下来的汉代碑刻原石寥寥无几,凤毛麟角,而《西狭颂》就是其中之一,是三大颂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摩崖刻石。它刻在一块崖体凹进,表面平整的石壁上,宽340厘米,高220厘米,上有“惠安西表”四字篆额,正文阴刻20行,385字。每字约4厘米见方。发布时间:2015-01-22

    黄永年师《碑刻学》讲堂侧记

    黄永年师《碑刻学》讲堂侧记 曹旅宁整理我听黄永年先生讲《碑刻学》,是就读研究生第一学年的第二学期,具体时间是1986年3月――6月间,地点在陕西师大西门新建的E字型教学大楼的三楼,究竟是几号教室,时间过发布时间:2013-08-21

    开封古代碑刻艺术

    古代碑刻中的奇葩“镇馆之宝”《开封府题名记》碑。
    在开封博物馆北碑廊,默然矗立着一方巨碑,历经千年风雨沧桑,它魁伟黑亮的身躯上已有剥蚀和划痕,却透出一股凝重轩昂之气,有如不怒自威的包公,使人敬而仰视。它就是博物馆的“第一镇馆之宝”——《开封府题名记》碑。发布时间:2013-07-17

    桂林的碑刻

    1 桂林的历史文化也有很多,有原古人类的遗址--宝积山原始人,宋代的城墙遗址,桂林的宗教文化等等。其中桂林的碑刻和石刻是最多的。 铁封山石刻在桂林市东镇路北侧的铁风封山上。想存摩崖石刻6件。发布时间: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