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全国范围的手工刻字、石头刻字、摩崖石刻、景区刻字、景石刻字、书法刻字等刻字相关工程,咨询电话: 133 3986 8950

首页 > 石艺文化

封门铺摩崖石刻

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 打印

封门铺,位于垫江县与邻水县交界的明月山群峰之间,如今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原始的千年古道和摩崖石刻群。封门铺古道是古蜀道的一段,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巴蜀就有了通行兵马的蜀道。南宋庆元二年重修了封门铺古道,还专门为此写了《庆元二年修路记》刻于封门铺石壁。

 封门铺,位于垫江县与邻水县交界的明月山群峰之间,如今较为完好地保存了原始的千年古道和摩崖石刻群。封门铺古道是古蜀道的一段,据《华阳国志》记载:“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巴蜀就有了通行兵马的蜀道。南宋庆元二年重修了封门铺古道,还专门为此写了《庆元二年修路记》刻于封门铺石壁。

封门古道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中最早的是北宋重和元年(1118)刻的《潼川府路界》,距今已890年。据《宗史》记载:北宋咸平四年(1001)真宗赵恒在巴蜀设置益州路、利州路、梓州路和夔州路。徽宗赵佶于重和元年(1118)改梓州路为潼川府路。有南宋建炎三年(1129)七月丙寅月刻的《建炎三年碑记》,此碑记已严重风化,残缺不全。有南宋庆元二年(1196)三月二十日刻的《庆元二年修路记》,“记”文清晰可见:“忠州垫江县巡尉司修本路,都运李寺丞支降到官公开修道路,东自梁山军接本县可邡界,西至南子山接梁州邻山县界关十二里。丙辰庆元二年三月二十日立”。有大明成化十四年(1478)刻的《垫江创立峰门铺碑记》,刻的字数最多,面积最大,记叙了重修峰门铺的经过,赞颂了知县杨珍重建峰门铺的业绩。还有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刻有《康熙二十三年碑记》一方;民国三十一年(1942)刻有《为民除害》碑一方;民国三十三年(1944)刻有《盗息民安》碑一方。此外,摩崖石刻群中另有北宋《山王菩萨造像》一龛;明清《土地造像》一龛,《邻水县路界梅花鹿造像》一龛。
整个封门铺摩崖石刻群共有题刻20余方,展示了垫江县悠久的历史文化。而且与楠竹山风景区、牡丹源景区、邻水翡翠沟原始丛林邻近,自然、人文风光特色突出,欢迎县内外游人前往探访!

声明:本文章内容属于分享和交流不作商业用途,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标签:摩崖石刻 所属地区分类:
    相关文章:

    潮阳摩崖石刻

    潮阳东山是摩崖石刻最为集中的地方,现存石刻200多处,其中年代最久远的有唐代石刻“一柱擎天千古壮,独瓶挂壁万年春”,署款“长江巧”,旁有柱和瓶的浮雕,石刻字体苍劲挺秀。海门莲花峰也有摩崖石刻群,其中有宋代至清代、民国现代的几十处石刻,较为著名的有“终南”二字石刻,相传为南宋丞相文天祥剑刻。发布时间:2017-03-23

    清源山摩崖石刻

    清源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大家购票进入的清源山景区是城北的清源山片区。一路进山有很多题刻、摩崖石刻很漂亮,景区路线标志很多,路边有很多标示相邻景点距离、海拔高度的路标,而且还有清晰显示小区域的导游图。发布时间:2017-03-20

    鼓山摩崖石刻

    鼓山摩崖石刻文物由“鼓山摩崖石刻”和“千佛陶塔”两部分组成。鼓山是福建古代石刻最多、最集中的地点,现存石刻632方,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宗教、文化等各方面,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人文价值。在鼓山古道上的摩崖石刻现存有近百方,是历代名公巨卿、文人墨客在山上留下的。发布时间:2017-02-16

    石刻摩崖石刻《佛》

    寺院名山多刻佛字,石艺张收集一些《佛》字的石刻和摩崖石刻,来源于河南浚县大伾山。赵补初题字《佛》石刻,少林寺方丈永信题字《佛》摩崖石刻发布时间:2016-12-26

    铜仁市印江悬崖建摩崖石刻《书法

    印江摩崖石刻建设项目是2016首届中国 印江书法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8月,印江县选定 “中国书法之乡印江”“中国书法之乡”“书乡印江”三个内容在网上发布,并向网民发起投票,最终“书法之乡”被选中。悬崖上雕刻的四个大字出自中国著名书法家魏宇平之手。发布时间:2016-12-18